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有很多的飼養金魚的人都會認為,別人的金魚總比自己的金魚漂亮,事實上,飼養金魚是一門專業的學問,要飼養體型優美、健康的金魚,就要先從挑選好的金魚開始,要如何才能挑選到好的金魚呢?本文將為讀者說明。

banner2-2.gif

 一、台灣金魚九嬌客

台灣九嬌客介紹台灣最受歡迎且欣賞價值最高的九類金魚,提供飼主對金魚有更多的認識。

 DSC00796.JPG 

(一)、土佐金:是日本人自行培養的新品種,直至1969年(昭和44年)才被高知縣(又名土佐)指定為「別天然紀念物」,因此特別命名為土佐金(Tosakin),開始飼養歷史至今已超過200年。土佐金的由來有兩種說法:一由琉金突變而來。二則由“琉金”與“大阪蘭壽”配種而來因土佐體型具有文魚的頭尖、腹圓、無隆起背鰭等特徵,其中最大特徵就是牠華麗、迷人的的反轉尾。

DSC09863.JPG 
(二)、蘭壽:於1764年,由中國蛋種金魚傳入日本,當時稱之為“卵虫”,因為“卵虫”(RanChu)音與“蘭鑄”相似,因此稱為“蘭鑄”,現在一般人習慣稱為“蘭壽”。蘭壽與其它魚種最大不同點在於蘭壽沒有背鰭且體型圓肥,游動間有如雞蛋一般,因此,屬於蛋魚的一種。欣賞蘭壽的美,在於頭部的肥碩肉瘤、碩壯體型、酷似櫻花的尾鰭、均衡的體態及高貴優雅的游姿,讓蘭壽享有“金魚之王”的美譽,成為金魚迷最青睞的魚種。蘭壽,因產地不同,分為陸蘭(中國大陸)、日蘭(日本)及泰蘭(泰國)三品種系統,不論價格或欣賞度,都是目前市場上最受歡迎且飼養率最普及的魚種之一,適合入門者飼養。

DSC09121.JPG 
(三)、額頭珍珠麟:額頭珠鱗成功融入珠鱗跟獅頭金魚的優點,游動時飄逸柔順,加上滑順身軀曲線及那小巧頭冠,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新寵;最大特徵之一就是頭部那飽滿的頭瘤,常見的有單冠與雙冠兩種,頭部的冠,有大頭冠及小頭冠品種,大頭冠甚至與獅頭頭瘤旗鼓相當,更增加其欣賞價值。

30-1.JPG 

(四)、壽星:與蘭壽同為蛋魚的壽星,是蘭壽的近親,兩者在外型上極為相似,壽星頭部的肉瘤要比蘭壽發達,背部體型也比蘭壽直,外表上不難區分兩者的差異性,雖然有些飼主認為壽星的體型沒有蘭壽優美,但壽星的頭部肉瘤,卻是其它蛋魚魚種所不及,這也算是壽星最迷人的魅力所在。

DPP_0417.JPG 

(五)、龍睛:因眼睛不僅凸出,而且圓大,酷似中國傳說龍的眼睛,因此,中國命名為龍睛,日本則稱為出目金。種類有:紅出目金、黑出目金、三色出目金,而三色出目金就是五花色。蝶尾龍睛是繼文魚後重大變異新品種,尾鰭既寬又薄,鰭條發達,是近幾年,由中國大陸福建省魚場培育出的新魚種,其尾鰭為與土佐金相似美麗動人的反轉尾,深受廣大飼養者喜愛,蝶尾龍睛已成為龍睛系列第二大家族。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
61-1.JPG 

(六)、珍珠麟:來自馬來西亞的珍珠鱗,與其它金魚最大不同於體型呈梭形、頭尖、腹部長圓、背部微彎、尾柄要粗短、肚往後下垂,若為扁圓形仍屬上品。珍珠鱗鱗片由石灰質沉積在鱗片上形成,獨特顆粒狀鱗片與其它魚種完全不同,從頭部至尾柄整齊排列,

DPP_0511.JPG 

(七)、水泡眼:水泡眼金魚最大的特色就是眼睛兩側有兩顆充滿液體的泡泡眼袋,在游動時,兩顆水泡左右晃動,相當討人喜愛,出色的水泡眼,水泡要大、對稱、背部要圓弧微彎,體色以紅色居多,也有不少紅白搭配,其中,紫水泡眼、藍水泡眼、黑水泡眼、五花水泡眼,頗受大家歡迎。

DPP_0447.JPG 

(八)、獅子頭:據傳由荷蘭商人自中國引進獅子頭,習慣被稱之荷蘭獅子頭。獅子頭在日本明治時代頗受歡迎,當時是很珍貴的品種,主要的色彩有紅、紅白、五花及黑色獅頭俗稱為東錦,體色彩鮮明而受歡迎。

DPP_0307.JPG  

(九)、琉金:琉金是從中國經由琉球再經鹿兒島輸入日本,所以稱之琉金。琉金屬文魚種,經過後人不斷育種改良,培育體態優美的頭尖、高背、腹圓的品種,特別是牠那長而飄逸的尾鰭,極適合俯視或側視觀賞。琉金除重視體態外,很重視分佈,日本人特別喜愛更紗紅、白相間系列,目前有長尾及短尾品種,隨著後人不斷育種,出現透明鱗、藍底、紅花紋與黑色斑點相間的五花琉金,廣受金魚迷喜愛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