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許多常出現傾斜、翻覆的魚隻來說,若瞭解餌料、腸道消化、腸道發炎...等關係,就愈可減少發生愛魚發生傾斜,甚至出現翻覆情況。

 

首先要知道,為何魚兒會發生傾斜、翻覆呢?過去以來,許多魚友以為是負責平衡、沉浮的魚膘,遭受外力撞擊而受傷、出現破洞所致,甚至網路流傳,起因源自於圓又肥的身材,當你剖開魚體後,便可瞭解,這二種說法索引起的傾斜與翻覆的機率相當低,由於,大多雜食性魚類為沒有胃器官,所有食物的消化與營養吸收都在腸道中進行,只要,腸道出現不易或無法消化,殘留的食物在腸道中逐漸潰爛及發炎,反而反而進而引起傾斜或翻覆,大過於魚膘受損或破裂機率。

當飼料浸泡在水中數日後,逐漸開始腐爛及產生惡臭味,甚至長蟲後,試想,如果這樣的情況在你的魚兒腸道中,魚兒會出現怎樣的反應呢?

由於雜食性魚類,無論是肉類或草食類皆為其食物,範圍相當廣泛,但不同餌料的軟硬度都不同,消化時間長短也不相同,若魚隻不慎誤食含有骨頭類、細石類,甚至硬度相當高飼料...等餌料,這些難以或無法被消化的「殘食」在腸道中一段時間後,潰爛的餌料會產生大量壞菌、細菌,這些壞菌會破壞、侵蝕原腸道中的益菌,潰爛腐爛時間愈久,壞菌、細菌量會愈多,很快地會導致腸道發炎。當腸道發炎後,不但會引起腸道腫大、潰爛、甚至壞菌蝕斷腸道,進而擴散到其它器官,引起其它器官被壞菌入侵而感染、發炎,甚至潰爛或出現破裂。

為何人工飼養下的魚隻,容易出現倒頭栽、側翻,甚至翻覆,而大自然界下的魚群,卻很少發生倒頭栽、側翻、翻覆,這個答案,可從進食行為與食物就可找到答案,關鍵就在於「進食吞嚥」與「食物軟硬度」。在人工化飼養下,魚隻的食物內容、進食方式、習性...等完全改變了。

人工飼養下的魚隻,為了爭奪餌料,變得拼命搶食、無論餌料軟硬度先入肚再說、不再咬嚼,所有食物在吞進肚子後,全部丟給腸道消化與吸收,當餌料硬度過高,反而增加腸道負擔,坦若,餌料硬度已超過腸道無法消化時,這些無法消化的餌料會去哪呢?

解剖魚隻後,便可看到一條由粗而細的細長腸道,坦若腸道中某段出現無法消化而出現堵塞,而腐爛的餌料,是否會造成腸道腫大呢?當魚隻腸道腫大後,魚隻會出現怎樣的後續反應呢?

 

 

圖片提供:鐵血網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