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9328.JPG DSC09318.JPG

四)、水泡眼的飼養


很多初學者或金魚迷以為,水泡眼是很難飼養的魚種,事實上,只要掌握飼養的訣竅,不難養出品質優良的水泡眼,其飼養要點介紹如下:

1.清水飼養,降低感染:

 水泡眼對水質要求較高,要以乾淨水飼養,勿用老綠水,主要在避免水中藻類細菌感覺;因為水泡內的淋巴組織液為無色透明,當細菌侵入水泡內後,水泡會變得白濁,失去原有的清澈透明美感,且還會造成泡體感染化膿,甚至泡體破裂,因此需要保持飼養水泡用水的清澈,減少飼養水體中細菌和藻類的含量。當泡體受到感染,需先移至別處治療,先降低水中細菌量,並更換2/3水量後,加入些許的殺菌藥劑,提早治療,可避免泡體成為永久傷害。此外,飼養水泡眼,最好以超過20cm水深為宜,由於水淺容氧量高,且水壓低,也較容易飼養出泡大體短的魚隻。

 2. 階段飼養:

不同魚齡的水泡眼,飼養方法也不同,6個月後,可逐漸增加投食量,讓體型更加粗壯,翌年,則可增加活餌餵食,提高飼料的營養份,靜水飼養有助於水泡發育。水泡幼魚,一樣此少量多餐餵食,盡量讓魚隻覓食游動,三歲以上時,水泡已長得頗大,魚隻會變得不太游動,且覓食也顯得有些困難,因此,可考慮餵食水蚤或微顆粒飼料,但要特別注意水中溶氧量,避免造成魚兒缺氧而死亡。

 3.泡體保持:

水泡眼最大的欣賞價值在於那對圓滾滾又「碩大」的水泡,若在生長過程中,受到基因影響和外界刺激或不慎細菌感染,而發生兩隻水泡大小不一,這就失去水泡眼欣賞的美感。有些玩家養主,利用短時間的「水轉動」方式保持泡體兩邊的大小,當缸內有二尾以上,且不同方向游動,當水流動一直都維持某一方向(如:順時鐘方向),長久下來,僅刺激一邊泡體生長,容易形成泡體一大一小,若利用「水轉動」,可改變水流動方向,則可刺激另一邊泡體成長,每天進行兩次,每次(方向)10~20分鐘,雖然,此方法可有效避免泡體出現一大一小,但治療過程相當麻煩,已少人在運用,現在大多則以注射器抽取較大一側水泡的組織液,再注入至另一側水泡內,此方法施行簡便,也具有一定治療效果,但對新手來說,過程處理不當,極有可能導致泡體「報廢」,建議新手最好不要輕易嘗試。在此建議,在幼魚成長過程,盡量不要讓水泡眼在過強水流環境中成長,容易造成水泡一邊過於刺激,因此,盡量在緩水環境飼養,讓水泡自然生長,如果水泡的差異已經很大,不論怎樣的治療方式,效果都不大。

 4.防止泡體破裂受傷:

從外表來看,水泡眼的泡體看似十分脆弱,事實上,也並非吹彈或容易破裂,一般小外傷或碰撞,對泡體影響不大,大多的小破裂可自行癒合,但泡體的自癒力有限,並非所有碰撞受傷都可自癒,因此,撈取時,最好以水舀連水一起撈取,或用手托住水泡,再撈出水面。

此外,飼養水泡眼最好避免跟琉金、龍睛等「身手矯健」等其它金魚混養,顫動的水泡,常會被其它魚兒誤以為是食物,而競相去啄其水泡,水泡隨時有被咬破的風險,甚至出現大傷口的撕裂傷,如此,幾乎沒有恢復的可能,一旦水泡皮質膜出現較大破損,泡體內淋巴液流出,輕者則造成水泡大小不一,嚴重時,水泡有可能消失,縱使,眼睛恢復常態功能,但也失去欣賞價值。若魚體體質不錯,後因外力而導致水泡破裂而受損,是可以留下來當種魚繁殖使用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