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170504_174004.jpg

有魚友問到:要選擇浮水性還是沉底式飼料呢?

這個問題,過去以來一直有魚友在詢問。無論浮水性或沉底式飼料,各有其優、缺點,必須視個人飼養環境、狀況選用。

魚,原生長在大自然環境之中,食物亦來自大自然,大魚吃小魚,小魚吃蝦米,蝦米吃浮游生物,形成一個食物鏈。魚的食物種類來源有很多,除小型魚、蝦外,藻類、浮游生物...等,皆為其食物,因此,包含了肉類的葷與草食的素食。

觀察戶外魚類覓食情形,與人工飼養魚類相差甚大。人飼養魚類的食物來源,主要由飼養供養,在狹窄空間及有限的食物外,魚兒必須素搶奪食物,此外,市售人工飼料,多屬於膨化且浮水式飼料,投放飼料後,飼料散發出味道吸引魚兒覓食、搶食。反觀大自然環境下的魚兒,不知道食物在何處?必須邊游邊找四處覓食,覓食的同時,更需要注意其它的獵食者出沒,以免自己成為其它魚類的食物,因此,出現逐次覓食習性。

由於人工飼料具有濃烈的誘導味,在遇水後會散發濃厚的香味味道吸引魚隻吃餌,但在戶外的湖泊、溪流河川、水池...等,可能不一定會有強烈的誘導味,魚、蝦或蟲的游動或蠕動,一樣會吸引魚隻吃餌慾望。

IMG_20170504_180023.jpg

魚類覓食主要以嗅覺找到食物,並非「看」到食物,因此,少數劣質或過期飼料,表面會以噴油或誘導液(粉)進行「加工處理」,提高誘導吸引力,在投餌遇水後,則會散開在水中而味道逐漸淡化而失去誘導性,在水中愈久則愈沒有吸引味道,這也會為何,經常在魚缸底部發現殘餌的主因之一。

一、從釣魚瞭解魚吃餌習性與方式

(一)、根據魚種吃餌習性,挑選飼料種類

不同的魚種有不同吃餌的喜愛味道、習性、水域...等,簡單地概述如下:

1.味道

05.jpg

1.肉食性魚:偏愛腥味。
2.雜食性魚:葷素全吃,天冷時愛吃葷,水溫高時喜吃素,喜歡的味道主要有甜味、香味、腥味為主。其中,鯽魚喜愛的範圍最為廣泛,然而,金魚是由鯽魚逐漸演進、品種改良而來。
3.草食性魚:主要攝食水草為主,魚種以草魚、虱目魚...等最具代表。

2.覓食水域

12.jpg

若有釣魚的朋友,對餌料的研究就相當熟悉,垂釣不同魚種,準備的餌料也有不同。而其覓食的水域,多半魚類則以中下層或底層為主要覓食水域(如:鯽魚:底層,鯉魚:底層)。

3.覓食習性

一般來說,魚會在確定沒有危險或無異後,才攝入口中,然後隨即游走。有的則是邊游邊覓食,魚吃餌時都會相當小心,不會在危險下覓食。

以雜食性魚類為例,雜食性魚類,在吃餌料時,主要為「啄食」和「吸食」,加上在大自然環境下的「食物」,在泡水後會軟化,軟食,對魚隻腸道的消化與吸收有密切關聯,若將人工養殖與野外原生魚隻互相比較,為何人工飼養下的魚隻,發生倒頭栽、翻覆機率較野外原生魚類高出許多?為何錦鯉魚、金魚成為發生倒頭栽、翻覆的高危險群魚種?反而小型觀賞魚發生率卻不多見?

觀察魚隻的排泄物的長短、粗細、軟硬度、排量、排泄時間長短...等,不僅可觀察魚隻健康狀況,也是判斷飼料是否洽當、品質好壞的重要依據,試著學習當魚醫生,觀察魚的排泄物,這樣魚才會更健康、鮮艷漂亮。

02.jpg

雖然,浮水或沉底式飼料各有其優缺點,但魚友熟悉的日本高固力(或稱:高故力、高夠力,Hikari)飼料,在多組金魚飼料中,有幾組飼料,除標榜添加多種益菌且為緩沉式飼料,其品質早已受各界檢測,及魚友廣泛的肯定,或許,在討論浮水好或沉底式好之際,更應該想想,如此知名飼料公司的用意及目的為何?才能挑選最合適的飼料!

 


banner01.jpg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