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-1.jpg

近年來,魚菜共生逐漸興起,也讓愈來愈多人對魚菜共生逐漸瞭解,魚菜共生與你養魚有何關係呢?

「魚菜共生」結合了「漁業養殖」和「水耕栽培」兩系統的優點而屏,原本就是一體,魚幫植物(以下指:菜、草、花、果實等),菜也提供魚最穩定的生存環境。看似簡單的一缸水,不僅有水、魚,更有更不到的多種益菌群存在,無論你飼養何種魚,或種植何種植物(菜、草、花、果實),水+菌+魚,缺一不可,這才是完整的魚+菜的生態環境。

1-4.jpg

魚生活在水中,水中有菌群,菌保護了魚,也穩定了水質,水除提供植物所需外,存在水中,因魚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有機沈澱...等所產生有毒的氨、亞硝酸鹽、硝酸鹽等,經由菌與植物轉換與吸收外,也被分解吸收,大幅降低有毒物質對魚危害,更達到淨化水質效果。

0624-12.jpg

0624-13.jpg

0624-7.jpg

有植物,沒有魚,則為水耕,有魚沒有植物,稱之養魚,只可惜,看到許多魚歸魚,菜歸菜的現象,讓這原本是一體的魚菜系統,卻演變成為兩個領域。若能「還原」結合運用,回歸大自然環境條件,魚、水、菜,當然好。

發現魚菜共生系統的蹤跡

魚菜共生英文為「Aquaponics」,它是由 Aqua=Aquaculture(水產養殖)與 ponics=Hydroponic(水耕)的組合創新名詞,顧名思義,就是結合水產養殖與水耕兩大部份。

100-14.jpg

100-6.jpg

100-7.jpg

100-8.jpg

 

100-11.jpg

可能在大多民眾對魚菜共生系統的認知中,必須購買或架設魚菜系統設備,而在魚菜共生系統中,植栽床有三種形式:深水栽培(Deep water culture,DWC)、潮汐型(Flood and Drain,FAD)與養液薄膜式(Nutrient Film Technique,NFT),而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經常可看到魚菜共生的蹤影,從小型的上下組合式,到大型農場的浮板式、管耕式。

100-13.jpg

許多民眾相當重視的風水缸與水族中的生態缸...等,甚至,建築工地外的植物牆,都算是魚菜共生的一種,因此,辦公室桌、水族箱、陽台、樓頂、農場...等,都可見魚菜共生。

100-10.jpg

無論養魚或種菜,都必須包含:魚+菌+植物三部份,這樣才是好、穩定的系統,因為:結合植物與菌,養魚問題少!魚菌做的好種菜沒煩惱。
 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 

感謝:蕭世昌、魚菜共生技研中華民國魚菜共生推廣協會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