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管家刊頭1.jpg

 

 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 

objects_007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180702-1-3

 

009.jpg

在決定重新培菌設缸後,要如何重新規劃擺設過濾系統,才能擁有一套不用花大錢、又有效的系統呢?

完整、完美的過濾系統。包括:物理擋污、生化培菌與化學淨水過濾,三部份皆具備,才可發揮最大過濾功效,而許多新手、初養者擔心魚缸中硝化菌群數量不夠,往往「拼命加重」培菌濾材與面積比例,最常看到的畫面是:少少的物理擋垢過濾、多多的培菌濾材與大大的培菌面積、甚至完全看不到任何淨化水質的化學過濾,這些「三缺一」不完整、不完美的過濾系統,當然不可能會有好得水質,水不乾淨,污垢及毒素多、高,魚當然容易生病,特別是容易被皮膚型的疾病「纏身」。

大多魚友使用擋垢的物理過濾濾材,多以白棉為主,這是:過濾效果差、易堵塞、需常更新的作法與觀念。以洗衣網阻擋污垢的作法,其實來自咖啡濾紙咖啡渣,加上,洗衣網耐洗、戳揉,可不斷重複使用,阻擋中~小尺寸污垢效果優於白棉,市售洗衣網種類相當多,建議選購約60目左右孔隙較細密的洗衣網。

孔隙細小生化棉可阻擋細微污垢

008.jpg

材質為纖維條的生化棉,有孔隙大小區別,目值數字愈高、孔隙愈細密,加上生化棉厚度不一,有些非常厚,有些厚度則約在2~3公分間,這種厚度的細孔極適合做為阻擋污垢的過濾棉,可有效攔截「漏網之餘」的細微污垢,且耐洗,可不斷重複使用。

白棉具有強大吸水性

005.jpg

原白色海棉材質為不織布,具有強大的吸水性,因此,適合扮演培菌濾材,而非擋垢物理過濾濾材,只要以洗衣網即可攔截大部分污垢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將洗衣網表面污垢去除,並以清水清洗後又可「乾淨如新」,不斷地重複使用。

以羊毛絨阻擋漏網污垢

026.jpg

白棉下方擺放羊毛絨,可阻擋漏網污垢,同時又可形成滴流盒困水,讓白棉有如「浸泡在水中」,提高培菌效果。

經過重新規劃後的物理過濾層,能更有效阻擋細微污垢,且濾材可不斷重複使用。

 

objects_007  相關內文,請參閱 / 相关内文,请参阅:

arrows 過濾器實驗室1 / 過濾器實驗室1
arrows 「水」魚需要好水(三) / 「水」鱼需要好水(三)

arrows 小魚缸的罩門 / 小鱼缸的罩门
 

自己動手調整看看吧!歡迎大家交流討論吧!
 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 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 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 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 

objects_007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180701-1-3

009.jpg

在决定重新培菌设缸后,要如何重新规划摆设过滤系统,才能拥有一套不用花大钱、又有效的系统呢?

完整、完美的过滤系统。包括:物理挡污、生化培菌与化学净水过滤,三部份皆具备,才可发挥最大过滤功效,而许多新手、初养者担心鱼缸中硝化菌群数量不够,往往「拼命加重」培菌滤材与面积比例,最常看到的画面是:少少的物理挡垢过滤、多多的培菌滤材与大大的培菌面积、甚至完全看不到任何净化水质的化学过滤,这些「三缺一」不完整、不完美的过滤系统,当然不可能会有好得水质,水不干净,污垢及毒素多、高,鱼当然容易生病,特别是容易被皮肤型的疾病「缠身」。

大多鱼友使用挡垢的物理过滤滤材,多以白棉为主,这是:过滤效果差、易堵塞、需常更新的作法与观念。以洗衣网阻挡污垢的作法,其实来自咖啡滤纸咖啡渣,加上,洗衣网耐洗、戳揉,可不断重复使用,阻挡中~小尺寸污垢效果优于白棉,市售洗衣网种类相当多,建议选购约60目左右孔隙较细密的洗衣网。

孔隙细小生化棉可阻挡细微污垢

008.jpg

材质为纤维条的生化棉,有孔隙大小区别,目值数字愈高、孔隙愈细密,加上生化棉厚度不一,有些非常厚,有些厚度则约在2~3公分间,这种厚度的细孔极适合做为阻挡污垢的过滤棉,可有效拦截「漏网之余」的细微污垢,且耐洗,可不断重复使用。

白棉具有强大吸水性

005.jpg

原白色海棉材质为不织布,具有强大的吸水性,因此,适合扮演培菌滤材,而非挡垢物理过滤滤材,只要以洗衣网即可拦截大部分污垢。经过一段时间后,将洗衣网表面污垢去除,并以清水清洗后又可「干净如新」,不断地重复使用。

以羊毛绒阻挡漏网污垢

026.jpg

白棉下方摆放羊毛绒,可阻挡漏网污垢,同时又可形成滴流盒困水,让白棉有如「浸泡在水中」,提高培菌效果。

经过重新规划后的物理过滤层,能更有效阻挡细微污垢,且滤材可不断重复使用。

 

 

objects_007  相關內文,請參閱 / 相关内文,请参阅:

arrows 過濾器實驗室1 / 過濾器實驗室1
arrows 「水」魚需要好水(三) / 「水」鱼需要好水(三)

arrows 小魚缸的罩門 / 小鱼缸的罩门

 

自己动手调整看看吧!欢迎大家交流讨论吧!

 

icon-hot  查询较早资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 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 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