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魚人常說:保持水質乾淨,才會養出健康、漂亮的魚兒...。而保持水質淨化工作,尤其以「降低水被污染」及「水淨化」二部份最為重要。

大多小型及個人養殖,過濾系統中的除垢濾材,多半採用白色海棉,但是,不同種類的過濾系統,產生了不同功效作用。

一、上部過濾系統

 

海棉多孔隙的特性,使得上部過濾系統的海棉無法留住水分,水來的快,去的也快,因棉體間密佈大小孔隙,阻擋各種大小污垢,但使用一段時間後,棉體表面層不斷累積污垢,特別是在水注入處附近,污垢囤積格外明顯,當污垢在局部或水注入處周圍愈來愈多,污垢滲入棉體孔隙,導致水無法順利穿透,讓海棉阻擋污垢功效逐漸降低。

海棉另一強大功效就是培菌,當棉體表面及孔隙間污垢愈多,培菌效果愈低,污垢不但「侵佔」硝化菌群等益菌生活空間,污垢產生的腐生壞菌,更威脅、搶奪硝化菌群等益菌的生存。此外,硝化菌群是無法自行移動,所有「食物取得」與「移動位置」,都必須藉助水的輔助,只可惜,以目前大多數市售白色海棉,只能「留住」較大污垢而無法留住水,使得白色海棉培菌效果大打折扣。

二、底部過濾系統

底部過濾器在過濾器中水流動的方向為「由上而下」及「倒S型」前進,加上過濾器高度較高、擺設海棉層較厚、水流動衝力較大,大部分的污垢都能有效被阻擋在海棉層,加上,底部過濾系統水流動方向,讓整個海棉「完全浸泡」在水中,這對硝化菌群等益菌,是非常適合依附的生活環境,益菌群可隨著水流嫖流到適合處,又可藉由水流取得足夠的「分解食物」。在常見採用的多種過濾系統中,底部過濾系統的擋垢及培菌效果最好,但底部過濾系統整組過濾槽都位於魚缸底部,通風不良,易導致溫度升高、清洗不易、架設成本高、易滋生白線蟲及附著...等缺點。

三、圓筒過濾系統

圓筒過濾系統,整個過濾循環都在密封的筒中進行及完成,無法擴充系統規模、增加不同種類濾材,在有限的空間,從擺設的位置順序、濾材的選用,都被固定的空間所限制,因此,對大尺寸魚缸而言,過濾功效將不敷使用,但它「完全密封」的特性,具有安靜、佔據空間較小...等優點,適合小型魚缸及低密度飼養魚缸使用,由於,圓筒過濾系統清洗較為麻煩,對大型魚缸及高密度養殖的專業飼養來說,多半不會採用圓筒過濾系統為主要過濾系統,而視為輔助型過濾系統,或培菌功效為主。

無論飼養何種魚類,只要有餵食,就會有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有機雜質...等,這些污垢,若無法透過過濾器有效阻擋,而又回流至養殖槽或魚缸中,水就無法清澈,水中污垢愈多,就產生愈多有毒物質,對魚的存活威脅會隨著污垢愈來愈多,而愈來愈高。

 

海棉,是目前最普遍、最多養殖人採用阻擋污垢的濾材,但它多孔隙的特性,會隨著污垢愈積愈多,功效愈來愈低、使用期限逐漸縮短,而上部過濾系統,使它無法完全浸泡水,則必須仰賴陶瓷環、發泡煉石、珊瑚砂、菜瓜布...等濾材,做為過濾系統中主要培菌濾材。似乎,白色海棉,只剩下阻擋污垢功效,培菌效果並不如預期效果。

 

坦若,上部過濾系統中的海棉可形成積水,讓污垢藉由水流完全分散在海棉表面體上,不但可讓海棉發揮更高阻擋污垢功效外,更可讓硝化菌群易於移動及獲取分解食物,降低污垢產生的有毒物質、延長清洗及更新海棉次數,這樣的海棉才是「降低水被污染」的海棉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