close

faq.jpg  

這一陣子,有幾位大大來信,為了剛孵化的幼仔魚孫子「食」的問題大傷腦筋,看著自己心肝寶貝魚產子,是一件令人多興奮的喜事,也更肯定每位飼主的用心與愛心,可是面對一堆密密麻麻的幼仔魚孫子,正餓著肚子,張著大口等著阿公、阿嬤來餵食,你又在頭痛了嗎?

大多數的飼主會聯想到使用孵化蝦卵,可是如何調配鹽分?又要如何孵化?一連串的問題,在在考驗著魚阿公、魚阿嬤的智慧與耐心,難道只有這個方法可搞定一群魚孫子的民生問題嗎?難道一定要買貴聳聳的蝦卵嗎?小弟今天就與大家一起分享一個簡單好用、營養成份高、方便操作的「幼仔魚餵食法」吧!

1279ccf7c8c0.jpg  

操作使用方法:

1.先煮一顆白煮蛋待先冷卻後(建議可先放入冰箱1小時,以免蛋黃切開後易碎),只取蛋黃(蛋白自己吃了吧!)。
2.至中藥房去凹幾個白色小布袋(裝藥的白色小布袋,中藥房很多,臉皮厚一點,多討幾個吧,不用錢的!)。
3.將蛋黃放入小布袋內,手拿著布袋放入水中,當蛋黃遇到水時,會逐漸軟掉,稍微擠壓布袋,讓蛋黃滲出布袋,讓幼仔魚吃飽吧(餵食時水會呈現黃色混濁,這是正常的,因為蛋黃滲出布袋外)。
4.一天可多餵食幾次,幼仔魚此階段生長速度很快,餵食過程中不需拼命換水,每天只要換水一次,每次1/4~1/3即可,確保水質乾淨。
5.餵食後,布袋可用熱水燙過,讓熱水滲出布袋外消毒,若布袋太髒了,就不要重複使用(反正是厚臉皮凹來的,不用錢的,丟掉不會心痛的,哈哈~),以免感染細菌。
6.餵食蛋黃,水面會產生一層油膜,可用廚房用的衛生紙吸附油膜以及換水,來減少油膜。
7.幼仔魚階段,強烈建議使用水妖精,避免幼仔魚成為過濾器下的犧牲者。
8.建議魚缸中可放入一些葉面較柔軟的水草(如:金魚草、水蘊草...等),提供幼仔魚躲避場所,待餵食再出來搶時!

這是小弟多年前,一次慘痛經歷所請教來的,面對一次4尾母魚抱蛋(好像說好一起當媽媽的,嗚嗚~)以及密密麻麻的幼仔魚(多到可怕)出生,想到魚孫子的民生問題,害怕會這被這群可愛的魚孫子吃垮,所幸在一位老師的熱心指導下,終於用這個便宜、好用又營養的方法,搞定一群魚孫子吃的問題。再次感謝老師的指導!

看著幼仔魚孫子一天天長大,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天天長大,別再為了孫子民生問題傷腦筋,好好做個快樂、輕鬆的魚阿公、魚阿嬤吧!

圖片轉載:「居家生活/小撇步」www.babylike.com.tw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