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管家刊頭1.jpg

 

 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 

objects_007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180701-1-1

 

009.jpg

這是一位新手魚友的遭遇,相信也是許多新手曾遇到的問題,您的魚會死亡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該位魚詢問魚病出現倒頭栽時,可否用可可亞粉能有效治療嗎?另外發現該魚友是一個非常典型的「網路新手症候群」案例,在經溝通與輔導改善後,將該案例情況與改善方式與大家一起分享,希冀,藉由案例介紹,提供一個有效、省錢的自然養魚法。

004.jpg

經過更多相片與資料分析後發現,該魚友過濾器系統不完整,僅有物理與生化過濾,而不見淨化水質的化學過濾,這種「三缺一」的過濾系統,魚缸內的水當然無法清澈、水中毒素量高,淺藏的病菌量也會不少。

該魚友餵食多種飼料,大多飼料都在網路上購買,飼料的原料品質、質料好壞、新鮮度、清潔度...等問題難以掌握,餵養後容易堵塞在腸道中央,而造成腸道發炎、引起病菌等。

維持水質清澈、減少水中污垢量、降低水中毒素量、餵食質好新鮮餌料,是養魚的不二法則,魚與其它動物、人類一樣,若生活在骯髒環境、吃進不鮮、不乾淨食物,就會容易感染疾病的道理是相同的。

《盲點一》該魚友遭遇,魚隻已發生倒頭栽,經過二天後,二尾金魚相繼死亡,魚隻死亡時腹部相當腫大,魚隻是魚膘受傷或有破洞而翻覆嗎?

許多新手受到網路錯誤訊息影響,誤以為;魚發生翻覆為魚膘受傷或破損所致,事實上,這種情況而發生翻覆的機率幾乎不可能發生。只要有吃過鹹酥雞炸魚膘者,會對魚膘壁厚而不易咬碎留下深刻印象。

魚膘是負責魚隻游動平衡與上下起伏的重要器官,魚每天上上下下游動,當魚膘充氣,魚才能往上漂浮,當魚膘排氣魚則可下沉,簡單地說,魚膘每天會有數千次~萬次的充氣與排氣,是一個相當「耐操」、「耐用」器官,這也是為何魚膘壁很厚且不易咬斷的原因所在。

魚體內器官緊密相連,當病菌入侵體內、腸道發炎潰爛...等情況,遭病菌附著引起腫大,特別是形成不規則的腫大,使得魚膘失去平衡魚隻功效而生翻覆。

《盲點二》是什麼原因造成腹部腫大?

fish_d01.jpg

fish_d02.jpg

金魚為雜食性觀賞魚,先天沒有胃器官,所有食物的消化與吸收營養,全部在細長的腸道中進行與完成,若食物硬度太高、過期變質、不鮮或不潔、腐爛腐臭...等情況,會造成腸道不易消化堵塞而發炎。

這種因腸道堵塞而引起的腸炎,發生機率相當高且常見,成為最容易被疏忽的一環,尤其,飼料的原料品質硬度太高、有無過期、變質不鮮不潔、腐爛發臭...等,正如「病從口入」的道理相同。

《盲點三》可可亞無法治療翻覆症

之前分享一篇一位日本魚友「可可亞與翻覆症」分享文,在此進一步補充說明,可可亞不是藥劑,所以無法治療翻覆。

大多魚隻不幸發生翻覆後都無法正常進食,若只是一味地加重藥劑量,魚兒若沒有補充營養是無法與病菌抵抗而逐漸衰竭。可可亞含有豐富的瑩養魚素,藉由食療法適時補充營養,並非以可可亞治療翻覆症。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 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 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 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objects_007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180701-1-1

009.jpg

这是一位新手鱼友的遭遇,相信也是许多新手曾遇到的问题,您的鱼会死亡,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该位鱼询问鱼病出现倒头栽时,可否用可可亚粉能有效治疗吗?另外发现该鱼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「网路新手症候群」案例,在经沟通与辅导改善后,将该案例情况与改善方式与大家一起分享,希冀,藉由案例介绍,提供一个有效、省钱的自然养鱼法。

004.jpg

经过更多相片与资料分析后发现,该鱼友过滤器系统不完整,仅有物理与生化过滤,而不见净化水质的化学过滤,这种「三缺一」的过滤系统,鱼缸内的水当然无法清澈、水中毒素量高,浅藏的病菌量也会不少。

该鱼友喂食多种饲料,大多饲料都在网路上购买,饲料的原料品质、质料好坏、新鲜度、清洁度...等问题难以掌握,喂养后容易堵塞在肠道中央,而造成肠道发炎、引起病菌等。

维持水质清澈、减少水中污垢量、降低水中毒素量、喂食质好新鲜饵料,是养鱼的不二法则,鱼与其它动物、人类一样,若生活在肮脏环境、吃进不鲜、不干净食物,就会容易感染疾病的道理是相同的。

《盲点一》该鱼友遭遇,鱼只已发生倒头栽,经过二天后,二尾金鱼相继死亡,鱼只死亡时腹部相当肿大,鱼只是鱼膘受伤或有破洞而翻覆吗?

许多新手受到网路错误讯息影响,误以为;鱼发生翻覆为鱼膘受伤或破损所致,事实上,这种情况而发生翻覆的机率几乎不可能发生。只要有吃过咸酥鸡炸鱼膘者,会对鱼膘壁厚而不易咬碎留下深刻印象。

鱼膘是负责鱼只游动平衡与上下起伏的重要器官,鱼每天上上下下游动,当鱼膘充气,鱼才能往上漂浮,当鱼膘排气鱼则可下沉,简单地说,鱼膘每天会有数千次~万次的充气与排气,是一个相当「耐操」、「耐用」器官,这也是为何鱼膘壁很厚且不易咬断的原因所在。

鱼体内器官紧密相连,当病菌入侵体内、肠道发炎溃烂...等情况,遭病菌附着引起肿大,特别是形成不规则的肿大,使得鱼膘失去平衡鱼只功效而生翻覆。

《盲点二》是什么原因造成腹部肿大?

fish_d01.jpg

fish_d02.jpg

金鱼为杂食性观赏鱼,先天没有胃器官,所有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营养,全部在细长的肠道中进行与完成,若食物硬度太高、过期变质、不鲜或不洁、腐烂腐臭...等情况,会造成肠道不易消化堵塞而发炎。

这种因肠道堵塞而引起的肠炎,发生机率相当高且常见,成为最容易被疏忽的一环,尤其,饲料的原料品质硬度太高、有无过期、变质不鲜不洁、腐烂发臭...等,正如「病从口入」的道理相同。

《盲点三》可可亚无法治疗翻覆症

之前分享一篇一位日本鱼友「可可亚与翻覆症」分享文,在此进一步补充说明,可可亚不是药剂,所以无法治疗翻覆。

大多鱼只不幸发生翻覆后都无法正常进食,若只是一味地加重药剂量,鱼儿若没有补充营养是无法与病菌抵抗而逐渐衰竭。可可亚含有丰富的莹养鱼素,藉由食疗法适时补充营养,并非以可可亚治疗翻覆症。


該魚友要如何解決頭痛的水混濁、魚腹部腫大、魚隻死亡問題,《新手改造案例分享》,將繼續與有一起學習、分享更有效、省錢的自然養魚法,敬請期待!

icon-hot  查询较早资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 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 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