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5693   

「養魚先養水」這是飼養魚的第一工作,魚類離開水,如同人類離不開空氣;若人類在汙穢骯髒環境下生存,必定會常染生病的道理是一樣的 ,因此,唯有水質好,才能確保魚隻不生病,進而才能養出健康的魚,因此,水質好壞,攸關魚的生殺大權,因此,不得不特別注意!

一般飼主大多以自來水飼養,自來水中的氯,對魚類來說,對魚來說是有害物質,注入魚缸前,需經2~3天曝曬,去除水中氯氣後再使用,此外,最好添加少許的水質穩定劑。

氧氣如何融入水中呢?一般俗稱曝氣。

當水面與空氣接觸後,氣經摩擦交換後,讓水中氯氣能揮發到空氣中,而空氣中氧氣也融入水中,為加快曝氣速度與效果,坦若能加上幫浦打氣,可提高曝氣速率與增加水中含氧量,目前,最常使用方法,就是利用幫浦打氣及過濾器進行水循環兩種。

但很多飼主認為,只要幫浦打氣或過濾器「打水」,自然水中就有氧氣,而疏忽水中溶氧量的多寡,金魚所需的水含氧量為0.4~0.13毫克/升,低於此範圍,魚隻就容易產生浮頭缺氧情況,若水中含氧量過及,亦會產生氣泡病...等疾病,此外,水溶氧量與溫度、濕度有直接關連,這部份介紹,以後會陸續再加述說明。

為何水中含氧量會不足?必須先查看飼養環境為何?確認魚缸或水池的水是死水還是活水?有定時換水?有無加裝過濾器嗎?有幫浦打氣?缸底或池底的殘留物有定時清理嗎?

如果是死水,就必須加裝幫浦打氣或加裝過濾器打水(水循環),來提高水中的含氧量,此外,還必須定時換水,確保維持水質的淨化與穩定。魚缸(池)底的殘留物及魚的排泄物,這些有機物在水中,日久之後,會因氧化作用而消耗水中大量氧氣,造成魚缸(池)氧氣不足,所以需要定時換水及抽出清洗有機物質,降低水中氧氣消耗。而在過濾過程,尤其是滴流過程中(上部或底部過濾)空氣會融入水流,即可輕鬆提高水中含氧量。

而所謂的活水養殖,係指利用不斷注入山泉或引溪水,水流24小時都在流動,且水注入池中後,就流出不再重度使用,一般居家飼養,幾乎都為「死水」飼養,水會不斷重複過濾使用。活水養殖,大多以養殖業或大型繁殖所採用。

如果有加裝幫浦馬達打氣,建議可以多接幾個軟管,並且加裝氣泡石(氣泡石顆粒愈細愈好,其中又以軟木塞氣泡石氣泡最為細小),來提高水中含氧量;若是過濾器打水,建議出水口離水面上方數公分,讓水流進入水中時可多帶些空氣入水,透過水流動,讓氧氣能夠流到魚缸各角落,要特別注意的是,水流的強弱對金魚的影響甚大,這部份介紹,將另外說明。

雖然金魚是一種容易飼養的魚類,對水質適應力很強,弱酸性到弱鹼性水質皆可生存,雖是如此,但仍需平日勤換水,提供魚兒健康良好的生活環境,避免水質惡化,而讓病菌滋生及降低減少魚隻受到病菌感染,試想魚兒吃喝拉撒全都在一水中,好比人類在汙穢骯髒的環境下生活,會健康快樂嗎?因此,大約一星期要抽底換水一次,抽底將缸底排泄物及殘餌去除;排泄物及殘餌,會使水質惡化,降低魚隻抵抗力,讓病原菌有機可趁,因此,想養好魚,就得先養好水,要有好水,就是要勤換水。

另外,魚缸中也可養蘋果螺或黑殼蝦等生物,不但可幫助清除殘餌,亦可當魚缸的指標生物,因為,指標生物對水質靈敏度優於魚隻,因此,當水質有變化惡化時,蘋果螺或黑殼蝦等會先出現異狀,如:蘋果螺的殼會變白甚至死亡,或直接爬上水面...等,當發現有這些現象出現時,那表示魚缸(池)水質變差了,飼主應儘早換水!

所以說:水好,魚自然好。因飼養密度、飼料殘留、魚隻死亡、下藥治療、太久沒換水...等因素,都是導致水質惡化的原因,唯有勤換水,始可保持水質的穩定及潔淨,這是飼養觀賞魚最重要的工作。

圖說:當水表面會出現氣泡而不易破時,那表示水質已惡化了,就必須趕快進行換水!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