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管家刊頭1.jpg

 

 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 

objects_007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180702-1-2

 

003.jpg

為免於陷入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窘境,經過討論後,決定重新培菌設缸,同時,規劃擺設過濾器系統。

不完整過濾系統,水當然不會好

由於該魚友在設計規劃過濾器系統時,過於著重生化過濾的培菌部份,加上物理過濾擋垢完全沒有發揮效果,使得三層過濾器都佈滿污垢,這種現象代表意義為:

1.物理過濾無法阻擋污垢。
2.腐生菌漲,硝化菌退。

 

 

 

培菌盒愈高,培菌效果不一定愈好

數年前網路瘋傳上部過濾系統,培菌層愈高培菌效果愈好,事實上,培菌盒愈高,不等於培菌效果愈好詳見:別再惡搞高層滴流盒過濾系統,其主要關鍵,包括:

(一)、濾材有無泡水?

硝化菌無法自行移動,所有移動、分解食物及氧氣來源,都需藉由水流供給。以上部、底部與外部等三種型式過濾器,上部過濾器培菌層的培菌效果最差,其關鍵就在於,培菌濾材無法浸泡在水中,硝化菌數量自然不會多。

要如何提高上部過濾器培菌盒培菌效果,主要關鍵就在:如何造成困水,讓培菌濾材也能「浸泡在水中」。

(二)、有無硝化菌生存必要三要素?

許多新手、初養者以為,只要添加硝化菌液或粉,就有滿滿一缸的硝化菌,其實不然,若沒有具備必要的三要素:1.轉化分解物。2.附著空間。3.氧氣。無論添加多少硝化菌液或粉,硝化菌群恐將無法存活,更不可囊有滿滿一缸硝化菌群。

 

 

該魚友犯了許多新手、初養者最常的錯誤,過濾棉、培菌濾材佈滿污垢,這樣的過濾器設備,硝化菌群數量必定不會多。其原因,包括:

 

004.jpg

(一)、當有機污垢量愈多,腐生菌數量也愈多

腐生菌與硝化菌是對峙的兩種益菌群,完全不同屬性、不同適存環境、不同功效,但可同時並存在同一水體中,當腐生菌愈多,水體中有機污垢量愈少,可釋放的銨/氨毒也愈少,硝化菌不會快速分裂繁衍,同理可證,當水體中污垢量愈多,代表水中腐生菌數量愈少,而可釋放的銨與氨毒量也愈多。

(二)、有機污垢「霸佔」硝化菌的家

03.jpg

241.jpg

污垢佈滿整個過濾器滴流盒及濾材,不僅腐生菌數量相當多外,也「霸佔堵住」硝化菌可附著的家,因此,要能更有效阻擋污垢撒滿培菌濾材表面,才能增加提高硝化菌群數量。

 

 

免費的硝化菌群

177.jpg

新手很容易陷入硝化菌迷失,會花很多心思、不少費用去購買硝化菌商品(液或粉),事實上,對許多老手、資深玩家、養殖玩家等來說,幾乎不用花錢購買硝化菌,除購買硝化菌液或粉外,直接取得他人使用過得海棉,將他人用過的海棉放入自己過濾器系統,只要符合生長繁殖條件要素,經過一段時間後,就會慢慢佈滿整個魚缸,完全不需要花錢購買。

98.jpg

除此之外,亦可以哈仔、丟入飼料...等方式,自行培養硝化菌,培菌方式,請參閱這裡。

著手重新培菌,包括:

026.jpg

新設計規劃過濾器系統,包括:「物理擋垢過濾」、「生化培菌過濾」及「化學淨水過濾」(由上而下擺放)三部份,這才是完整的過濾器系統,擺放的濾材,相當常見也相當便宜。

先將所有濾材取出,以日曬消毒1~2天後再放入使用。

在魚缸角落增加一組「迷你過濾加強器」,提高小魚缸淨化水質及培菌效果,製作方式,請參閱這裡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 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 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 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 

objects_007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180701-1-2

003.jpg

为免于陷入头痛医头、脚痛医脚的窘境,经过讨论后,决定重新培菌设缸,同时,规划摆设过滤器系统。

不完整过滤系统,水当然不会好

由于该鱼友在设计规划过滤器系统时,过于着重生化过滤的培菌部份,加上物理过滤挡垢完全没有发挥效果,使得三层过滤器都布满污垢,这种现象代表意义为:

1.物理过滤无法阻挡污垢。
2.腐生菌涨,硝化菌退。

 

 

培菌盒愈高,培菌效果不一定愈好

数年前网路疯传上部过滤系统,培菌层愈高培菌效果愈好,事实上,培菌盒愈高,不等于培菌效果愈好(详见:别再恶搞高层滴流盒过滤系统,其主要關鍵,包括:

(一)、滤材有无泡水?

硝化菌无法自行移动,所有移动、分解食物及氧气来源,都需藉由水流供给。以上部、底部与外部等三种型式过滤器,上部过滤器培菌层的培菌效果最差,其关键就在于,培菌滤材无法浸泡在水中,硝化菌数量自然不会多。

要如何提高上部过滤器培菌盒培菌效果,主要关键就在:如何造成困水,让培菌滤材也能「浸泡在水中」。

(二)、有无硝化菌生存必要三要素?

许多新手、初养者以为,只要添加硝化菌液或粉,就有满满一缸的硝化菌,其实不然,若没有具备必要的三要素:1.转化分解物。 2.附着空间。 3.氧气。无论添加多少硝化菌液或粉,硝化菌群恐将无法存活,更不可囊有满满一缸硝化菌群。

 

 

该鱼友犯了许多新手、初养者最常的错误,过滤棉、培菌滤材布满污垢,这样的过滤器设备,硝化菌群数量必定不会多。其原因,包括:

 

004.jpg

(一)、当有机污垢量愈多,腐生菌数量也愈多

腐生菌与硝化菌是对峙的两种益菌群,完全不同属性、不同适存环境、不同功效,但可同时并存在同一水体中,当腐生菌愈多,水体中有机污垢量愈少,可释放的铵/氨毒也愈少,硝化菌不会快速分裂繁衍,同理可证,当水体中污垢量愈多,代表​​水中腐生菌数量愈少,而可释放的铵与氨毒量也愈多。

(二)、有机污垢「霸占」硝化菌的家

03.jpg

241.jpg

污垢佈滿整個過濾器滴流盒及濾材,不僅腐生菌數量相當多外,也「霸佔堵住」硝化菌可附著的家,因此,要能更有效阻擋污垢撒滿培菌濾材表面,才能增加提高硝化菌群數量。

 

 

免费的硝化菌群

177.jpg

新手很容易陷入硝化菌迷失,会花很多心思、不少费用去购买硝化菌商品(液或粉),事实上,对许多老手、资深玩家、养殖玩家等来说,几乎不用花钱购买硝化菌,除购买硝化菌液或粉外,直接取得他人使用过得海棉,将他人用过的海棉放入自己过滤器系统,只要符合生长繁殖条件要素,经过一段时间后,就会慢慢布满整个鱼缸,完全不需要花钱购买。

98.jpg

除此之外,亦可以哈仔、丢入饲料...等方式,自行培养硝化菌,培菌方式,请参阅这里。

着手重新培菌,包括:

026.jpg

新设计规划过滤器系统,包括:「物理挡垢过滤」、「生化培菌过滤」及「化学净水过滤」(由上而下摆放)三部份,这才是完整的过滤器系统,摆放的滤材,相当常见也相当便宜。

先将所有滤材取出,以日晒消毒1~2天后再放入使用。

在鱼缸角落增加一组「迷你过滤加强器」,提高小鱼缸净化水质及培菌效果,制作方式,请参阅这里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询较早资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 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 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