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jpg

近日來,已多位魚友陸續問到有關魚兒變色問題,從魚友所提的問題中,強烈感覺到魚友收到網路「染黑」相當嚴重,這也讓許多無知的魚友浪費不少銀兩,行凸顯少數散播者「黑白講」的膚淺,因此,透過幾篇體色分享文,讓更多的魚友再遇到「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」時,知道如何「破解」少數黑心商人說詞,避免繼續「破財」,更不要讓期待出烏黑黑黑色金魚的夢想「「破滅」。

或許不少魚友早已忘記數年前的這則黑色金魚新聞,這與日前許多魚友詢問黑色金魚變色問題,不謀而合,似乎在魚友淡忘後,再被少數人重新「冷飯熱炒」,誤導許多經驗不足或新手魚友,這些「對外說詞」,不僅「黑白講」的張冠李戴,更顯現出對體色、水質、飼料瞭解的膚淺,不斷出現「東拼西湊」的離譜論調,我不禁要問,這些少數「黑商人」究竟瞭解有多少?

退色≠變色

近日魚友的問題,似乎把退色與變色混為一談,事實上,退色≠變色

大多數的觀賞魚,一生會經歷3次大變色,魚從卵孵化後的黑仔,逐漸成長到五顏六色的漂亮魚,再逐漸老化凋零,這樣體色的變化,稱之為變色。而魚兒在短短數星期、1~2個月甚至數天時間,從原鮮艷的體色,「瞬間」失去原有色澤,出現「黯淡無光」的體色,這種現象則為退色。因此,變色時間較長,體色則會愈來愈鮮艷光亮,而退色,則是魚隻受到水質變動、驚嚇、藥劑、疾病、餵食餌料品質好壞...等因素影響,待魚隻逐漸恢復、平靜穩定後,會再恢復原有鮮艷色澤。

金魚,被喻為「觀賞魚的變色龍」,其一生要經歷3次的大變色,從孵化後的黑仔,隨著魚體不斷長大,魚兒也會逐漸退去「黑色外衣」,而換上五彩繽紛的「鮮艷漂亮外衣」,但受到親魚基因及品種所致,有些魚隻變色時間較早,有些魚兒則在出生後數個月才會出現變色現象,無論變色的早或晚,都不會影響變色結果,主要是受到親魚基因控制,特別是近親交配的子魚,會出現體色不穩定後代,許多魚兒出現「體色突變」,在短時間內,體色出現完全不的變動,尤其是許多品質的黑色魚兒特別明顯,如:黑牡丹、黑陸蘭、黑陸獅...等,往往黑色的金魚,會變最原始的「『金』色魚」或色澤不出現的灰白魚。

29.jpg

27.jpg

圖說:從二圖中的黑色金魚,可以明顯比較出不同的黑色!尤其觀察腹部位置黑色,即可容易判斷出那些魚兒容易出現「褪色」。

 

為避免心愛的魚兒出現體色突變的窘境,在選購時,除可仔細觀察細部關鍵處,即可可大幅避免挑選到這類體色突變魚兒外,許多近親交配的子魚,因近親交配導致基因不穩定,後代子魚,除常見的抵抗力較低、成長較緩現象外,在體色色澤表現與變動,也會隨著魚隻成長,而愈來愈顯著。因此,許多資深玩家、繁殖者避免產生近親交配的後代子魚,往往不惜成本,特別從第三地挑選親魚,其目的就是避免或減少這種現象。

魚兒若有「純正」的優良血統,若沒有後天的餵養與管理,也無法完美表現傲人的鮮艷色澤,不少魚友會不惜花費高額費用購買增色、增豔飼料,其目的就是要讓魚兒更鮮艷、亮麗、光亮。

日前,網路盛傳黑色金魚在短短幾個月中,從原烏黑、黑到發亮的魚兒,蛻變到色澤相當混濁、不再出現黑到發亮的暗體色,就是明顯「褪色」,而非是變色!特別是黑色魚兒在短時間中出現較大幅度失去烏黑光澤,主要受到:

1.長期水質不良。
2.餵食品質不佳餌料。
3.藥物侵襲。
4.感染疾病。

在上述多項原因中,又以「長期水質不佳」、「餵食品質不佳餌料」最容易被忽略,當水質狀況不良或不穩定,魚兒色體色會黯淡無光,這種突然退色,往往在改善水質後,魚兒體色會逐漸恢復光鮮亮麗。

魚齡多寡影響復元狀況

許多眼尖魚友發現,為何有的魚兒復元恢復很快,有些則速度則相當緩慢,甚至復元後,其體色表現鮮艷、烏黑、亮麗情況不如以往,甚至出現「有如脫胎換骨的換色」,尤其是黑色魚隻變動最大,最常見大轉變,包括:

14.jpg

1.黑色金魚蛻變為金黃色。
2.黑色金魚轉變為深紫或灰白色。

鮮少人會注意到魚齡多寡的體色轉變!若魚隻長期處在惡劣水質、餵養飼料品質不佳、添加藥劑以及感染疾病下,特別對許多魚齡較高的魚隻,都會加快魚隻的第三次變色,只可惜,往往變色後,不讓再魚兒呈現以往「容光煥發」的美姿、豔麗。

因此,近日來,許多魚友來信詢問有關魚隻變色問題,根據魚友提供相片判斷,是相當明顯的「移花接木」不同的兩尾,坦若餵養飼料數月後,魚隻體色仍不見「好轉」,若不是魚隻老化,這恐怕與「飼養飼料品質不佳」及「長期水質不良」有密切關聯,並非是變色,而是魚隻退色。因為,天下烏鴉並非一般黑。

將繼續與大家分享:當黑色金魚遇到黑心商人(二)!

 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