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口棉病又名爛嘴病,此病狀大多是因捕撈運輸時或在運輸途中所造成傷害,細菌嚴重感染繼而發炎,染病後,口部週邊或頰部附近呈(尤以鰭、鰓、口等部位最易受染)白棉花狀而不能再進食,不久,將會衰弱而致死。此病傳染力甚強,發病後數天,魚缸中其他魚隻,很有可能被感染而死亡,因此,一旦發現有此病狀發生,應迅速將染病之魚隻撈起隔離治療,避免病菌繼續擴散。此病的治療法與水黴菌病治療方法相同,可添加些許甲基藍配合治療,效果更佳,而原魚缸可添加更為稀釋的甲基藍藥液,進行殺菌及預防工作。

.病因:口唇部因捕撈運輸時或在運輸途中所造成傷害,細菌嚴重感染繼而發炎。
.症狀:口唇部出現潮紅繼而腫脹,進而有似棉絮狀之物質附著。
.治療:須隔離病魚。若僅有紅腫出血狀況,於飼料中添加抗生素一併餵食治療,此外,可使用甲基藍或孔雀綠等稀釋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