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【你最容易犯的錯誤】認識「鹽」巧靈(一)

認識「鹽」巧靈,可讓你的魚更健康,遠離病菌侵襲!

鹽,這個來自大自然的天然物,少了它,會讓我們的食物變得食之無味,少了它,會讓我們的身體許多病變。這個不起眼的白色晶體,除運用在料理方面外,也被醫學、清潔消毒、水族養殖...等廣泛運用,這些主要是,它具有益菌、預防疾病...等功效。

鹽,自古以來,因具有抑菌、預防疾病...等印象,也被廣泛運用在水產、水族養殖方面,對大多數養魚人來說,在日常飼養管理、疾病預防與治療,總是少不了鹽!究竟,鹽是藥劑?還是食品添加劑?至今仍很難界定,但不可否認的地,鹽在養殖上,確實是取得容易、價格低廉的「好幫手」,因此,被廣泛流傳後,在後人不斷地加油添醋下,將鹽神化,進而產生對鹽的瞭解與使用上的誤解。

一、鹽可殺菌?

為何要添加鹽呢?不少魚友會認為:「鹽可殺死細菌、抑制細菌蔓延與滋長,達到殺菌治療效果...」。鹽,可以殺菌?這種說法正確嗎?

當細菌碰觸鹽後,細菌的細胞內濃度比外面小,因爲濃度差產生失水,若無法細胞內外平衡,而持續失水,最後就會死亡,因此,鹽,不是直接殺死病菌,而是讓病菌細胞失水導致死亡。

【你最容易犯的錯誤】認識「鹽」巧靈(一)


鹽,雖無法殺死細菌,但具有抑止細菌、寄生蟲...等功效,簡單地說,加鹽的目的,是利用調節水滲透壓,降低水對魚體滲透,減輕腮和腎臟負擔,降低滲透調節系統壓力,增加魚隻抵抗力。當魚隻遭病菌侵襲時,添加鹽巴,就是利用調節滲透壓原理,讓細菌失去水分、脫水而亡,往往,許多病狀初期,可不需要添加藥物,即可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功效

那為何要添加鹽巴呢?

除前述原因外,還具有:「阻擋細菌繁殖」及「抑制細菌滲透」功效。

(一)、阻擋細菌繁殖

當鹽巴達到一定濃度時,可抑制細菌的增長、分裂寄生,而達到阻擋細菌繁殖。

(二)、抑制細菌滲透

添加鹽巴後,利用改變水的比重,造成細菌細胞膜的反滲透,進而導致細胞脫水,而達到所謂「殺菌」效果。

當濃度比例超過0.3~0.5%時,才能達到調節滲透壓作用,這是有效抑制細菌及寄生蟲的安全範圍,但要特別注意,有些魚種,對鹽中成份的氯化鈉,相當敏感,在使用上,要特別格外注意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【養魚筆記本】@Youtube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