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管家刊頭1.jpg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  台中林OO發問內容

魚也是今天才抓回來
大大是有在追其中一支
但是我目前的問題是
誤以為百點病而已經下了甲基藍
2尺
我下10cc
結果變成這樣

濃度還真的很高ㄟ
所以我把水換了3/1
稀釋掉

看起來好像一樣........
可以教教我該怎麼做嗎?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解答

從提供相片判斷與分析,這不是白點病而是公魚發情的追星,當魚進入繁殖季節時,公母魚「看對眼」後,公魚在兩側鰓蓋及胸鰭處,出現密集的白點,這種白點與白點病不同,白點顆粒較大、只出現在兩側鰓蓋及胸鰭處,身體其它部位並不會出現、也不會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,追星的白點,只出現短短幾天時間,待求偶期過或母魚產卵後,追星白點就會消失。

誤倒亞甲基藍部份,只能靠密集換水來稀釋,由於,亞甲基藍「染色性」相當強,魚缸水體、過濾器滴流盒...等處都會被染藍,以您2尺魚缸,水體量約為81公升:(60╳45╳30÷1,000=81),若倒入20cc藥劑,這個濃度劑量,對魚不會產生立即性的傷害,所幸您已先換水稀釋,大幅降低藥劑濃度,至於要如何清除「藍水」,只能靠持續換水稀釋水中「藍色藥劑」。因近日天氣詭譎多變,換水時要特別注意水溫驟變,千萬急不得,否則,很容易真的被白點病纏身了。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另外,魚友熟悉的甲基藍,並非是甲基藍,而是醫學常用於消毒、殺菌的亞甲基藍(Methylene Blue),而甲基藍則是染色劑,二者在化學式截然不同,因此,日後購買時,不要再說成「甲基藍」,應說為亞甲基藍或次甲基藍,英文名稱為:Methylene Blue

白點病是常見的魚類疾病,容易發生在:季節交替、水溫驟變,尤其水溫瞬間,最容易感染白點病,在感染初期,可以:提高水溫、添加鹽、持續多日換水,若病情較為嚴重,再至中藥房購買連翹治療,治癒率相當高。連翹相關內容,請參閱這裡

強烈建議您,要到投放藥劑治療已是不得以的作法,若提早發現魚隻出現異狀,多半可靠換水、改善水質狀況、減少水中病菌量、提高水溫、添加少許鹽,利用逆滲透壓等方式,往往可不藥而癒。

備註:1cc藥水對10L=0.1ppm,1cc藥水對20L=0.05ppm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解答

从提供相片判断与分析,这不是白点病而是公鱼发情的追星,当鱼进入繁殖季节时,公母鱼「看对眼」后,公鱼在两侧鳃盖及胸鳍处,出现密集的白点,这种白点与白点病不同,白点颗粒较大、只出现在两侧鳃盖及胸鳍处,身体其它部位并不会出现、也不会扩散到身体其它部位,追星的白点,只出现短短几天时间,待求偶期过或母鱼产卵后,追星白点就会消失。

误倒亚甲基蓝部份,只能靠密集换水来稀释,由于,亚甲基蓝「染色性」相当强,鱼缸水体、过滤器滴流盒...等处都会被染蓝,以您2尺鱼缸,水体量约为81公升:(60╳45╳30÷1,000=81),若倒入20cc药剂,这个浓度剂量,对鱼不会产生立即性的伤害,所幸您已先换水稀释,大幅降低药剂浓度,至于要如何清除「蓝水」,只能靠持续换水稀释水中「蓝色药剂」。因近日天气诡谲多变,换水时要特别注意水温骤变,千万急不得,否则,很容易真的被白点病缠身了。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301解答

另外,鱼友熟悉的甲基蓝,并非是甲基蓝,而是医学常用于消毒、杀菌的亚甲基蓝(Methylene Blue),而甲基蓝则是染色剂,二者在化学式截然不同,因此,日后购买时,不要再说成「甲基蓝」,应说为亚甲基蓝或次甲基蓝,英文名称为:Methylene Blue

白点病是常见的鱼类疾病,容易发生在:季节交替、水温骤变,尤其水温瞬间,最容易感染白点病,在感染初期,可以:提高水温、添加盐、持续多日换水,若病情较为严重,再至中药房购买连翘治疗,治愈率相当高。连翘相关内容,请参阅这里

强烈建议您,要到投放药剂治疗已是不得以的作法,若提早发现鱼只出现异状,多半可靠换水、改善水质状况、减少水中病菌量、提高水温、添加少许盐,利用逆渗透压等方式,往往可不药而愈。

备注:1cc药水对10L=0.1ppm,1cc药水对20L=0.05ppm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