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,有魚友問到,水中氧氣量過高,會對魚產生那些不良影響?會產生氣泡病嗎?

所謂氣泡病,係指:水中含氮量或溶氧量過飽和,在魚體栓塞組織內產生的疾病,最主要是水中含氮量的毒害影響最大,而因氧氣過量導致的氣泡病,同樣是「氣」,但二者實在是南轅北轍。

溶氧量(Dissolved Oxygen),是指水中所含氧氣之溶解量,除藉由空氣中氧供給外,亦可由水中植物(如:植物性浮游生物、植物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)產生,與水中含氮量產生的氣泡病完全不同。而導致水中含氮量過量,最常見的是地下水沒有經過充分曝氣,直接倒入水中,或水中植物性浮游生物過多,經日光照射,導致氮量爆增,當水中氮量過量時,魚隻會出現呼吸困難、突眼、貧血,甚至死亡,尤其是炎熱夏季高溫下,特別容易出現氣泡病。

觀察是否有無氣泡病相當容易,魚隻體表若有隆起大小不一的氣泡,特別是鰓蓋、眼球四周及角膜周圍,氮氣產生的氣泡會栓塞鰓絲血管,導致病魚呼吸困難,出現接近水面的浮頭現象,而處理氮氣引起的氣泡病,最快且有效的方法,就是立即進行換水、增加打氣,大量去除水中氮氣量及污垢、提高水中氧氣量,魚隻狀況即可減緩,但要特別注意,此時魚隻抵抗力相當弱,換水時要緩慢,否則,可能會導致魚隻加速死亡。

要觀察水中含氧量、溶氧量(Dissolved Oxygen)是否足夠,其實很簡單,包括:

1.魚群游動,主要在水中上、中、下層?
2.水面是否有無泡泡累積與聚集?
3.魚的活動力是否正常、旺盛?
4.有無高密度養殖?
5.水中有無微小污垢漂浮物過量?

水質好,泡泡與空氣接觸後,會很快破裂,水面及魚缸邊緣處,不可能會有泡泡聚集與累積狀況,水中的溶氧量是否充足、飽和,會影響到魚的活動力、食慾、抵抗力...等各方面,因此,平日多注意水面及魚缸邊緣處,是否有無泡泡聚集與累積狀況,不僅是觀察水中溶氧量重要指標外,更是觀察水質好壞最容易的方法之一。為避免水中溶氧量偏低,可多種植植物(如:水草、浮萍)、加強打氣、定期換水、避免高密度飼養、定量餵食。

當水質不好,水中溶氧量一定不會高,若魚隻不慎感染氣泡病,其處理方式,多半為:換水、注水,並加強曝氣、打氣,提高水中氧氣量。

因此,氣泡病的「泡」,與打氣產生的氣泡是截然不同的氣泡,而誤導魚友將水中的氧氣量與氣泡病錯亂,恐怕是「半桶水」又在胡說八道,到處亂放
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双响炮,不同「泡」

日前,有鱼友问到,水中氧气量过高,会对鱼产生那些不良影响?会产生气泡病吗?

所谓气泡病,系指:水中含氮量或溶氧量过饱和,在鱼体栓塞组织内产生的疾病,最主要是水中含氮量的毒害影响最大,而因氧气过量导致的气泡病,同样是「气」,但二者实在是南辕北辙。

溶氧量(Dissolved Oxygen),是指水中所含氧气之溶解量,除藉由空气中氧供给外,亦可由水中植物(如:植物性浮游生物、植物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)产生,与水中含氮量产生的气泡病完全不同。而导致水中含氮量过量,最常见的是地下水没有经过充分曝气,直接倒入水中,或水中植物性浮游生物过多,经日光照射,导致氮量爆增,当水中氮量过量时,鱼只会出现呼吸困难、突眼、贫血,甚至死亡,尤其是炎热夏季高温下,特别容易出现气泡病。

观察是否有无气泡病相当容易,鱼只体表若有隆起大小不一的气泡,特别是鳃盖、眼球四周及角膜周围,氮气产生的气泡会栓塞鳃丝血管,导致病鱼呼吸困难,出现接近水面的浮头现象,而处理氮气引起的气泡病,最快且有效的方法,就是立即进行换水、增加打气,大量去除水中氮气量及污垢、提高水中氧气量,鱼只状况即可减缓,但要特别注意,此时鱼只抵抗力相当弱,换水时要缓慢,否则,可能会导致鱼只加速死亡。

要观察水中含氧量、溶氧量(Dissolved Oxygen)是否足够,其实很简单,包括:

1.鱼群游动,主要在水中上、中、下层?
2.水面是否有无泡泡累积与聚集?
3.鱼的活动力是否正常、旺盛?
4.有无高密度养殖?
5.水中有无微小污垢漂浮物过量?

水质好,泡泡与空气接触后,会很快破裂,水面及鱼缸边缘处,不可能会有泡泡聚集与累积状况,水中的溶氧量是否充足、饱和,会影响到鱼的活动力、食欲、抵抗力...等各方面,因此,平日多注意水面及鱼缸边缘处,是否有无泡泡聚集与累积状况,不仅是观察水中溶氧量重要指标外,更是观察水质好坏最容易的方法之一。为避免水中溶氧量偏低,可多种植植物(如:水草、浮萍)、加强打气、定期换水、避免高密度饲养、定量喂食。

当水质不好,水中溶氧量一定不会高,若鱼只不慎感染气泡病,其处理方式,多半为:换水、注水,并加强曝气、打气,提高水中氧气量。

因此,气泡病的「泡」,与打气产生的气泡是截然不同的气泡,而误导鱼友将水中的氧气量与气泡病错乱,恐怕是「半桶水」又在胡说八道,到处乱放「泡」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