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aq.jpg  

你會擔心魚會餓死嗎?

很多飼主在買魚後,第一個想到的問題,便是「擔心魚會餓死...」,其實,這是杞人憂天的擔心,目前,大多只有聽到魚會脹死,鮮少聽到魚餓死的例子。

過去以來,常聽到飼主在買魚之際,會問:「多久餵一次?要餵多少?」深怕魚兒挨餓、吃不飽,有些飼主,按照三餐餵食,有的每天餵食,這些都是錯誤的飼養方法。

魚可分為「無胃魚」及「有胃魚」兩種,無胃魚是靠腸來消化食物,像:金魚、鯉魚、鯽魚...等偏草食性魚類,是屬無胃魚,因此,下肚後的東西,是無法分泌胃酸來消化,而是靠腸道中的各種消化酶分解食物。我們常見的龍魚,則屬有胃魚,通常以肉食性魚類為大宗

因此,對金魚來說,「永遠沒有吃飽的一天,沒有飽足感」,飼主餵食多少,毫不客氣地「照單全收!」,直到腸撐脹。吃多,當然吃得愈多,拉得也愈多,排泄物愈多,水質惡化速度也就愈快。

魚類與人類一樣,過多的營養成分,會被轉換為脂肪,脂肪過多,代表魚隻肥胖,肥胖的魚隻,體型上會顯得圓肥,較受到青睞而被挑選,但過肥的魚隻,除了體型圓肥漂亮外,並無任何好處。以金魚來說,體型愈圓肥者,愈受到喜愛,相對地,體內脂肪過多,容易擠壓到體內魚膘,反而易出現「翻覆症」,屬「高危險群」一族,金魚,不幸翻覆了,雖然不會立即死亡,但前途恐怕也隨之「翻覆」了!

一般來說,1~2天餵食一次即可,飼主不需擔心魚兒挨餓,除了飼料外,水中的浮游物也是魚兒食物來源之一,而金魚又特別喜愛「啄砂」,這是金魚「吃不停」、「嘴饞」的惡習,所以,縱使幾日不餵食,也不需擔心魚兒會餓死!在此建議你,每次餵食,可分次數餵食,每次以10~20分鐘內吃完為原則,不要一次倒入過多飼料,避免多餘的飼料殘渣污染了水質,而飼主也可以一邊餵食,一邊欣賞魚兒游動可愛的游姿,這不是養魚最大樂趣所在嗎?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文章,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─
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部落格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部落格http://twfish0999.pixnet.net/blog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goldfish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fish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