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隻感染爛尾爛鰭,那表示飼養的水質非常惡化,因魚隻長期生長於渾濁狀態、受新水刺激過多或水質不佳、魚隻相互撕咬等因素引起,尤其以金魚最為常見。魚隻受到感染後,若不即時治療,會將病菌擴及其他健康魚隻,受染後,魚隻各鰭邊緣呈乳白色,各鰭腐爛會繼續擴大,連鰭條也會殘缺不全,尤以尾鰭最為顯著,有時鰭條潰爛成掃帚狀,嚴重時,整個尾鰭都會潰爛掉,失去觀賞價值,甚至導致魚隻死亡。

 防治:

目前有許多藥物,治療爛尾爛鰭藥物,效果都不錯,雖然,有人建議可使用呋喃西林或呋喃唑酮…等藥物治療,但這些藥物對魚隻的影響頗大,對經驗不足的飼主,不建議使用。

染病初期,先將感染魚隻隔離治療,避免擴及其他魚隻,隔離後,可以原水質飼養,再倒入適量的甲基藍藥水或黃藥浸泡,搭配使用較為稀釋的粗鹽,水溫可提高至22~26℃左右,以緩和病情繼續擴染,治療期間,每日更換1/5水量,但要特別注意水溫的變化!而原飼養的魚缸,應立即換水,避免原病菌擴散,換水後,可添加0.1~0.3%的粗鹽浸泡10分鐘左右。

DSC01085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