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點1.jpg

有些疾病屬於季節性,特別是氣溫起伏變動較大時刻,可要特別留意,小心,可別讓病菌纏身!

一、冬季常見疾病

(一)、白點病(White spot disease,Ichthyophthiriasis)

白點3.jpg

白點病可說是魚的感冒,一點都不為過!白點病並非季節性疾病,是一種病情發展快速、傳染性極高的疾病,一年四季都可見的疾病,尤其是換水不慎造成的水溫變動過大、季節交替時初春及秋冬時刻,最為容易出現。可別輕忽白點的殺傷力,往往是一整個魚缸的魚都遭白點病侵襲,屬於傳染性高、快速的集體式受染魚病,雖然,白點病可怕,但趁早發現,提早治療,它是一種相當容易治療的常見疾病。

抵抗白點病來襲的關鍵,除了利用藥物治療外,提高水溫是相當重關鍵點,究竟,白點病是怎樣一種疾病?

白點病的病原為原蟲(protozoa) ,又有:魚纖蟲、白點蟲或多子小瓜蟲...等多種稱呼,蟲體表有分佈均勻的纖毛,這是一種對宿主無專一選擇性,各種淡水魚、迴游性魚類、淡水觀賞魚類,且無任何年齡層隻魚體,都有可能被白點纖毛蟲感染,尤其水溫15~25℃、冬、春末低溫時際,為其高峰期,此外,換水不慎的水溫瞬間巨大變動及高密度飼養,更易誘發此病。

只要天候氣溫或換水過快導致的驟變,白點病會「陰魂不散」地纏繞魚兒,從外體來看,不難看出魚隻已感染白點病,在發病前兆,有些魚友利用添加少許鹽與甲基藍,與配合提高温度、及早治療,以及配合少量換水,白點病治癒機會相當高。

白點13.jpg 

在治療白點病上,提高水溫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而提高水溫目的,在於利用較高水溫加快白點蟲在魚體身上的生長速度,催化它們成熟然後儘早脫離魚體,同時,也縮短原蟲的在 水中的壽命,但這也造成許多新手及經驗較不足魚友,許多治療上錯誤的作法,以為提高水溫愈高愈好,甚至將水溫提高到32℃或以上,其實,這是很要命的錯誤作法。事實上,當水溫達到24~26℃間,白點原蟲的生命週期,只能存活約48小時左右,而刻意拉高水溫達32℃或以上,會導致魚隻新陳代謝速度過快、水中氧氣量大幅減少,這對已染病的魚隻來說,無疑地是「雪上加霜」的作法,反而增加病魚的負擔,易導致魚隻死亡,而在高溫,亦會使得水草變黃或枯萎,魚缸中的蝦、螺...等其它生物,恐怕會遭「燙傷死亡」。因此,切勿盲目地加温,維持在24~26℃間即可。

添加鹽,亦可提高治療效果,其濃度維持在0.3%即可,在投放鹽時,先將鹽另外用水溶解,再將溶解的鹽水緩慢倒入水中。加強打氣,提高水中含氧量,這對魚病治療上相當重要,特別是投放藥劑後,不僅會消滅細菌外,同時也會「完全殲滅」益菌群,藥劑也會導致水中氧氣量降低,及水質惡化。

雖然,魚隻生病與人類一樣,不僅抵抗力、活動力都會大幅衰退,連食慾也會明顯減退,有些魚友認為要停止餵食,其實,這是非常不利於生病的魚隻,坦若魚隻沒有足夠的體力又要如何與病菌抵抗呢?這與人生病的情況是相同的,雖然,魚隻在食慾方面大幅減退,建議仍減量(少量)餵食,利用味道誘導方式,刺激魚隻少量進食,讓魚隻有足夠抵抗力、體力對抗病菌。

治療期間持續少量換水不可少!換水,除可帶走大量細菌外,亦可維持水質淨化,建議1/4水量即可,注水時,務必緩慢注入、少量更換即可,否則,水溫瞬間驟變,可能會加速魚隻死亡。

在治療藥劑上,過去最常使用藍藥,也就是甲基藍(methylene Blue),這是白點病、水霉病...等疾病常用抗菌劑藥物,根據過去個人治療經驗,甲基藍對三間鼠、燈魚或龍魚...等觀賞魚來說,毒性極大,因此,建議少碰為妙!小弟個人,多年以來,一直以連翹為「主藥」藥方。以下就分享個人治療經驗。

 

 

 

連翹,翹又好用

連翹7.jpg 

連翹,不僅是許多玩家治療白點病的首選,連許多中藥房老闆都早有所聞。連翹為天然植物體,中醫用於清熱解毒,雖然,使用連翹,會導致pH略為下降,但其「連翹酚」可做為殺菌化學藥劑之替用品,純植物且無殘留毒性,使用上,不需升高水溫,使用後不需換水,放入魚缸後,除可溶出有效成分外,2~3日後,會自行分解腐壞,只要撈出已腐壞連翹,丟棄後重新放入新的連翹繼續治療即可。

連翹,不僅好用,價格不高,相當便宜,建議在使用上,可使用較低劑量開始治療,不建議一次放入過多連翹,除可減緩對魚的震盪外,亦可減輕pH退降而影響魚隻。無論使用化學藥劑或中藥方式治療,治療白點病更重要的就是等待,一般來說,治療時間約在一星期左右,千萬可別「吃快弄破碗」!

或許,當你去中藥房購買連翹時,中藥房老闆會說:治療魚的白點病嗎?

 

 

 

如何使用連翹?

連翹3.jpg

1.可購買約50元左右連翹。 

連翹2.jpg
2.可分裝3包,以滷味包白色布袋包裝。 

連翹11.jpg
3.可先用開水浸泡或先煮燙2~3分鐘。 

連翹13.jpg
4.將要包綁在出水口,藉由水流將連翹酚擴散至整個魚缸。

 

 

 

白點10.jpg

白點11.jpg 

ps:
1.可2~3日更新一次藥包,建議先以較低劑量開始,若2~3日改善狀況較慢,可再使用1~2次,直至痊癒為止。
2.連翹放入魚缸後,水會呈現略黃。
3.連翹,除可治療白點病外,亦對胡椒病、白衣病具治療效果,遭白點感染魚隻,會呈現停滯角落、游動力及食慾減退現象,這是正常反應,無需過度擔心。

 

 

強烈建議:切勿聽信網路半桶水之說,放著白點病不先治療,而去處理沒有立即致命危險的體內驅蟲...等工作,當魚隻染病後,其抵抗力、活動力、食慾...等都會大幅衰減,白點病是一種染性高且快速的疾病,只要一尾感染,往往是整缸魚幾乎「通通有獎」,若不及早治療,會快速傳染給其它魚隻,且死亡率相當高,治療上,務必要把握治療黃金時間,且下藥前,請務必更要先看清楚劑量,千萬可別老花,將100mg藥劑誤看為10mg...,這可是會鬧笑話的!ㄏㄏ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