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管家刊頭1.jpg

award_17x24 新竹羅OO發問內容

04.JPG

前天朋友給幾百條吳郭魚,放到池裡,又增加打氧機,結果現在魚都浮頭在入水口張嘴,怎麼會這樣??

 

 

objects_007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01.JPG

02.JPG

詳閱原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0004339118875/videos/970964526391509/?t=5

這是一位魚菜共生的案例,從當事人提供的影片判斷,是明顯的水質惡,引起一連串相關問題。

再與當事人進一步瞭解狀況後,當事人表示:

發問前一日水質更糟糕,只測量pH值為6.8,已先換2/3水量、清洗沈澱桶內污垢、換水後,養殖槽水面邊緣已不見細小泡泡聚集,但仍有約1/3~1/2數量的魚隻,聚集在入水口附近,呈現明顯缺氧現象。

據推斷,當事人狀況為:

1.水體及沈澱桶內的污垢量(魚便、殘餌及有機污垢)太多,大量釋放氨等毒素,並導致水呈現弱酸水質,當事人表示,以井水為水源飼養...。由於,自然界水常含有鹼土金屬及其它物質,酸鹼值不相同,部份地區井水酸鹼值可能低於7以下甚至更酸低,但多呈現弱鹼性~鹼性,約在pH7.2~8.6間。

2.魚便、殘餌及有機污垢量愈多,釋放的氨毒也愈高,坦若,高密度養殖,產生的污垢量也會愈多,因此,大量減少污垢量、換水,是快速且有效,降低水中氨等毒素的方法。

3.當水中氨氮量愈高,即表示,水的pH酸鹼及含氧量相對低,水中污垢多。

4.氨氮超標過量,會導致藻類氾濫、魚隻死亡,不同魚類,對氨氮的耐受程度不同,一般觀賞魚可承受氨度約在0.25ppm,所幸,當事人飼養的魚種為吳郭魚,可承受的氨毒高於其它魚類,否則,魚群恐怕早已一命嗚呼(如:當pH值7.0、水溫20℃時,水中氨量約為:0.4ppm,當水溫愈高,水中的氨毒也隨之增高、水溫較低,氨毒也愈低,如:10℃約為0.2ppm,30℃則為0.8ppm)。

要確定水中氨含量,可透過檢測器或劑測量外,若沒有測試劑,可從下列幾項簡單的判斷,包括:

1.魚缸中是否有濃烈的魚腥味?
2.水面有無大量不泡列氣泡累積?
3.魚隻呼吸急促、體色深暗、魚表出血、暴衝、抽蓄翻滾後呆滯...等。

若不慎魚氨中毒,則會出現症狀,有:

1.竄游、時而下沉、側臥、痙攣等症狀反應。
2.呼吸急促、大口掙扎、眼球突出。
3.鰓蓋張開、鰓絲呈紫紅色或深紫色。
4.魚鰭舒展、根基出血、體色變淺,魚表粘液增多。
5.血液不凝、血色為暗紅或紫紅,肝、脾及腎的色呈紫色。

氨與水溫、酸鹼度有密切關聯性,水中總氨量必須維持小於0.1ppm的安全範圍,但魚進食後就會不斷產生魚便、殘餌及有機污垢,這三類也是水中氨毒的主要「製造者」,簡單地說,水中的氨毒只會愈來愈多,不會減少。

由於當事人的水體量高達70公噸,換水,建議:大量減少水中污垢量、更換部份水及增加打氣,提高水含氧量,三部曲同時進行,其中,快速降低減少水中氨毒量及提高水中含氧量,為刻不容緩的首要工作。以長期來看,建議可在注水口處加裝洗衣網或絲襪等,攔截較多有機污垢,同時,要控制飼養密度,避免產生水中氨量爆增。想要消除、控制氨毒量,還是要維持充足的硝化菌群數量。

影片及原問題內容,請參閱:魚菜技研社

 

icon-hot  查詢較早資料

您可先至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單元中找尋相關資料,或 以左側「文章搜尋」,輸入相關關鍵字查詢資料或內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閱 「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飼養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內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 

ask-1.gif

若您想詢問養魚問題,請與管理員聯絡,感謝!

 

objects_007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04.JPG

详阅原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0004339118875/videos/970964526391509/?t=5

这是一位鱼菜共生的案例,从当事人提供的影片判断,是明显的水质恶,引起一连串相关问题。

01.JPG

02.JPG

再与当事人进一步了解状况后,当事人表示:

发问前一日水质更糟糕,只测量pH值为6.8,已先换2/3水量、清洗沉淀桶内污垢、换水后,养殖槽水面边缘已不见细小泡泡聚集,但仍有约1/3 ~1/2数量的鱼只,聚集在入水口附近,呈现明显缺氧现象。

据推断,当事人状况为:

1.水体及沈淀桶内的污垢量(鱼便、残饵及有机污垢)太多,大量释放氨等毒素,并导致水呈现弱酸水质,当事人表示,以井水为水源饲养...。由于,自然界水常含有碱土金属及其它物质,酸碱值不相同,部份地区井水酸碱值可能低于7以下甚至更酸低,但多呈现弱碱性~碱性,约在pH7. 2~8.6间。

2.鱼便、残饵及有机污垢量愈多,释放的氨毒也愈高,坦若,高密度养殖,产生的污垢量也会愈多,因此,大量减少污垢量、换水,是快速且有效,降低水中氨等毒素的方法。

3.当水中氨氮量愈高,即表示,水的pH酸碱及含氧量相对低,水中污垢多。

4.氨氮超标过量,会导致藻类泛滥、鱼只死亡,不同鱼类,对氨氮的耐受程度不同,一般观赏鱼可承受氨度约在0.25ppm,所幸,当事人饲养的鱼种为吴郭鱼,可承受的氨毒高于其它鱼类,否则,鱼群恐怕早已一命呜呼(如:当pH值7.0、水温20℃时,水中氨量约为:0.4ppm,当水温愈高,水中的氨毒也随之增高、水温较低,氨毒也愈低,如:10℃约为0.2ppm,30℃则为0.8ppm)。

要确定水中氨含量,可透过检测器或剂测量外,若没有测试剂,可从下列几项简单的判断,包括:

1.鱼缸中是否有浓烈的鱼腥味?
2.水面有无大量不泡列气泡累积?
3.鱼只呼吸急促、体色深暗、鱼表出血、暴冲、抽蓄翻滚后呆滞...等。

若不慎鱼氨中毒,则会出现症状,有:

1.窜游、时而下沉、侧卧、痉挛等症状反应。
2.呼吸急促、大口挣扎、眼球突出。
3.鳃盖张开、鳃丝呈紫红色或深紫色。
4.鱼鳍舒展、根基出血、体色变浅,鱼表粘液增多。
5.血液不凝、血色为暗红或紫红,肝、脾及肾的色呈紫色。

氨与水温、酸碱度有密切关联性,水中总氨量必须维持小于0.1ppm的安全范围,但鱼进食后就会不断产生鱼便、残饵及有机污垢,这三类也是水中氨毒的主要「制造者」,简单地说,水中的氨毒只会愈来愈多,不会减少。

由于当事人的水体量高达70公吨,换水,建议:大量减少水中污垢量、更换部份水及增加打气,提高水含氧量,三部曲同时进行,其中,快速降低减少水中氨毒量及提高水中含氧量,为刻不容缓的首要工作。以长期来看,建议可在注水口处加装洗衣网或丝袜等,拦截较多有机污垢,同时,要控制饲养密度,避免产生水中氨量爆增。想要消除、控制氨毒量,还是要维持充足的硝化菌群数量。

影片及原问题内容,​​请参阅:鱼菜技研社

icon-hot  查询较早资料

您可先至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单元中找寻相关资料,或 以左侧「文章搜寻」,输入相关关键字查询资料或内容。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查阅 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中的「饲养Q&A」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解答内容

icon_new.gif icon_new.gif 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  最新公告

QRcofe_00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