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軟一點、狀況好一點,麻煩就少一點。

當魚兒有時出現傾斜、翻覆,有時又恢復正常,此時,魚主人可要多注意了!在過去的舊觀念中,許多魚友會認為是魚膘遭到擠壓受損,進而引起魚隻傾斜、翻覆,事實上,以魚每天上下起浮數百次甚至千次,魚膘的「耐用度」,絕對不是一個「容易受傷、受損」器官。近年來,經常可見魚友魚隻出現傾斜、翻覆,且來的快又猛,不禁讓人對「魚膘與翻覆」間產生很多疑問。

就魚膘功能來說,負責魚隻上下起浮與平衡器官,以魚的游動及活動來看,當魚膘充氣,魚隻方能浮起,魚膘消氣後,魚隻始可往下游動,魚隻的上下起浮游動,幾乎是隨時隨地在進行,加上,魚膘位於魚體中上方處,四周有脂肪包覆,遭受外力重壓受傷機率並不高,反倒,遭病菌侵襲而導致魚膘腫大、變形機率卻高於外力重壓。

 

以翻覆情況來看,可分為「永久性」、「常態性」與「暫時性」翻覆,其中,常態性與暫時性翻覆,多半非外力重壓所致,而來自「受到波及」的間接性因素所致,只要發現時間早、適當處理,「復元」機率仍相當高,而發生常態性與暫時性翻覆,最常見的原因,多半與腸道消化不良、堵塞有關,因腸道受損而形成腸道發炎、腫大,進而引起魚隻傾斜、翻覆,發生機率卻愈來愈多見。

對無胃器官的雜食性魚隻來說,在食道後部和腸道最前部間有一組較膨大部位,但它不能算是胃器官,因為不能分泌胃蛋白酶參與消化,僅具有貯存食物功能,因此,造成消化能力較差。

無胃魚的飽食感較有胃魚類反應遲鈍,有胃魚在攝取足夠食物後便不再進食,而無胃魚在食物、飼料、餌料充足下,往往進食量相當驚人,但「反應緩慢的飽足感」,並非是「不知飽」。

無胃魚的腸道長度約體長2倍左右,這樣的「腸」度,雖比有胃魚腸道長出許多,但遠低於陸生動物約體長5~6倍長度的腸道相比,無胃魚腸道確實是很短,由於沒有胃,食物的消化與營養吸收,全由腸道完成,因此,對飼料顆粒軟硬、形狀、大小,要求會較高。

從解剖相片來看,用「一條腸子從頭通到底」來形容無胃魚的腸道一點都不為過!從食道後方的膨大部位後,腸道就逐漸變細小,食物在腸道中的消化過程,必須藉助腸道壁的絨毛蠕動,在蠕動消化過程中,食物、餌料不僅會愈來愈軟化、也會愈來愈小,最後的「消化物殘渣」,就成為魚便而被排出體外。

在各種腸道保健廣告中,經常可看到「腸道順暢,才會好消化與吸收」的內容,當腸道不順暢時,緊接著消化功效也降低,而形成難以或無法消化,這些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愈久,便發生腐爛,潰爛的食物變質後,讓腐生菌等「壞菌」數量快速增加,那麼,腸道發炎、腫大機率,會隨著停留腐爛時間愈久而愈來愈高。

避免飼料或餌料造成腸道難以或無法消化,進而造成腸道堵塞、發炎,食物的軟硬度,與食物內容,就相當重要!飼料、餌料愈硬,消化時間愈久,相對地方,硬度愈軟,腸道愈好消化與吸收,這如同醫師會叮嚀病人及年長者,多吃稀飯或較軟食物道理一樣,目的都在降低,避免腸道難以或無法消化機會。

坦若,你餵養的飼料、餌料硬度過高,在蠕動消化過程中,能被腸道「完全消化、吸收營養」嗎?這個答案,就留給客官自己去找答案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