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管家刊頭1.jpg

award_17x24 發問內容

3.JPG

請問,金魚轉色跟水傷如何判別?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 

您好,您的這尾魚是明顯得水傷引起的黑斑,從提供的影片推斷,魚體、鰓蓋、尾鰭、前胸鰭、嘴巴...等處已「被染黑」,目前還處於初期階段,未來幾天中,魚體等處的黑斑會更多、範圍會更大,但您不需要擔心,更不要投放藥劑,及上網四處求解藥,以免遇到網路半桶水隔空抓藥,害死您的寶貝魚。

魚的一生活會經過數次變色,您所指的轉色,應該是:魚隻在短時間中出現明顯的變化,這種情況主要有:水傷與褪色,而非是魚的變色,魚的變色,是生長過程的正常反應,褪色≠變色(或轉色)。而水傷與與褪色有很明顯的不同差異性,包括:

一、水傷

1.JPG

2.JPG

魚隻會在短短的幾天中,在魚表各處(包含:各鰭、側面、頭部、頭瘤處...等),出現有如潑墨般的黑點,這些黑點邊緣為渲染,且會隨著時間黑點會愈來愈大、數量愈來愈多。

二、褪色

魚隻褪色現象,會呈現較大面積的體色變化,常見的褪色現象有幾種,有:

(一)、雙色褪色

DPP_0301.JPG

雙色褪色現象,又以包金色(紅+黑)最為顯著,大多這類雙色褪色,魚體上的黑色體色部位會逐漸減少、消失,經過一段時間的蛻變後,魚體上的黑色體色部位面機會大量減少消失,甚至「還原」成為金魚,而非原有的紅與相間的雙色金魚。

(二)、淡化褪色

DSC09142-1.jpg

DPP_0322.JPG

淡化的褪色,又以黑白雙色魚是最好說明,由於,黑色色素最不穩定,在飼養一段時間後,許多黑白相間的「熊貓魚」,魚表上的黑色部位會逐漸褪去、消失,而成為一身雪白的「白色魚」。

(三)、掉漆型褪色

A16.jpg

A14.jpg

A15.jpg

以黑色系觀賞魚較為常見,這類型的褪色,多半為黑色褪變為金色,再由金色蛻變為白色或淺色,魚隻體色呈現有點混濁多色,甚至出現二種以上顏色,也失去原有欣賞美感。之前網路瘋傳
的「三色烤玉米」,就是這類「很掉漆」的褪色。

關於您的愛魚水傷問題,您可參閱之前的分享文內容:

「黑」雲滿佈的頭疼問題
http://bit.ly/2Js6FPD

遇冷則黑嗎?
http://bit.ly/2IBnAxQ

臉「黑」一半的頭大問題
http://bit.ly/2Jt6yTI

「發黑」相關內文http://goo.gl/St4ZyM

 

關於魚褪色分享,請參閱:

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(一)
http://bit.ly/2JszWti

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(二)
http://bit.ly/2EvIJa2

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(四)
http://bit.ly/2qcGZxs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 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 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 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3.JPG

您好,您的这尾鱼是明显得水伤引起的黑斑,从提供的影片推断,鱼体、鳃盖、尾鳍、前胸鳍、嘴巴...等处已「被染黑」,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,未来几天中,鱼体等处的黑斑会更多、范围会更大,但您不需要担心,更不要投放药剂,及上网四处求解药,以免遇到网路半桶水隔空抓药,害死您的宝贝鱼。

鱼的一生活会经过数次变色,您所指的转色,应该是:鱼只在短时间中出现明显的变化,这种情况主要有:水伤与褪色,而非是鱼的变色,鱼的变色,是生长过程的正常反应,褪色≠变色(或转色)。而水伤与与褪色有很明显的不同差异性,包括:

一、水伤

1.JPG

2.JPG

鱼只会在短短的几天中,在鱼表各处(包含:各鳍、侧面、头部、头瘤处...等),出现有如泼墨般的黑点,这些黑点边缘为渲染,且会随着时间黑点会愈来愈大、数量愈来愈多。

二、褪色

鱼只褪色现象,会呈现较大面积的体色变化,常见的褪色现象有几种,有:

(一)、双色褪色

DPP_0301.JPG

双色褪色现象,又以包金色(红+黑)最为显著,大多这类双色褪色,鱼体上的黑色体色部位会逐渐减少、消失,经过一段时间的蜕变后,鱼体上的黑色体色部位面机会大量减少消失,甚至「还原」成为金鱼,而非原有的红与相间的双色金鱼。

(二)、淡化褪色

DSC09142-1.jpg

DPP_0322.JPG

淡化的褪色,又以黑白双色鱼是最好说明,由于,黑色色素最不稳定,在饲养一段时间后,许多黑白相间的「熊猫鱼」,鱼表上的黑色部位会逐渐褪去、消失,而成为一身雪白的「白色鱼」。

(三)、掉漆型褪色

A16.jpg

A14.jpg

A15.jpg

以黑色系观赏鱼较为常见,这类型的褪色,多半为黑色褪变为金色,再由金色蜕变为白色或浅色,鱼只体色呈现有点混浊多色,甚至出现二种以上颜色,也失去原有欣赏美感。之前网路疯传的「三色烤玉米」,就是这类「很掉漆」的褪色。

关于您的爱鱼水伤问题,您可参阅之前的分享文内容:

「黑」云满布的头疼问题
http://bit.ly/2Js6FPD

遇冷则黑吗?
http://bit.ly/2IBnAxQ

脸「黑」一半的头大问题
http://bit.ly/2Jt6yTI

「发黑」相关内文http://goo.gl/St4ZyM


关于鱼褪色分享,请参阅:

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(一)
http://bit.ly/2JszWti

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(二)
http://bit.ly/2EvIJa2

当黑色金鱼遇到黑心商人(四)
http://bit.ly/2qcGZxs

 

icon-hot  查询较早资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 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 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