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8-1

很多魚友知道,當魚有狀況時,會投放鹽,但為何要使用鹽?其目的為何?要加多少鹽?卻說不上來!

你知道海水有多少鹽嗎?每公升海水中還有30~35公克鹽含量,主要成份為氯化鈉(NaCl)及多種。鹽,為人體必要多種元素中的「氯」與「鈉」元素的主要來源,氯離子是人體消化液的主要成份,並與鈉、鉀離子相互結合,調節維持體內水份含量及血液中酸鹼值的平衡。

為何養魚上需要添加鹽呢?

不同的魚類,能夠在不同鹽度範圍內生存,若超過其可忍受的範圍下,則魚體的調節機能失調,會導致魚死亡,魚的調節滲透壓作用,主要在調節血液中含有的尿素、TMAO(三甲胺氧化物)濃度,使其滲透壓與外界相近。因此,利用添加鹽,讓魚體產生滲透壓去防治寄生蟲類、黴菌類...等疾病入侵,防止將病原體帶入缸(池)、亦可增強魚的抗病能力。

鹽可以殺菌嗎?

鹽可殺菌,這個是魚友相當關心,也是容易搞混的問題!但也凸顯出,魚友對「殺菌」與「消毒」的誤解。

有些魚友認為,消毒,就是消滅病毒、消除毒素,這是大錯特錯的認知!在醫學與生活中的消毒,與毒物一點關係都沒有,鹽,對許多毒物,如:重金屬…等,是完全不具作用。鹽可殺菌嗎?與其說殺菌,更正確的法是可「抑菌」,幾乎無法殺菌,坦若,鹽可殺菌,就不需要各種抗生素、消炎藥物。鹽的抑菌力與濃度有密切關聯性,必需要達到一定的濃度,方可達到抑制細菌的生長。

DSC05693

 

養魚中的鹽,所指的是粗鹽,並非家用的調理用鹽,調理用鹽都已先經過處理,粗鹽則是未經過處理的鹽,內涵許多豐富的微量元素。許多魚友誤以為,淡水中添加粗鹽加,即可把淡水變成海水,這是很錯誤的解讀。

DSC04172   

坦若,不慎魚出現異狀或生病時,請先冷靜觀察,切勿病急亂投醫,建議先從改善水質著手,特別是許多異狀或病狀,透過局部少量換水,除可改善水質外,亦可減少水中病菌量,同時,添加不同濃度的鹽,提高魚隻的滲透壓力,提高自身抵抗力,確實,可改善魚隻狀況或病狀,如:初期立鱗病滲透壓魚眼白霧、白點病等皮膚病...,投放粗鹽,往往可改善病情,這與濫投黃藥,二者相較下,粗鹽不是藥物,更沒有抗生素等藥殘留或產生抗體等副作用,會讓人更安心!

因此,在此建議,切勿病急亂投醫,特別是許多新手及經驗不足魚友,往往魚隻出現病狀、異狀時,就先投放黃藥或其它藥劑,卻忘記了,藥可治病,更可奪命,在不確定狀況下就貿然投放藥劑,你的魚兒,可能會死的更快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