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根萍  

無根萍(又名:卵萍、仁丹藻...等名稱),是世界上果實最小的植物,整個植物體呈頂面扁的橢圓球體,小到可以穿過針孔,退化到無根莖葉的區別,也沒有輸導用維管束組織,主要靠側面的芽囊直接無性繁殖長出新的葉狀體,生長繁殖「非常神速」,約30小時後即可產生子代。

前兩天張貼了無根萍後,受到熱烈討論,無根萍,早已被認定是「觀賞魚最天然的健康食品」,因無根萍蛋白質含量,高達40%以上,與黃豆含量相當,此外,無根萍也與其他蔬果一樣,具有多種維他命、礦物質、澱粉...等營養成分。昔日,無根萍,是田間小路、水溝、小溪流...,愈不起眼的地方,愈有它的蹤跡,如今,無根萍,卻難尋覓它的存在,如同「浮萍漂泊本無根」,已經沒有知道,「它已迫飄泊到何處?」

飼主最關心的是,何處可以找到或買到無根萍?這點倒是考倒不少有心人,小弟多年多前的夏季中,曾在仰德大道旁的溪流與田地交際處,發現一大片的無根萍,也順手撈了一大把回家,也因為它的繁殖速度實在讓人不可領教,最後全數「打入冷宮」,這一堆無根萍,都成為我家那群「小胖子」的營養補給品。

事隔多年多後,再度回到那條小溪,如今,成為有錢人家的大門口,溪流不見了,田地也沒了,已經成為硬梆梆的柏油路,從多位網友的回覆中,不難體驗尋找無根萍的困難度,過去,它是「隨便丟棄沒人要的『雜草』」,挺多成為雞鴨群的副食品,隨著時代的改變,卻有人刻意繁殖無根萍,也是瘦身的最佳天然食品,最重要的是,它的身價也從「廢棄物」竄升為「綠色黃金」。

無根萍,只於亞洲之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可見,台灣也是盛產地之一,相信,飼養觀賞魚,特別對飼養金魚的朋友來說,沒有人會「嫌棄」它,是金魚最佳的天然「食品」、「營養品」,特別是高檔價位的「蘭壽」、「土佐金」等品種的「貴族營養品」,金魚吃了無根萍,不僅「強壯」,又「增艷」外,亦可改善腸胃狀況,連人類,近年來也流行無菌栽培,以生菜夾漢堡方式來吃,據傳,是瘦身、保健的極品,也被視為未來可取代小麥與大米的營養糧食,價位不斐。

無根萍真的那麼難找嗎?其實不難,都市裡,不妨問問園藝、花店,甚至網路上有人販售,田野鄉村野溪、池塘中,仍可發現它,特別是在休閒農場的水中植物區,是無根萍生長的最佳環境,或許,下次有機會到休閒農場踏青,不妨撈個一把回家犒賞一下家中的寶貝魚吧!

常見的浮萍類,包括:無根萍,青萍,水萍...等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文章,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─
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部落格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部落格http://twfish0999.pixnet.net/blog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goldfish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fishes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