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根萍  

無根萍,又稱「卵萍」、「蕪萍」、「微萍」、「水蚤萍」等,外觀像綠色的魚蛋,體長不超過1cm,其所花朵也只有針尖般的大小。無根萍雖然,但它卻創下了三個世界紀錄:
一、全世界最小的開花植物。
二、全世界花最小的植物。三、全世界果實最小的植物。

這三項傲人記錄,加上它的身軀「過於嬌小」,體長約0.4~0.8mm,寬度0.2~0.5mm,在野外,總是很難吸引大家注意目光,加上,生態環境日益嚴重污染與過度開發,導致現在想再相間小路的水邊發現它,恐怕不是一件容易之事。昔日,大多農家,都以無根萍餵食鴨鵝等家禽,也做為野外求生植物和蛇藥之用。

無根萍是臺灣產五種浮萍之中體型最微小,外狀呈現倒卵形或廣橢圓形,構造相當簡單,其演化已朝向「縮小」、「退化」、「快速生長繁殖」,已沒有根莖葉之分,維管束組織也完全退化;無根萍外形呈現橢圓球形,葉狀體上方凹陷形成「花腔」的洞,內部充滿小氣室,是藉由薄壁來行光合作用,長出一枚雌蕊和一枚雄蕊,沒有花瓣、花萼,極度簡化。

無根萍,屬浮萍科植物(Wolffia),主要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為水生草本,其植物體均小,是為世界上開花植物中植物體最小的屬,最主要的繁殖方式還是靠「無性生殖」,由側面的芽囊直接無性繁殖長出新的葉狀體浮萍科植物,只要30小時就可產生子代,繁殖速度「相當驚人!」,只要水質保持乾淨,且有日照,相當容易繁殖。平常可來餵缸中金魚,亦可撈出來曬乾後再拌飼料給雞鴨豬等動物吃。

無根萍雖小,但營養卻很大,它的體內內含大量澱粉,含量也高達50%,只要一天吃下500公克左右無根根,足以維持一天所需的計量。一般植物性食品,除豆類外,大都缺乏蛋白質,或含量不高。但無根萍的含量卻高達40%以上,與黃豆含量相當,此愛,無根萍也和其他蔬果一樣,具有相當多的維他命、礦物質,是營養成分相當高的「微小天然食品」、「營養品」。無根萍的養分,不像其他一般飼料,都含有很高的蛋白質與脂肪,因此,極適合用來調整魚的營養來源,可自行培養繁殖,且繁殖相當容易,不但方便、價格低廉,營養價值又高,好處多多,因此,早已被認定是餵食金魚最佳天然飼料,尤其是飼養日本蘭壽(RanChu),更視為營養聖品。

近年來,很多注意到無根萍的營養價值性。在泰國,無根萍被稱之「水蛋」,常被大量栽培,且撈來吃;在美國,稱做「水飯」,近年逐漸盛行無菌栽培法來繁殖無根萍,當做生菜夾漢堡吃。

台灣也是無根萍盛產地,當你出外踏青不妨多留意一下水塘,或許可以發現它的蹤跡!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