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374.JPG

不知魚友是否還記得2006年TVBS的一則新聞(http://news.tvbs.com.tw/local/375192):「啊!黑金魚褪色千元高價賠慘了」呢?究竟,是飼養方法不對?還是魚友遇到黑心商人呢?

TVBS:「啊!黑金魚褪色千元高價賠慘了」  http://news.tvbs.com.tw/local/375192

多位資深玩家及前輩曾說過:「飼養黑色觀賞魚,方能看出養功夫及飼料好壞」!由於,黑色觀賞魚有其獨特魅力與欣賞價值,黑色面積愈大以及的濃度愈高,其身價愈顯不凡!尤其,全身染黑的金魚,身價更是看翹。過去以來,多位魚友曾詢問:為何黑色的魚,怎會變成完全不同顏色?似乎呈現不同的另一尾魚呢?也有魚友問道,怎變得愈來愈淡?魚表顏色怎看起來髒髒的呢?從多位魚友的問題中發現,似乎魚友將褪色與變色混為一談,這是不同原因的變化。

日前,多位魚友問到相同的黑色獅頭魚,在短短幾個月,原烏黑的體色變成色澤不鮮艷的混黑色,多位魚友問到,是餵養飼料後產生變化,這樣的說法,真的是黑白講!連基本的褪色與變色都混淆不清,製造混淆視聽,誤導他人。多位老前直指褪色可能原因:

一、魚隻老化

DSC01035.JPG

DPP_0301.JPG

金魚的一生,從孵化後會經過三次變色階段,從孵化後的小黑仔,慢慢地退去黑色外衣,展現亮麗的多彩外表,然後,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與老化,而慢慢失去光鮮亮麗的體色,呈現黯淡或色澤不鮮明的體色,這樣的過程稱之變色。

二、飼料原料劣質

02.jpg

大多魚友採用餵食飼料,劣質飼料原料,影響魚的體色表現。許多魚友會不惜花費較多金錢購買增豔飼料,甚至購買昂貴的螺旋藻、蝦紅素...等增色劑(元素),來提高魚兒體色色澤。品質優良的飼料,只要短短2~3個月時間,即可觀察發現,魚的色澤更顯鮮艷、漂亮,且體表的紋路更為明顯,坦若,飼料原料品質較差,即使長時間餵食後,體表依然不見起色」。少數網路販售的飼料,標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螺旋藻、蝦紅素...等增色元素,事實上,都是「偷天換日」,裝入水產飼料假騙高營養或增色飼料。

檢驗這些劣質飼料並不難,魚友只要利用比對法,經過2~3星期餵食後,比對餵食前後變化性,即可看出飼料品質是否與相符?而魚友更要學習挑選飼料的基本常識。魚的生長、體色顏色、抵抗力...等,皆與餵食餌料或飼料密不可分,換言之,魚兒所需的能量、營養,皆來自魚主人餵食食物,劣質飼料,不但導致魚隻生長緩慢、體色依然不出色、進食後易出現傾斜甚至翻覆...等情況,其原料大多為麵粉,外表再撒入些許物質,或以噴油方式,來提昇刺激魚的誘導性,魚友花了高額費用,只是買到一堆麵粉劣質飼料罷了!

三、飼養環境與技術加快褪色速度

qa-1

33.jpg

魚的生長離不開水,飼養環境與水質好壞,與到魚的疾病、抵抗力、活動力、食慾...等,習習箱關外,更影響到魚體色鮮艷度表現。魚兒長期處於環境不良或水質不佳中,魚不可能有出色的體色表現!其中,水質好壞、水溫高低、水酸鹼值、硬度...等,都會影響到魚兒體色色澤表現。此外,高密度飼養,對魚兒體色傷害非常大,高密度飼養環境下的魚兒,生存空間受到擠壓、高密度飼養相對地也形成高污染。

 

 

相同黑蘭壽,不同感「壽」

126.jpg

黑蘭壽在市場上身價不斐,尤其愈黑身價愈高!許多魚友對黑色蘭壽獨有情鐘,但有些魚友在飼養一段時間後,魚兒身上的黑色逐漸淡化,甚至變成金黃色。這樣的「大變色」,又以金魚最常出現,在金魚品種中,不僅蘭壽金魚外,還包括:獅頭、蝶尾、黑牡丹...等金魚品種。

多年前,新聞曾報導:魚友購買黑色金魚後,一段時間後,整個黑色消退大半的糾紛報導,這樣的「黑色糾紛」,從過去以來,經常可見,許多魚友花費較多金錢購買高價黑色金魚,最後卻演變為金黃、白色、灰色...等「沒特『色』」金魚,不但希望落空,更讓魚友臉「黑一半」了。不少魚友認為,黑色金魚黑色素褪去,來自近親繁殖的基因問題,事實上,與品種更與有密切關聯性。

DSC09863.JPG

 

DSC03522.JPG

以中國的陸蘭(以下簡稱:黑陸蘭)與泰國的黑泰蘭(以下簡稱:黑泰蘭)相比較,黑陸蘭褪色(黑金)、淡化(灰白)情形較黑泰蘭容易褪色,而黑泰蘭則以全身烏黑聞名,當魚隻出現異狀時黑色變淡,尤其是遭病菌侵襲時會變灰黑色,但待恢復後,就會慢慢恢復原極黑的烏黑外表,因此,黑泰蘭體色烏黑濃厚程度,成為觀察健康的指標之一。而黑陸蘭的由黑褪色、淡化甚至變色,可概分四步驟:

1.腹部出現輕微褪色。2.體色出現灰色(各鰭已略顯橙色)。3.全身出現大面積紅紫色。4.轉變為金黃或紅橙色。

DSC08978

DSCF2049.JPG

面對魚兒由黑變淡、白、灰、金黃或紅橙,許多魚友認為來自近親交配的基因所致。雖然,近親交配結果,會導致子代出現:較高的畸型不良率、抵抗力衰退、易褪色...等隱性基因後遺症,為減少近親交配產生較高不良率的後代,許多資深飼養者會特別選擇異地的親(種)魚進行交配繁殖。只要網路Google稍微搜尋,即可發現一籮筐魚兒褪色問題,探究這些問題,不乏是黑色陸蘭、獅頭、蝶尾、黑牡丹...等品種。

09.jpg

資深玩家曾說:要飼養真正的黑蘭壽,就要黑泰蘭,陸蘭很容易褪色、淡化灰白或變成金黃或紅橙色,原烏黑的色澤,可能會褪色、變色,而完全失去烏黑美感。仔細觀察這二種不同品種的黑蘭壽,黑陸蘭與黑泰蘭,在頭瘤、體型線條方面,黑陸蘭會較黑泰蘭更顯得飽滿及流線,因此,深受不少魚迷珍藏飼養,但烏黑體色,卻遠不及黑泰蘭的純色與均勻,不少魚友為維持具有飽滿豐腴頭瘤、體型圓肥又具流線美感的陸蘭,亦能有一身的發亮烏黑色澤,不斷地餵食增豔飼料,可惜,褪色、變色機率仍相當高,這也讓不少熱愛黑陸蘭魚迷失望。

 

根據多位老前輩與筆者多年飼養經驗發現,魚隻腹部鱗片若為金黃、淡黃色,出現較多的退黑情況。此外,當小黑仔開始逐漸退去「黑色外衣」時,少數魚友會提高水溫加快仔魚變色速度,但這也會導致「變得快,恐怕褪得也快」。許多資深玩家,為維持陸蘭保有烏黑體色,會以綠水及增加日曬...等方式飼養。

綠水,含有豐富的的藻類及浮游生物,加上透過日曬,是可讓魚兒體色更飽滿、光亮、烏黑、豔紅,最有效、省錢方法;綠水與日曬,皆是提高魚體色鮮艷度、亮度、烏黑的好方法,將陸續與大家一起分享。

將與大家一起分享「如何辨識飼料品質好壞」,敬請期待!
 

 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