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16-1.jpg

養水的過程之中,無論是養水與培菌,都需要時間的等待!準備工作愈扎實,魚的穩定性也愈高,日後狀況也愈少、管理也愈輕鬆!

一提到養魚前的必要工作,相信大多數魚友幾乎會想到:一、添加硝化菌液或粉。二、如何讓水更清澈。於是,多半魚友會不惜花大錢購買增加硝化菌數量,以及讓水更清澈劑、液或粉,事實上,這些東西幾乎不用花錢買!

養水時必須思考二個主題:

一、讓魚缸的水清澈最棒、有效的方法

0616-8.jpg

0616-3.jpg

許多魚友對:「水老是霧霧的!無法清澈」相當苦惱。簡單地說,水始終無法清澈的原因有二:1.無法有效阻擋污垢。2.沒有善用及瞭解自然沈澱。尤其是沈澱,是讓魚缸清澈最棒、有效的方法,只要更提高阻擋污垢功效,以及多花費一些時間等待,絕對還一個清澈無比的水環境,根本不需要花錢,甚至添加任何讓水質清澈添加物。

二、你設缸的方式與環境,硝化菌有辦法存活嗎?

維持硝化菌數量的穩定,要比是否添加足夠的硝化菌量更重要,沒有適合適存的條件與環境,恐怕硝化菌就會消失殆盡。

0616-7.jpg

比較沒有任何過濾器、添加淨水添加劑的戶外水池、池塘...等,為何水要比你的魚缸更澈度呢?反觀,多加過濾器、添加淨水劑的水,還是無法清澈?水池、池塘...等內的污垢量,並不比魚缸的污垢量少,讓經過數十小時甚至數天後,透過植物的吸收與自然沈澱淨化,原漂浮在水中的有機污垢沈澱到底部,一部份植物吸收、另一部分被消化菌群分解,其餘部份則會逐漸沈澱在底部。

(一)、自然沈澱的淨水神力

0616-2.jpg

0616-6.jpg

養魚前的養水工作,原本就是要時間的等待,一方面等待水中益菌群數量的增加,同時,也讓水沈澱淨化、水更軟化。無論你選用添加硝化菌液、粉,甚至使用他人使用過海棉做為培菌基礎,也是需要約數天的「培菌準備」,而等待的時間,無形間,也會讓大多數漂浮在水中的有機污垢逐漸沈到底部,水也就會愈來愈清澈。

你可自己做沈澱淨水實驗,在杯中央倒入少許污垢,經過1~2天後再觀察,你會發現,杯內更清澈,大多的污垢都沈澱在杯底了!

(二)、白棉別放在第一層

大多魚友會將白棉擺放在第一層,做為阻擋污垢濾材,其實,這樣的作法,你的魚缸內的水還是無法清澈、更會讓你消耗更多的白棉!白棉,別放在第一層!

110.jpg

79.jpg

80.jpg

仔細觀察不織布材質的白棉,棉體的孔隙相當大,如此大的孔隙有辦法阻擋細微的污垢嗎?只能阻擋較大體積的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,對細微的污垢,毫無阻擋效果,水中漂浮愈多的細微
污垢,水也愈無法清澈。想要更有效清除細微,就得用較細微孔隙的濾材來阻擋,不妨在白棉上方多鋪放紗窗網吧!

0616-4.jpg

當第一層的白棉表面污垢愈多,除了水的穿透性也愈來愈差,甚至,會出現水無法穿透而造成過濾器淹水慘劇。白棉表面污垢愈多,魚缸內的硝化菌數量也會愈少,當你不斷更新白棉,不但造成硝化菌「瞬間消失」外,也會讓你的鈔票逐漸消失。

那麼,白棉該怎麼用?該怎麼放?

0616-5.jpg

簡單地說,白棉,別放在第一層!白棉不是用來阻擋污垢,是用來培菌的!白棉的材質是不織布,是吸水性很強的棉料,吸水性愈高,培菌效也愈好!

《分享文待續》

 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