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.jpg

許多魚友面對立鱗病,往往束手無策,在病急亂投醫下,花錢買藥投放後,魚兒仍回天乏術。立鱗病,真的是魚的絕症嗎?

談到立鱗病,確實讓不少魚友聞之色變,不僅來得快、治癒率不高,且擴散性極高,算是猛爆型「殺手級」的魚病,特別是在管理不善及高密度飼養引起的水質惡化、換水疏於水溫差異或季節氣溫驟變下,尤其常見。

從肉眼上,並不難看出立鱗病的特徵,尤其是鱗片立起,有如松果一般,因此又名「松鱗病」、「炸鱗病」、「豎鱗病」等不同稱呼,除明顯的鱗片立起外,還包括:眼睛充血、呼吸急促、肚子腫大...等症狀。以立鱗病的感染方式來看,可分為:「細菌性立鱗」與「原生蟲性立鱗」二種。

1.細菌性立鱗:
點狀假單胞短桿菌所致(產氣單胞菌),屬革蘭陰性菌,細菌感染者,全身水腫突眼且鱗片皆豎起。

2.原生蟲性立鱗:
魚波豆蟲,寄生於鱗囊內造成體內積水(腹水),經由原蟲感染,則無水腫現象,而呈現局部立鱗。

在感染立鱗病初期,若把握「最佳治療黃金時間」、「即時正確處理」,治癒機率相當高

由於腹水腸伴隨立鱗病而來,若不慎遭立鱗病纏身,魚隻便會很短時間內,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,由於這種「急」病屬於高傳染性疾病,只要一尾「中獎」,恐怕其它魚兒也會遭殃,因此,處理立鱗病的第一步驟,就是隔離治療,避免病情繼續擴大。此外,面對立鱗病,魚友應有「降低病菌量爆增」、「減少病菌數量」、「保持魚隻食慾,增強抵抗疾病防禦力」三種態度去面對,簡單的說,就是:一方面殺菌,一方面去菌,同時要讓魚隻有足夠的體力支撐存活。特別是,當魚隻不幸遭染疾病後,活動力表現驟降、平衡失調、完全停止進食,若魚隻沒有保持進食,有足夠體力與病菌抗衡,恐怕最後會是「節節敗退結束」。

圖片提供:「時光廷誌-皮球金魚立鱗病治療

 
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

立鳞病,真是鱼的绝症吗? (一)

 45.jpg

许多鱼友面对立鳞病,往往束手无策,在病急乱投医下,花钱买药投放后,鱼儿仍回天乏术。立鳞病,真的是鱼的绝症吗?

谈到立鳞病,确实让不少鱼友闻之色变,不仅来得快、治愈率不高,且扩散性极高,算是猛爆型「杀手级」的鱼病,特别是在管理不善及高密度饲养引起的水质恶化、换水疏于水温差异或季节气温骤变下,尤其常见。

从肉眼上,并不难看出立鳞病的特征,尤其是鳞片立起,有如松果一般,因此又名「松鳞病」、「炸鳞病」、「竖鳞病」等不同称呼,除明显的鳞片立起外,还包括:眼睛充血、呼吸急促、肚子肿大...等症状。以立鳞病的感染方式来看,可分为:「细菌性立鳞」与「原生虫性立鳞」二种。

1.细菌性立鳞:
点状假单胞短杆菌所致(产气单胞菌),属革兰阴性菌,细菌感染者,全身水肿突眼且鳞片皆竖起。

2.原生虫性立鳞:
鱼波豆虫,寄生于鳞囊内造成体内积水(腹水),经由原虫感染,则无水肿现象,而呈现局部立鳞。

在感染立鳞病初期,若把握「最佳治疗黄金时间」、「即时正确处理」,治愈机率相当高。

由于腹水肠伴随立鳞病而来,若不慎遭立鳞病缠身,鱼只便会很短时间内,出现截然不同的反应,由于这种「急」病属于高传染性疾病,只要一尾「中奖」,恐怕其它鱼儿也会遭殃,因此,处理立鳞病的第一步骤,就是隔离治疗,避免病情继续扩大。此外,面对立鳞病,鱼友应有「降低病菌量爆增」、「减少病菌数量」、「保持鱼只食欲,增强抵抗疾病防御力」三种态度去面对,简单的说,就是:一方面杀菌,一方面去菌,同时要让鱼只有足够的体力支撑存活。特别是,当鱼只不幸遭染疾病后,活动力表现骤降、平衡失调、完全停止进食,若鱼只没有保持进食,有足够体力与病菌抗衡,恐怕最后会是「节节败退结束」。

圖片提供:「時光廷誌-皮球金魚立鱗病治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