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管家刊頭1.jpg

award_17x24 ****吳OO發問內容

 

1.jpg

1.我的是2尺缸
2.過濾只有艾潔20
3.底層是黑土
4.每禮拜換三分之一的水加硝化菌和 除氯穩定劑
請問我能養現在的琉金嗎?
還需要加強或改變什麼嗎?
謝謝!!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 

您好,您的問題有幾個部份需要修正與加強。

一、不同魚種不同的適合的pH酸鹼值水域

您的底砂使用黑土,黑土,其實不是土的土,是一種沉水性輕石,其表面經過加工裹上一層不溶於水、水分子卻可有限度滲透的黑土,其主要物質為酸物質為主,長期使用時,會緩慢釋放酸質,讓魚缸的水成為弱酸性,適合水草生長環境,因此,黑土主要是水草魚缸種植水草採用的底土,而您飼養琉金,屬於金魚種類,金魚最適合的pH酸鹼值介於7.0~7.9間,為弱鹼性水域。若魚群長時間處於弱酸水環境中,直接影響到魚和其他生物的生長、繁殖、體色,甚至存活等問題,而您採用的黑土底砂,會導致魚幫的水呈現弱酸性,這是很不適合金魚的環境,建議您,還是儘快更換吧。您可選擇鋪設珊瑚砂為底砂,讓水呈現若鹼性水環境。

二、過濾器功效不足

您是二尺魚缸,僅使用一組水中過濾器,加上共飼養9尾金魚及1尾鼠魚,顯得過濾功效不足,觀察您提供的相片與影片,魚缸邊緣水面已出現不易破裂泡泡聚集,即水質已開始惡化了。您提到每週換水1/3水量,魚隻產生的魚便、飼料殘餌及有機污垢...等,水質惡化速度可能相當快速,加上,水中污垢量愈多,產生的NH3氨等毒素量也愈高(多),亦容易滋生病菌及導致魚生病。由於,您的魚缸為二尺缸,建議您可改為上部過濾器型式,或者利用寶特瓶+水妖精,製作一組迷你過濾加強器,強化過濾及培菌效果。迷你過濾加強器,請參閱:

http://bit.ly/2pEVKbY

三、水環境易滋生藻類

推斷您的魚缸未來會很容易滋生藻類,常見滋生藻類的原因,有:

(一)、水太肥

根據您提供的相片及影片推斷,魚便、飼料殘餌、有機污垢...等會不斷沈澱在底土層,在日積月累下,會造成水體養分太多而爆增藻類,魚缸中常見的藻類,主要有:藍藻、綠藻和矽藻(褐藻)等三類,它們主要為藍色、綠色、紅色、褐色或黑色絲狀、毛狀物或糊狀物等形狀,一旦水中出現藻類後,會快速附著在缸壁、過濾器、底土層表面、水草、木頭...等處。

(二)、光照時間太久及藍色光過多

3.jpg

2.jpg

您的照明設備為紫光,其中藍色光比例相當重,當水太肥、藍色光照射時間較長、水溫升高下,魚缸中很容易滋長藻類,特別是矽藻(褐藻)會佈滿整個魚缸,這是相當頭痛的問題。

建議您,不妨先暫緩腳步,重新做修正與調整,鋪設底砂、加強過濾器系統及更換全光譜白光LED照明設備,避免降低日後因水質惡化、藻類爆增...等問題,傷及或導致魚隻染病,再來做補牆工作。至於您提到:加硝化菌及除氯穩定劑,在修正與調整後,硝化菌群數量會逐漸增多飽和、達到魚最適合的水pH酸鹼值,很多問題就會自然不見,或不會出現。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 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 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1.jpg

您好,您的问题有几个部份需要修正与加强。

一、不同鱼种不同的适合的pH酸碱值水域

您的底砂使用黑土,黑土,其实不是土的土,是一种沉水性轻石,其表面经过加工裹上一层不溶于水、水分子却可有限度渗透的黑土,其主要物质为酸物质为主,长期使用时,会缓慢释放酸质,让鱼缸的水成为弱酸性,适合水草生长环境,因此,黑土主要是水草鱼缸种植水草采用的底土,而您饲养琉金,属于金鱼种类,金鱼最适合的pH酸碱值介于7.0~7.9间,为弱碱性水域。

若鱼群长时间处于弱酸水环境中,直接影响到鱼和其他生物的生长、繁殖、体色,甚至存活等问题,而您采用的黑土底砂,会导致鱼帮的水呈现弱酸性,这是很不适合金鱼的环境,建议您,还是尽快更换吧。您可选择铺设珊瑚砂为底砂,让水呈现若碱性水环境。

二、过滤器功效不足

您是二尺鱼缸,仅使用一组水中过滤器,加上共饲养9尾金鱼及1尾鼠鱼,显得过滤功效不足,观察您提供的相片与影片,鱼缸边缘水面已出现不易破裂泡泡聚集,即水质已开始恶化了。您提到每周换水1/3水量,鱼只产生的鱼便、饲料残饵及有机污垢...等,水质恶化速度可能相当快速,加上,水中污垢量愈多,产生的NH3氨等毒素量也愈高(多),亦容易滋生病菌及导致鱼生病。由于,您的鱼缸为二尺缸,建议您可改为上部过滤器型式,或者利用宝特瓶+水妖精,制作一组迷你过滤加强器,强化过滤及培菌效果。迷你过滤加强器,请参阅:

http://bit.ly/2pEVKbY

三、水环境易滋生藻类

推断您的鱼缸未来会很容易滋生藻类,常见滋生藻类的原因,有:

(一)、水太肥

根据您提供的相片及影片推断,鱼便、饲料残饵、有机污垢...等会不断沉淀在底土层,在日积月累下,会造成水体养分太多而爆增藻类,鱼缸中常见的藻类,主要有:蓝藻、绿藻和矽藻(褐藻)等三类,它们主要为蓝色、绿色、红色、褐色或黑色丝状、毛状物或糊状物等形状,一旦水中出现藻类后,会快速附着在缸壁、过滤器、底土层表面、水草、木头...等处。

(二)、光照时间太久及蓝色光过多

2.jpg

3.jpg

您的照明设备为紫光,其中蓝色光比例相当重,当水太肥、蓝色光照射时间较长、水温升高下,鱼缸中很容易滋长藻类,特别是矽藻(褐藻)会布满整个鱼缸,这是相当头痛的问题。

建议您,不妨先暂缓脚步,重新做修正与调整,铺设底砂、加强过滤器系统及更换全光谱白光LED照明设备,避免降低日后因水质恶化、藻类爆增...等问题,伤及或导致鱼只染病,再来做补墙工作。至于您提到:加硝化菌及除氯稳定剂,在修正与调整后,硝化菌群数量会逐渐增多饱和、达到鱼最适合的水pH酸碱值,很多问题就会自然不见,或不会出现。

 

 

icon-hot  查询较早资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 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 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