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

隨著天候氣溫愈來愈有寒意,水溫也明顯跟著下降,除了是許多疾病的發威高峰期,別讓疾病掃了你賞魚的興致外,更要懂得如何讓魚抵抗寒風,溫暖過冬。

越冬時刻,寒風凜凜,水溫有如溜滑梯一般走下坡,魚的活動力、抵抗力也會降低,尤其是幾種常見疾病,更是高峰期,許多魚友,擔心魚兒無法挨凍,除加裝加溫設備維持水溫
外,寒冬季節

一、冬季管理工作

1.減少餵食量

DSC00562 

天候氣溫下降,魚隻的活動力、食慾、抵抗力...等也會隨之減弱,因此,建議餵食量也要減少,避免過多的飼料殘餌,加快水質惡化速度。此外,有魚友認為,可改採沉底式或緩沉式飼料及新去除飼料鐘的粉料後餵養,其實,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之說,因水面接觸空氣面積較大,導致水面溫度低於水底,減少魚隻露出水搶食,減少凍傷機會,這也為何戶外水池中的魚隻,會多聚集於水底,其主因在於,水底溫度較水面溫暖許多。至於,是否要改以沉底式飼料,就依個人看法而定。

2.調高水溫

DSC00623 

加裝加溫設備,調高水溫是避免魚隻凍傷最簡單、有效方法之一,但水溫究竟要多高,才最適合魚隻呢?許多經驗較不足或新手,擔心魚隻受凍,將水溫調高至25~30℃,其實,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與作法!事實上,大多的魚屬於沒有體內調溫系統的冷血動物,體溫會隨著周圍溫度的變化而變化,從而減低新陳代謝,以減低用於抗寒所損失的能量,當水溫降低時,其體溫也會下降,當水溫降低,新陳代謝、食慾、抵抗力...等也會跟著下降,當水溫愈高,水中氧氣量也愈低,當水溫每提高10℃,魚隻的氧氣消耗量會增加2~3倍,其主因在於新陳代謝速度加快,若有不慎,很容易導致魚隻缺氧;不同魚種皆有其適存水溫範圍,對於熱帶魚類,只要水溫驟降速度過快,容易導致魚隻活動力驟變,甚至失溫休克死亡,因此,可加裝加溫設備維持是存水溫,以金魚來說,建議將水溫調整至20~22℃即可。

3.補充維生素

維生素除是魚隻生長不可獲缺的營養元素,其中,補充足夠的B群,能增強許多酶的活力、細胞代謝正常、免疫系統提高、加速傷口癒合...等作用,因此,適時補充足夠的維生素,有助於魚兒度過冷颼颼的寒冬。

4.調整換水次數與水量

qa-4 

冬季水溫較低,魚的活動力、抵抗力、食慾...等也跟著降低,當餵食量減少,排泄物及污染也會下降,就可,在換水時要緩慢注水,千萬不可過快,否則,水溫變化太大,很容易釀成魚隻失溫、休克、抵抗力銳減甚至死亡意外。

5.加蓋掩遮物

室外養殖者,無法像室內養殖者加裝加溫器來提高水溫,可用物品放在水池上,減少冷風直接吹向水面,導致水溫降低,但切勿整個緊閉密蓋,或完全遮擋太陽光照設,也要隨時注意魚隻反應。

6.水面增加植物禦寒

02

07

09  

在水面上多放水生植物,不僅可藉由植物過濾及光合作用,達到水質更更淨化,及增加水中氧氣量外,水面植物下更可提供魚隻躲避寒冷氣溫,其中,水芙蓉、睡蓮、浮萍都是不錯的選擇,不僅可用於室內養殖的魚缸,連戶外水池飼養亦可使用,放入前,務必先消毒後再放入水中,避免帶入蝸牛、病菌等。

寒冷冬季裡,有那些常見疾病呢?又要如何預防?將與大家繼續分享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