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管家刊頭1.jpg

 

 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 

award_17x24  新北市安O發問內容

改善1.jpg

然後麻煩您看第一個視頻,他拉白便以後,魚鰓下面,就開始出血。我一開始下粗鹽,一公斤下一克,後來沒用,就改成一公斤下兩克,還是一樣沒用,我是不是應該要下鱼膚寧?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別亂下藥!

這是珍珠鱗金魚相當常見的「疾病」,是典型的水質惡化引起的「皮膚型」疾病。

在金魚品系中的迷你珍珠鱗、棒球珠鱗及額頭珠鱗等品種金魚,天生與眾不同的鱗片組織與構造,加上小巧又圓滾滾的身材、討喜的表情、俏皮扭轉的游姿,讓牠們成為觀賞魚世界中的「當紅炸子雞」之一,特別對女性魚友而言,幾乎是人見人愛的最可愛金魚。

但牠相當獨特的特色,卻成為牠們最大的「致命傷」,由於,鱗片的組織與結構,讓牠們有如「天生缺少魚鱗保護」,呈現有如玉米顆粒狀的魚鱗構造,而讓「皮肉」直接與水接觸,當水質不佳、不理想時,水中的毒素、病菌,很快直接接觸、侵蝕「皮肉」,當其它魚兒尚未出現任何「病狀」時,這三款玉米狀魚鱗的金魚,可能已「拉警報」,甚至,已「遍體鱗傷」。

過去以來,許多資深玩家、繁殖者、前輩、專家...等,皆以這三款金魚做為觀測及測量水質好壞的「指標性魚類」,當魚兒魚表安然無恙,即表示水質狀況相當良好,若魚兒魚表出現紅斑、潰爛、爛肉...等病狀,即表示水質相當惡化、不良,頭痛、可怕的疾病即將來襲,魚友要特別注意,應立即改善水質狀況,避免水中毒素量與病菌量快速爆增。

影片中(00:07~00:20)的魚兒的鰓蓋處附近出現相當明顯的瘀血、紅斑,即表示,水質狀況並不理想。觀察整缸魚隻狀況,只有一尾出現瘀血、紅斑現象,這已「預告」水質狀況已「亮紅燈」,再進一步詢問後發現,該魚缸為40公分小魚缸、上部過濾器,整套過濾系統功效並不完整,尤其是物理過濾部份相當「脆弱」,只有白棉阻擋污垢,加上,原有鋪設底砂,魚友聽了
其它魚友說法後,將底砂移除,在在顯示出,水質一旦開始衰退、惡化,「敗退速度」會相當快速。因此,建置一套包含:物理、生化及化學三部份過濾的「有效」過濾器系統,才能有效控管水質狀況,減少降低魚隻傷亡。

該魚隻狀況仍不嚴重,不需要投放任何藥劑,只需要多日持續少量換水,改善水質,大量減少降低水中毒素及病菌量,即可有效改善瘀血與紅斑徵狀,至於,您提到的加鹽部份,這三款金魚,因特殊的鱗片,不適合加入鹽,此外,您說是否要添加「鱼膚寧」,只能跟您說,不要隨便亂加藥,若一遇到魚兒有狀況,就立即投放藥物,這是非常「藥」不得的錯誤作法,處理這種皮膚型的疾病,在初期階段,往往持續少量換水、改善水質狀況,往往可「不藥而癒」。

改善2.jpg

改善3.jpg

經過二天持續換水、改善水質狀況,魚兒鰓蓋上的瘀血與紅斑,已明顯減少與淡化許多。

 

 

objects_007  相關內文,請參閱/ 相關內文,請參閱:

arrows 水質和餵食管理
arrows 珍珠鱗的飼養

 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最新公告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 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award_17x24  新北市安O发问内容

 

然后麻烦您看第一个视频,他拉白便以后,鱼鳃下面,就开始出血。我一开始下粗盐,一公斤下一克,后来没用,就改成一公斤下两克,还是一样没用,我是不是应该要下鱼肤宁?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改善1.jpg

别乱下药!

这是珍珠鳞金鱼相当常见的「疾病」,是典型的水质恶化引起的「皮肤型」疾病。

在金鱼品系中的迷你珍珠鳞、棒球珠鳞及额头珠鳞等品种金鱼,天生与众不同的鳞片组织与构造,加上小巧又圆滚滚的身材、讨喜的表情、俏皮扭转的游姿,让它们成为观赏鱼世界中的「当红炸子鸡」之一,特别对女性鱼友而言,几乎是人见人爱的最可爱金鱼。

但它相当独特的特色,却成为它们最大的「致命伤」,由于,鳞片的组织与结构,让它们有如「天生缺少鱼鳞保护」,呈现有如玉米颗粒状的鱼鳞构造,而让「皮肉」直接与水接触,当水质不佳、不理想时,水中的毒素、病菌,很快直接接触、侵蚀「皮肉」,当其它鱼儿尚未出现任何「病状」时,这三款玉米状鱼鳞的金鱼,可能已「拉警报」,甚至,已「遍体鳞伤」。

过去以来,许多资深玩家、繁殖者、前辈、专家...等,皆以这三款金鱼做为观测及测量水质好坏的「指标性鱼类」,当鱼儿鱼表安然无恙,即表示水质状况相当良好,若鱼儿鱼表出现红斑、溃烂、烂肉...等病状,即表示水质相当恶化、不良,头痛、可怕的疾病即将来袭,鱼友要特别注意,应立即改善水质状况,避免水中毒素量与病菌量快速爆增。

影片中(00:07~00:20)的鱼儿的鳃盖处附近出现相当明显的瘀血、红斑,即表示,水质状况并不理想。观察整缸鱼只状况,只有一尾出现瘀血、红斑现象,这已「预告」水质状况已「亮红灯」,再进一步询问后发现,该鱼缸为40公分小鱼缸、上部过滤器,整套过滤系统功效并不完整,尤其是物理过滤部份相当「脆弱」,只有白棉阻挡污垢,加上,原有铺设底砂,鱼友听了其它鱼友说法后,将底砂移除,在在显示出,水质一旦开始衰退、恶化,「败退速度」会相当快速。因此,建置一套包含:物理、生化及化学三部份过滤的「有效」过滤器系统,才能有效控管水质状况,减少降低鱼只伤亡。

该鱼只状况仍不严重,不需要投放任何药剂,只需要多日持续少量换水,改善水质,大量减少降低水中毒素及病菌量,即可有效改善瘀血与红斑征状,至于,您提到的加盐部份,这三款金鱼,因特殊的鳞片,不适合加入盐,此外,您说是否要添加「鱼肤宁」,只能跟您说,不要随便乱加药,若一遇到鱼儿有状况,就立即投放药物,这是非常「药」不得的错误作法,处理这种皮肤型的疾病,在初期阶段,往往持续少量换水、改善水质状况,往往可「不药而愈」。

改善2.jpg

改善3.jpg

经过二天持续换水、改善水质状况,鱼儿鳃盖上的瘀血与红斑,已明显减少与淡化许多。

 

objects_007  相关内文,请参阅/ 相关内文,请参阅:

arrows 水质和喂食管理

arrows 珍珠鳞的饲养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 

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