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魚擁有千變萬化的體色與體態,不論從那個角度去欣賞,會讓人愈看愈被牠所吸引。大多金魚剛孵化後,都不具鮮豔體色,必須經過數10天甚至1~2年的不斷蛻變,才能展現牠迷人的鮮豔體色。

金魚的體色變化,決定於魚鱗中黑色素細胞、橙色素細胞和淡藍色反光質等的含量多寡,這些物質含量多寡,可由魚體本身的遺傳基因和外來環境條件(水質、水溫、飼料...等)來控制,縱使同一批魚隻,在不同環境下生存,體色鮮豔度與亮度也會有所不同,不少飼主,為了縮短金魚變色週期,及培育出色彩豔麗的高質金魚魚隻,會提高飼料營養份的含量,以人工方式來影響及控制金魚變色。

一、溫度:
金魚是變溫動物,剛孵化出來的金魚苗(稚魚),最適合生長於22℃~24℃間,但變色最快的水溫則為25℃~30℃,要特別注意的是,水溫驟間變化以不超過5℃為原則,否則金魚會感冒。若是以水池飼養,水池深度最好不超過30cm,水深若超過30cm,特別是在夏季,就容易形成熱分層現象,導致水面上層水溫高於水底溫度,一個池子卻有兩種不同溫度,金魚的變色速度就會減緩。若以水族箱飼養,水溫長期超過30℃,金魚不但會失去光澤,且易得燙尾病,飼主不要吃快弄破碗!

二、水質:
水質也是影響金魚體色表現的重要因素之一,特別是水的酸鹼度與硬度,金魚變色階段的最佳pH值在7.5~8.5間,水質過酸會刺激鰓腺,妨礙魚隻的呼吸和血液循環,導致金魚色澤變黯淡,水硬度以4毫克/升~10毫克/升最佳,低於3毫克/升或高於15毫克/升,都會危害金魚的生存。一般飼主水來源通常為自來水(去氯)為井水、河水、湖水及湖水等,這些水富含微量元素,有利於金魚體表色素細胞分裂和增加,若以清水飼養金魚,魚苗變色較快,但變色後的金魚淡而不豔,若改以新水與綠水交叉使用飼養,金魚則變色加快,色澤也會較為鮮豔,交替週期以30天左右為宜。此外,水溶氧度高低,也是決定魚隻色澤表現重要因素之一,適合金魚生存的水溶氧量在3毫克/升以上,溶氧量越高,魚隻的新陳代謝越旺盛,食慾也會增加,當然,變色速度也加快。如果下降到1毫克/升,金魚就會出現浮頭,變色慢且無光澤,如果長期生活在溶氧量過飽和的室外池中,金魚易生氣泡病,反而失去觀賞價值。

三、光照:
光照直接影響稚魚的體色變化,飼養於水族箱中的魚苗,因光線較弱,不利於變色,所以需要照明設備彌補,一般水族箱可安裝40瓦~60瓦日光燈,每天開燈6~10小時即可。若飼養魚室外魚池,要遮住太陽避開陽光直射,以防止金魚顏色變白。金魚的活動和休眠直接受光照和水溫的影響,長期在暗淡無光的環境中生停止生活,金魚會遊動遲緩、精神萎靡、食欲不振,會感到不適,體色失去光澤變得十分暗淡。

80-4.JPG    

四、餌料:
孵化後不久的稚魚,有多種飼料可選擇,其中又以餵食浮游生物最佳,血紅蟲是很多飼主的第一首選,剛孵出後2~3天,稚魚的卵黃消失,可餵食熟蛋黃,孵化後7~8天,則可拶哦餵食輪蟲,當魚隻體長超過6mm以上,也可以餵食水蚤、紅蟲、水蚯蚓等浮游動物。餵食血紅蟲,固然是不錯的選擇,但往往血紅蟲帶有病菌,對經驗不足的飼主來說,反而會帶來其他的病菌感染,在此,不建議初學者飼主選用血紅蟲餵食,目前,市面上有很多針對剛孵化魚苗的飼料,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,不但方便又具高營養,極適合餵食剛孵化魚苗,只是,這些飼料價格不斐。有不少飼主,會選擇以冷凍蝦卵孵化來餵食魚苗,蝦卵不但具有高營養價值,又是活體,是很多老手的選擇,飼主,可以寶特瓶另外孵化蝦卵。不論,又那種飼料餵食,一般控制在6~8成飽即可,採少量多餐餵食,切勿暴飲暴食,這樣會引起營養失調,造成體表粘液分泌功能失調,金魚會發生體色發黑或易讓魚隻生病。

DSC01035 DSC01042

DSC01059

  DSC01054

 DSC01063

飼主可買冷凍瞎卵自行孵化,可餵食剛孵化的稚魚魚苗

  DSC01056

  稚魚魚苗游動力低,飼主可用此方式過濾,不但方便,且效果佳,是行家的秘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