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缸內的水,要保持清澈、透明,這是飼養的最基本要求,當魚缸水混濁,就容易滋長病菌,魚隻也易生病,特別是殘餘餌料及屍體腐敗的分解,這些腐敗殘渣分解後會釋放出硫化氫、氨及沼氣等有害氣體,進而改變水的pH值,會影響魚的正常生理及健康。此外,綠水是指綠色藻類植物生長旺盛的水,水色豔綠,即表示水中溶氧豐富,當大量的藻屍沉入水底後,水質就會發生改變,綠水也就成為老水,藻屍在水底腐敗發酵的同時,會損耗大量氧氣,容易造成魚隻缺氧,同時,也助長了病菌的孳生,對魚隻生長相當不利。

魚缸水中的菌,可分為益菌及害菌,並非所有的細菌會會危害魚隻,其中,硝化菌和亞硝化細菌,是魚隻生長絕不可或缺的,這些益菌可把水中的氨、氮,將有害的氣體轉變為無害的硝酸鹽或只有微弱毒性的亞硝酸鹽,這些細菌附著在底砂和篩檢過程中,是改善水質所不可缺少的菌類。而殘餘餌料及屍體腐敗所產生的細菌,不僅會釋出體讀的氣體外,更會產生有害的病菌,這就是為何,餵食時,要適量餵食及當魚隻死亡,要立即撈起的原因所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