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I2340.JPG

注水後的開缸準備工作,下個步驟你會做什麼?

當完成魚缸佈置後,多半新手會急於倒入硝化菌液(或粉)、水質穩定劑...等,然後準備將魚放入魚缸,這種衝動急忙作法,是很容易導致魚兒死亡。

一、你的設備為何?

根據過去幾次網路問卷結果發現,魚缸尺寸多半小於2尺的小型魚缸,過濾器設備又以採用小型外掛式居多。

DSC00555

由於小型飼養設備,受限於體積大小、使用濾材多寡,因此,過濾功效較低,容易導致污垢較多、水質惡化速度較快...等窘境,污垢多、水惡化速度快,自然地就成為養魚最大的致命傷,這也是為何,對許多新手及經驗較不足的魚友來說,經常遭遇魚易感染疾病或死亡情形。

小型魚缸在有限的空間及受限於過濾氣功效下,不妨可利用魚菜共生的植物過濾優點,及DIY駔一組小而美的加強過濾器組吧!

>> 強化小魚缸過濾除垢、培菌功效 便宜大作戰

 

二、你倒入的液體作用為何?

DSCI0200.JPG

許多新手魚友以為倒入的硝化菌粉或液後,魚缸就有硝化菌了,其實不然!

市售的硝化菌商品,主要以粉狀及液體類居多,液體多為活菌,粉狀則為休眠菌類較多,雖液體類倒入魚缸中,硝化菌可在短時間內發揮作用,但保存期限長短影響到含菌量多寡,而硝化菌粉倒入魚缸後,需要約2~3天時間等待,讓硝化菌「慢慢紓醒」,無法發揮「分解毒素」功效。

DSCI0048.JPG

無論添加粉狀或液體類硝化菌,沒有較多的附著物、足夠的氨分解物及充足的氧氣,辛苦培育的硝化菌,很快地就會離你而去。至於,含菌量良莠不其的網路個體戶販售的硝化菌商品,未經函菌量檢測,經常可見高喊函菌量高達數十億甚至上百億,這種誇大的說辭,聽聽就好,最好還是選購信譽良好的硝化菌商品吧!

DSCI0161.JPG

取得硝化菌並不難,借用他人使用過得過濾棉、或自行培養硝化菌,都是便宜又有效果的方法,無論以何種方式取得硝化菌,都需要時間等待,讓硝化菌慢慢增加!

許多新手在新設缸時會倒入水質穩定劑,其主要目的在於去除自來水中的氯,只要幫浦打氣一晚後,即可去除水中大部分的氯氣,此外,只要加入少許的海波,亦可有效去除氯氣。

>> 「好in菌」的秘訣(一)
>>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五)
>>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四)
>>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三)
>>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二)
>> 自行培養硝化菌圖文日記(一)

 

三、你的準備工作做得扎實嗎?

DSCI0215.JPG

養魚的準備工作,是急不得!去除水中毒素、培菌、水質穩定...等,都需要時間等待,無法一蹴可及,否則,將會發生「吃快弄破碗」的慘劇,一方面培菌養水,一方面有足夠的時間可慢慢挑選自己喜愛的魚,準備工作愈扎實,日後的魚狀況也會愈好。

在放魚前,較少魚友會去檢測水質狀況,一般來說,主要檢測項目,包括:pH酸鹼值、NH3/4氨值、NO2/3亞硝酸鹽及硝酸鹽值及TDS值(Total Dissolved Solids,總溶解固體,係指水中溶解無機物和有機物的總量)等,尤其是NH3/4及NO2/3值,必須為0,這樣的水質下,魚的穩定性最佳。將魚放入前,可先放入1~2尾少數的小魚數日,待魚穩定後,再將自己喜愛的魚鳳入魚缸,放入前可別忘記先隔離檢疫工作。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