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管家刊頭1.jpg

 

 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 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蘇OO發問內容

 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我的水池水量為:25頓,前一陣子買了幾尾龍錦魚,養魚場老闆說:接著拿些鹽巴. 比例大約是0.6% ,一噸水是 6KG, 慢慢加入,接著最少浸泡3~5小時(最好可以泡個一兩天),此時一定要記得要打氣, 鹽巴也要記得分量,接著可以高興的把魚單獨抓入池中, 看他優游,切忌只有錦鯉入池,水千萬別進入,否則會帶入大量病菌入您的池子

之後,出國一個多星期,待回國後,魚隻陸續死亡,連之前已飼養好多年的魚也接二連三死亡,怎麼會這樣??

《魚管家再詢問》

魚管家:為何要加鹽到0.6%濃度呢?目的為何?

蘇OO:魚場老闆說的...。

《翌日繼續追蹤》

魚管家:魚隻仍繼續死亡,魚快死光了....。

蘇OO:再補傳數張相片與影片

根據當事人敘述,將龍錦魚放入池中後即出國數日,出國期間,魚隻就開始陸續死亡,待回國後,魚隻仍陸續死去。已換水1/2,換水後再添加約0.3%濃度鹽巴....
 

 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根據多日數次的追蹤詢問,從多張相片、影片檔資料及當事人的描素,該起魚隻陸續死亡,應為連續多次人為操作不當所導致,推測原因如下:

由於新購入的龍錦魚被較長時間浸泡在0.6%鹽濃度,這種濃度相當高,只適合短時間(10~30分鐘內,依魚體及水體等大小、有機物量多寡...等因素調整)的治療疾病使用,大多淡水魚魚無法較長時間在此高濃度鹽水中。

 

根據經驗推斷,魚隻死亡原因應為: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1.新購入龍錦魚已長時間較泡在0.6%濃度鹽水中,又被瞬間移入較低鹽濃度水中,魚隻逆滲透壓在短時間內改變,造成龍錦魚死亡。
2.水池中魚隻死亡後沒有立即撈起,因天熱高溫,水池溫度持續升高,死亡魚隻可能已死亡多日並無撈起,導致死魚腐爛愈愈為嚴重,加速水質惡化、水中滋生大量病菌。
3.從死亡魚隻相片判斷,魚感染赤皮病,該病感染原因與途徑,與觀賞魚常見的紅斑病、爛尾病、爛肉病、頭洞病...等魚病相同,皆因水質惡化而遭病菌侵襲,被病菌纏身後在魚體各處出現潰爛、紅腫...等疾病症狀。
4.許多魚友誤以為,新購入魚隻的隔離檢疫,將魚隻浸泡在較高濃度的鹽水中,可達到殺菌效果,其實,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與作法!鹽,是無法殺菌的。觀賞魚養殖的加鹽,是利用調節滲透壓原理,當滲透壓高時,細菌會立即失去水分脫水而亡,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作用,而滲透壓就是魚體液的濃度,鹽分決定滲透壓高低,鹽含量愈高,滲透壓也就愈高。因此,
鹽無法殺菌的,添加濃度愈高、浸泡時間愈久,對魚的影響也會愈大
5.許多魚友平日管理上,在換水後會「隨手」抓把鹽丟入魚缸,長久以來,存在著「沒事保健,有事殺菌」的錯誤認知與作法。在大然界水環境中是沒有鹽,因此,不需要將魚群長時間浸泡不同濃度的水環境,這樣反而會「搗亂」魚隻的逆滲透壓及抵抗力,若魚隻不慎遭病菌入侵時,恐怕一「發」難以收拾。


處理方式

1.由於該水池水體較大,無法持續大量換水,建議將其它魚隻撈起,以普利桶...等塑膠桶隔離、治療。
2.持續多日換水,一方面有快速減少水中病菌量,同時又可快速改善水質環境。
3.塑膠桶中可添加少許高錳酸鉀或二氧化氯...等常用養殖消毒藥劑,添加濃度需視魚體大小、水體量、pH值、水溫...等因考量。
4.將水池內的水全部抽乾,並撒些許石灰,或噴灑較高度的高錳酸鉀或二氧化氯...等,浸泡約1~2日後抽乾,進行水池消毒、殺菌工作,再利用烈日日曬殺菌。
5.魚隻復元期間,切勿再添加任何鹽、藥劑...等,以「最天然」、「無毒」、「最清澈」水環境,讓魚隻逐漸恢復體力。

當水質改善後,赤皮症會明顯改善。

 

鹽濃度的使用與功效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不同濃度的鹽量,其預防及功效也不相同,包含:

0.1~0.3%濃度─可做一般預防功效。
0.3~0.5%─可有效控制寄生蟲害滋長。
0.6~0.8%─最常用到的濃度是0.8%,可有效治療感染潰瘍等病害,但不可長時間浸泡。
1~3%—可驅除害蟲,不可長時間浸泡!

 

其優點,包含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1.小水體提高換水的便利性,及減少換水量。
2.大量減少投放藥劑量。
3.依靠持續少量換水,可快速改善水質不佳情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【養魚筆記本】@Youtube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   苏OO发问内容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我的水池水量为:25顿,前一阵子买了几尾龙锦鱼,养鱼场老板说:接着拿些盐巴. 比例大约是0.6% ,一吨水是6KG, 慢慢加入,接着最少浸泡3 ~5小时(最好可以泡个一两天),此时一定要记得要打气, 盐巴也要记得分量,接着可以高兴的把鱼单独抓入池中, 看他优游,切忌只有锦鲤入池,水千万别进入,否则会带入大量病菌入您的池子。

之后,出国一个多星期,待回国后,鱼只陆续死亡,连之前已饲养好多年的鱼也接二连三死亡,怎么会这样? ?

《鱼管家再询问》

鱼管家:为何要加盐到0.6%浓度呢?目的为何?

苏OO:鱼场老板说的...。

《翌日继续追踪》

鱼管家:鱼只仍继续死亡,鱼快死光了....。

苏OO:再补传数张相片与影片

根据当事人叙述,将龙锦鱼放入池中后即出国数日,出国期间,鱼只就开始陆续死亡,待回国后,鱼只仍陆续死去。已换水1/2,换水后再添加约0.3%浓度盐巴....
 

 

 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 

根据多日数次的追踪询问,从多张相片、影片档资料及当事人的描素,该起鱼只陆续死亡,应为连续多次人为操作不当所导致,推测原因如下:

由于新购入的龙锦鱼被较长时间浸泡在0.6%盐浓度,这种浓度相当高,只适合短时间(10~30分钟内,依鱼体及水体等大小、有机物量多寡...等因素调整)的治疗疾病使用,大多淡水鱼鱼无
法较长时间在此高浓度盐水中。

因此,根据经验推断,鱼只死亡原因应为: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1.新购入龙锦鱼已长时间较泡在0.6%浓度盐水中,又被瞬间移入较低盐浓度水中,鱼只逆渗透压在短时间内改变,造成龙锦鱼死亡。
2.水池中鱼只死亡后没有立即捞起,因天热高温,水池温度持续升高,死亡鱼只可能已死亡多日并无捞起,导致死鱼腐烂愈愈为严重,加速水质恶化、水中滋生大量病菌。
3.从死亡鱼只相片判断,鱼感染赤皮病,该病感染原因与途径,与观赏鱼常见的红斑病、烂尾病、烂肉病、头洞病...等鱼病相同,皆因水质恶化而遭病菌侵袭,被病菌缠身后在鱼体各处出现
溃烂、红肿...等疾病症状。
4.许多鱼友误以为,新购入鱼只的隔离检疫,将鱼只浸泡在较高浓度的盐水中,可达到杀菌效果,其实,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与作法!盐,是无法杀菌的。观赏鱼养殖的加盐,是利用调节渗透压原理,当渗透压高时,细菌会立即失去水分脱水而亡,达到杀菌及治疗鱼病作用,而渗透压就是鱼体液的浓度,盐分决定渗透压高低,盐含量愈高,渗透压也就愈高。因此,
盐无法杀菌的,添加浓度愈高、浸泡时间愈久,对鱼的影响也会愈大
5.许多鱼友平日管理上,在换水后会「随手」抓把盐丢入鱼缸,长久以来,存在着「没事保健,有事杀菌」的错误认知与作法。在大然界水环境中是没有盐,因此,不需要将鱼群长时间浸泡
不同浓度的水环境,这样反而会「捣乱」鱼只的逆渗透压及抵抗力,若鱼只不慎遭病菌入侵时,恐怕一「发」难以收拾。


处理方式:

1.由于该水池水体较大,无法持续大量换水,建议将其它鱼只捞起,以普利桶...等塑胶桶隔离、治疗。
2.持续多日换水,一方面有快速减少水中病菌量,同时又可快速改善水质环境。
3.塑胶桶中可添加少许高锰酸钾或二氧化氯...等常用养殖消毒药剂,添加浓度需视鱼体大小、水体量、pH值、水温...等因考量。
4.将水池内的水全部抽干,并撒些许石灰,或喷洒较高度的高锰酸钾或二氧化氯...等,浸泡约1~2日后抽干,进行水池消毒、杀菌工作,再利用烈日日晒杀菌。
5.鱼只复元期间,切勿再添加任何盐、药剂...等,以「最天然」、「无毒」、「最清澈」水环境,让鱼只逐渐恢复体力。

当水质改善后,赤皮症会明显改善。

 

盐浓度的使用与功效

不同浓度的盐量,其预防及功效也不相同,包含: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0.1~0.3%浓度─可做一般预防功效。
0.3~0.5%─可有效控制寄生虫害滋长。
0.6~0.8%─最常用到的浓度是0.8%,可有效治疗感染溃疡等病害,但不可长时间浸泡。
1~3%—可驱除害虫,不可长时间浸泡!

 

其优点,包含: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604解答

1.小水体提高换水的便利性,及减少换水量。
2.大量减少投放药剂量。
3.依靠持续少量换水,可快速改善水质不佳情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【養魚筆記本】@Youtube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