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jpg

用魚菜系統優點養魚,不用擔心優化菌不足!

對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來說,會擔心硝化菌不足,只要看看魚菜共生系統優點,你會發現:你的擔心是多餘的!

無論你是水族養殖或是魚菜系統養魚,水中都需要硝化菌群分解氮、NO3...等有毒物質,但水族養殖與魚菜系統養魚,在培菌方式與濾材選用大不同。

養魚培菌很貴,魚菜養魚很便宜

比較一下兩個群族作法就不難發現差異性在那了?

(一)、魚菜系統

51.jpg

52.jpg

 

155.jpg

在魚菜系統中,培菌濾材的種類有很多種方式與種類,常見的有:發泡煉石、K1...等,幾乎沒有魚菜人在使用陶瓷環做為培菌濾材。其中,發泡煉石不但做為植物基土,也是培菌濾材;發泡煉石,具有:輕盈、吸水性佳,價格低廉...等優點。而以K1做為陪菌濾材,在國外早已行之多黏,近二、三年才在國內廣為魚菜農場使用,一般來說,採用K1為培菌濾材,多為飼養數量較多、較高者採用,所需的空間、設備較多,需要衝浪馬達不見斷翻水,個人或小型農場者,較少使用此方式培菌。

(二)、水族養殖

158.jpg

161.jpg

對飼養觀賞魚人來說,提到培養硝化菌,大多會想道使用陶瓷環,陶瓷環,是相當重的濾材且價格高,少數魚友陷入「愈多愈好」錯誤的迷失,其實,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與作法,當陶瓷環使用量增多,相對地,重量也愈重,所有過濾器重量都壓在魚缸上的玻璃橫條及兩側,當你的培菌濾材101高塔超過玻璃承受覆載極限時,屆時,陶瓷環101巨塔不但倒塌,連魚缸玻璃也會爆破。

45.jpg

硝化過程1

硝化菌是無法自行移動,所需的分解物與附著移動,都必須藉由水的輔助,換言之,培菌濾材浸泡在水中,培菌效果最佳,濾材表面水量不足,其培菌效果相當低,以上部、圓筒外部及底部三種過濾系統互相比較,圓筒外部及底部過濾系統效果遠高於上部過濾器系統,其主要關鍵就在泡水!

除使用發泡煉石外,許多資深養魚人、玩家採用菜瓜布、白棉、羊毛絨、珊瑚砂...等做為培菌濾材,這些都常見在我們生活周遭,不但垂手可得、方便取得、價格便宜,價格與陶瓷環相比下,就顯得相當便宜。

無論使用發泡煉石也好,陶瓷環也罷,培菌濾材,主要目的之一,就是增加硝化菌的附著空間,尤其是多孔隙物可充當濾材,可大幅增加硝化菌附著面積,簡單地說,附著物物愈多、氧氣量飽和、分解物穩定,就有滿滿的硝化菌,何必要選用重、體積大、價格高的陶瓷環呢?

使用陶瓷環主要用意在於培養硝化菌,分解巨毒性的氮、NO3...等,或許在選購上,不妨多參考它人使用方式,否則,你即使用滿滿的濾材、如何努力培養硝化菌,仍然無法解最劇毒的水,那就是....「半桶水」!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