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翹1  

小弟與大家分享「白點病」一文後,感謝「陳仁鋒」大大提供中藥「連翹」,對於擾人的白點病有不錯的藥效,小弟也查詢許多有關「連翹」資料,同時也請教魚界、好友及前輩,整理連翹與大家一起分享,希望對各位大大日後遇到白點病時,可以簡單、快速去除「會致命」的白點病。

「白點病」是由「白點病原蟲」所引發,特別是在氣候驟變氣溫下降時季,特別常見,病原蟲分裂增快速,其中,又以是日光燈魚、紅蓮燈魚...等小型燈科魚最為常見,金魚,也是容易感染該病的觀賞魚種之一。

一般遇到白點病,往往治療白點的方法,都先將水溫提高至28~30℃,添加較高濃度的粗鹽及添加甲基藍藥劑,特別是拉高水溫,其主要在降低病原蟲分裂增長速度、緩和病情,無法殺死病菌;而粗鹽,藥效也是有限,加上,鹽巴濃度過高,會對水草造成傷害;有些魚迷則在飼料中,添加高濃縮綜合維他命,此一對策,只能增強魚兒的抗病力,對治療功效病不高,加上,日光燈、紅蓮燈...等小型燈科魚,對藥物非常敏感,稍有不慎,極有可能導致全魚缸全軍覆沒的慘狀。

小弟養魚這麼多年經驗中,曾遭遇過多次白點病侵襲,也曾慘遭「倒缸」,究竟用什麼方式才能有效治療惱人的白點病呢?網友的經驗,不妨可做大家的參考。

【連翹】

連翹出自《神農本草經》,又名「次旱連子」、「空翹」、「落翹」、「黃奇丹」等不同名稱,連翹性味苦涼微寒,入肺、心、膽經。既善清熱解毒,消癰散結,治瘡癰、瘰癧。有「瘡家聖藥」之稱;且清解熱毒兼可升浮宣散透熱,常用治外感風熱、溫病初起、癰腫瘡毒,瘰癧痰核,還可用治熱淋澀痛,多與竹葉、木通、白茅根等利尿通常藥同用,兼有清心利尿之功。在中國大陸,主要分布於東北、華北、長江流域至雲南一帶。

許多前輩曾以「連翹」治療白點病,大多有不錯的療效,「連翹」具有下列幾項優點:

1.價格便宜(50元可買一大包,可分2~3次使用),方便購買(一般中藥房即可買到)。
2.使用連翹前,可先更換部分舊水。
2.適合飼養淡水及海水魚使用。
3.使用時不需升高水溫,使用後不須換水。
4.「連翹」中醫用於清熱解毒,實驗室分析有廣譜抗菌素「連翹酚」,可作為一般魚缸殺菌化學藥劑之替用品,而無殘留毒性。
5.可替代甲基藍用於七彩、短雕等魚類之人工繁殖,卵不易發黴,且孵出之小魚亦無畸形之弊病。
6.無色無味,不傷硝化菌、水草,水草缸可用。
7.見光不會分解,一樣有效。
8.純植物溶出成分,不殘留魚隻體內,造成日後魚隻突然暴斃。
9.專治白點病,其藥效不亞於孔雀綠、甲烯藍...等藥劑。

雖然「連翹」好處多多,但仍有2項缺點,包括:

1.需DIY先行處理(先以熱水或稍加煮沸),再以過濾網包起來,綁在出水口處。
2.連翹為天然植物體,放入水箱之後,除溶出有效成分之外,2~3日後會開始分解腐壞,若魚病尚全痊,必須撈出已腐壞之連翹丟棄,重新放入新的連翹繼續治療;除非是池塘生態或有底土的魚塭,本身有足夠底土細菌可分解腐壞之連翹,則可不必撈出,任其自然分解即可。

【使用方法】

建議用量如下:
1.正常用量-75公升水,使用2公克連翹。
平日預防-75公升水,使用1公克連翹。
3.病情嚴重或魚隻體型大-75公升水,放入4~6公克劑量。

【注意事項】

1.使用前,必須先將活性炭取出。
2.添加後24小時後是主要關鍵期,若發現,下列狀況,可自行加重劑量繼續治療,直到痊癒為止:

痊癒率沒有超過40%,取出舊藥包,加入3倍藥量(約6公克劑量)。
痊癒率沒有超過20%,取出舊藥包,加入4倍藥量。
痊癒率沒有超過10%,取出舊藥包,加入5倍藥量。

3.使用連翹切勿過量,記得要隨時換藥包,病隨時監測No3值的變化。
4.使用連翹會使水色變黃,導致遮光強礦,飼養海水魚,會造成軟體開的不漂亮,但不會導致軟體類死亡。


許多飼主會誤以為白點消退便是全癒,而停止繼續藥物治療,因「白點病原蟲」的潛伏期較長,建議你,一旦魚隻染病後,單獨隔離治療,讓治療缸保持較高水溫,使用前要先澈底消毒。

 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 

本文部分內容參考:

校園迷路大王の生活雜記
 

TeTseng's Blog
 

圖片來源:
http://big5.cntv.cn/gate/big5/blog.cntv.cn/19573990-4173757.html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謝謝各位好友的轉貼分享,
因為你的轉貼分享,
使冰冷的世界,都因你們的熱情,
變得更溫暖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