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PP_0518.JPG  

金過經過不斷地選育,在文種金魚的鼻孔膜上出現變異,鼻頭上長出兩個毛茸茸的肉瘤,後來,給牠取了一個文雅的名字─絨球金魚,也使得絨球成為金魚界中有特色的魚種之一。

繡球鼻頭上的肉瘤,其實是牠的鼻孔膜特別發達,形成兩朵膨大像似球花的肉瘤,左右各有一絨球,游動時,絨球上下擺動,更有有些絨球體較大,呼吸一呼一吸時會被口吸進,形成絨球體規律搖擺,十分吸引人注目焦點。

繡球金魚,在鼻頭上方長出兩顆絨球一般的肉瘤,是一種病態,反而加重牠鰓蓋呼吸時的負擔,剛孵化仔魚並且沒有肉瘤,要經過3~4個月後才逐漸長出,要肉瘤長到大又完整,需要1~2年。肉瘤具有遺傳性,其絨球體的大小與水質、飼料有密切關連性,因此,平日水質要穩定、乾淨,多餵食含高度蛋白質飼料,都有助於肉瘤的發育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繡球鼻頭上的肉瘤若掉落或破損,是很難再長出一樣的球體,常出現大小不一情況,有失其欣賞價值性。

牠有著正常眼,身體較長,和普通文魚相似,最大的特徵就是鼻孔附近多出兩顆類似絨球的肉瘤,雙球平衡排列,大小均勻,勿一大一小不對稱,緊貼頭頂,鬆大的絨球,常會被其他於之啄咬或掉落,因此,球體過大或過小均為次級品,從嘴到尾尖體色要一致,若有白尾邊,外表上,會造成頭重尾輕的觀感,觀賞價值性較低;背光滑無疤痕,尾鰭以4葉端正者為極品;也有四個繡球品種,形成4朵膨大的球花,常見的球花顏色,有:紅色、白色、紫色...等,四繡球是特別挑選突變4個球體,再與雙繡球魚交配繁殖,因4絨球後代有雙繡球與4繡球,經過2~3年品質穩定後,才成功培育出有4顆球體的繡球,目前市售品種,包括:紅、五、紫...等不同體色的四繡球金魚。

絨球金魚,身型較長,和其他文魚金魚相近,最大特色在於鼻孔旁的肉瘤繡球,一般體長約10~20cm,適合生活在弱鹼性水質,不宜與活動力較強的金魚一起混養,目前,也出現獅頭金魚突變種,鼻頭上也長出毛茸茸的繡球,一般通稱為高頭繡球,蛋種金魚也出現繡球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