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管家刊頭1.jpg

 

 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 

award_17x24  Shu 發問內容

培菌4.jpg

同樣的培菌,為何水愈來愈臭,這是正常的嗎?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培菌1.jpg

培菌2.jpg

培菌5.jpg

魚友問到,為何我參考其它魚友以蛤仔培菌案例,我的培菌箱內的水變得很混濁、愈來愈臭,為何會這樣呢?

經再進一步訊問與觀察提供的其它影相片及影片發現,該魚友犯了幾個嚴重錯誤。雖藉由蛤仔腐爛產生銨(NH4)及銨(NH3),但氧氣及附著物不足,不但整缸培菌塑膠箱水發出震震惡臭味,硝化菌群也無法形成。

硝化菌群屬於好氧益菌,影響其存活、繁衍數量多寡的主要三要素:分解轉化「食物」、氧氣與附著空間由於,硝化菌群無法自行移動,所有「分解食物」與氧氣來源,都必須藉由水流帶動,因為:

1.培菌濾材要浸泡在水中,培菌效果最佳。
2.上部、圓筒及底部過濾系統,這三種過濾系統培菌效果,上部過濾系統效果最不理想,主要關鍵在於:培菌濾材有無浸泡在水中。

培菌1-2.jpg

培菌2-3.jpg

培菌13-5.jpg

培菌13-1.jpg

培菌水1-1.jpg

培菌水1-2.jpg

許多魚友,特別是新手及初養者以為,要硝化菌數量愈來愈多,必須擺放較多的培菌濾材,因此,常見「不完美、不健全」的過濾器系統,其實,這是很錯誤的想法與作法,在前述三個必要條件,只要有其中一或二項不足或缺少,都會影響到硝化菌群的存活與繁衍數量多寡。因此,不要以為,只要擺放滿滿的培菌濾材,就有滿滿一缸的硝化菌,這是不等於的。

經過建議後,該魚友重新進行培菌工作,除徹底清洗培菌箱、日曬消毒外,再增添許多珊瑚骨與菜瓜布,重新以蛤仔培菌「魚管家」將持續追蹤觀察。

 

objects_007  相關內文,請參閱/ 相關內文,請參閱:

arrows 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五)

arrows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四)
arrows 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三)

arrows 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二)

arrows 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一)
 

比較二者培菌方式有那些差異性呢?歡迎大家交流討論吧!


 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最新公告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 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award_17x24  Shu 发问内容

培菌4.jpg

同样的培菌,为何水愈来愈臭,这是正常的吗? ?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培菌1.jpg

培菌2.jpg

培菌5.jpg

鱼友问到,为何我参考其它鱼友以蛤仔培菌案例,我的培菌箱内的水变得很混浊、愈来愈臭,为何会这样呢?

经再进一步讯问与观察提供的其它影相片及影片发现,该鱼友犯了几个严重错误。虽藉由蛤仔腐烂产生铵(NH4)及铵(NH3),但氧气及附着物不足,不但整缸培菌塑胶箱水发出震震恶臭味,硝化菌群也无法形成。

硝化菌群属于好氧益菌,影响其存活、繁衍数量多寡的主要三要素:分解转化「食物」、氧气与附着空间。由于,硝化菌群无法自行移动,所有「分解食物」与氧气来源,都必须藉由水流带动,因为:

1.培菌滤材要浸泡在水中,培菌效果最佳。
2.上部、圆筒及底部过滤系统,这三种过滤系统培菌效果,上部过滤系统效果最不理想,主要关键在于:培菌滤材有无浸泡在水中。

培菌1-2.jpg

培菌2-3.jpg

培菌13-5.jpg

培菌13-1.jpg

培菌水1-1.jpg

培菌水1-2.jpg

许多鱼友,特别是新手及初养者以为,要硝化菌数量愈来愈多,必须摆放较多的培菌滤材,因此,常见「不完美、不健全」的过滤器系统,其实,这是很错误的想法与作法,在前述三个必要条件,只要有其中一或二项不足或缺少,都会影响到硝化菌群的存活与繁衍数量多寡。因此,不要以为,只要摆放满满的培菌滤材,就有满满一缸的硝化菌,这是不等于的。

经过建议后,该鱼友重新进行培菌工作,除彻底清洗培菌箱、日晒消毒外,再增添许多珊瑚骨与菜瓜布,重新以蛤仔培菌。 「鱼管家」将持续追踪观察。

 

objects_007  相关内文,请参阅/ 相关内文,请参阅:

arrows 自行培养硝化菌图文日记(五)

arrows 自行培养硝化菌图文日记(四)

arrows 自行培养硝化菌图文日记(三)

arrows 自行培养硝化菌图文日记(二)

arrows 自行培养硝化菌图文日记(一)

比较二者培菌方式有那些差异性呢?欢迎大家交流讨论吧!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