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966.JPG DSC00986.JPG DSC01015.JPG DSC00965.JPG 

 

純正的日本蘭壽,體型較長、方正,特別是吻端旁兩端特別突起,多屬龍頭型頭部,日本蘭壽分為協會系與宇野系兩大系統,每一系統各有廣大的魚迷,究竟熟優熟劣,看魚迷個人喜愛而定。

日本蘭壽系統

 日本的蘭壽大致上有兩個系統:協會系與京都筋(通稱宇野系),原本是只有叫做協會系的系統,宇野系是由日本人宇野仁松將協會系漂亮的更紗交配所產的新品種。

 協會系最大特徵在於強壯的尾鰭,在當歲時,尾鰭就顯得很壯觀。而宇野系最大特徵是擁很漂亮的更紗以及肉瘤,只可惜,宇野系美中不足的是魚身較小,尾鰭顯得較為沒力。宇野系往往不到4~5歲,肉瘤才會顯得發達,因此,想要蘭壽擁有傲人的肉瘤,需要時間去培養與生長。

 不可否認地,在日本,偏愛協會系的蘭壽迷較多,但也有不少愛好宇野系更紗與肉瘤美麗的魚迷,至於那一系統優劣,全看飼主的喜愛。

體位

品種

日蘭

陸蘭

顏色

以紅、白色相間為主。

紅、白、黑、橙、五花。

體型

長短身皆有。

長短身皆有。

頭部

俯視前緣大多為成方形。

俯視前緣為圓滑形。

目先

2個目先非常明顯,嘴部較為凸出。

目先並不明顯,呈現三角或圓形頭型,角度較大。

頭部瘤

頭部肉瘤較不發達

頭部肉瘤發達且圓、滿。

鰓蓋瘤

較不發達。

非常發達。

尾付

較廣而且平開,給人感覺較粗短。

狹小且向下延伸,給人有較長且扁感覺。

尾形

尾付大、張力大,尾形有如綻放的櫻花一般。

尾付較小,因此張力不大,大部份會向後向下延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