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曾遇過,魚兒拖著一條細長的魚便,前段白色,後段細長透明色,為何會這樣呢?

當魚隻拖著出現一條細長白色白便,許多魚友會以為是體內有寄生蟲所致,但對資深魚友來說,幾乎不會認為體內寄生蟲,而會朝向腸道發炎、飼料原料及不潔、腸道消化與吸收、魚隻受到壓迫...等方面去找出問題。

魚隻出現細長白便的原因有很多,但在網路不斷流傳下,讓許多魚友認為,是體內寄生蟲在作怪!以魚便的形狀與顏色來分析,大致有分為幾種:

(一)、全透明狀。
(二)、半半透明。
(三)、隱約出現透明狀。
(四)、深色與白色相參狀。
(五)、深色、黃褐色或綠色。

從魚便的形狀、長度、顏色,可判斷魚的健康、腸道消化與吸收、飼料原料內容優劣,特別是:飼料原料內容物與腸道發炎,導致魚隻出現細長白色、透明色或半白半透明的托便的情況最為常見。以一般市售飼料來說,在製作過程都會經過高溫及高壓處理,若長期餵食人工飼料,沒有餵食活餌、蟲料,幾乎體內不可能存在寄生蟲害,因此,當你發現魚隻出現魚隻拖著細長白色、透明色、半白半透明魚便時,要冷靜先觀察,而不是一頭栽入「體內驅蟲」的迷思,掉入少數不肖商人鼓吹體內驅蟲的陷阱之中。

建議在處理上,可先輕壓腹部,做更正確的判斷:

1.輕按腹部而腹部呈現軟態,可能以感染腸發炎。
2.腹部腫大,輕按時腹部偏硬,且魚隻沉底、活動力明顯減退、食慾降低。
3.腹部腫大,輕按時腹部偏硬,且凹肚瘦背,可能體內存在寄生蟲。

由於腸炎與體內寄生蟲都會導致出現白便,二者上,確實容易造成混淆、難以區分,但腸炎對魚隻死亡的威脅相當大,其中,吞食不潔引起消化不良、腸道堵塞,進而引起腸道發炎,往往是快又猛,

當魚隻已感染腸道發炎前,會出現:輕微者:肛門紅腫凸出、腹部鬆軟、鱗片脫落。嚴重者:輕壓腹部有膿液流出、病魚體色發黑、食慾減退、離群獨遊、行動遲緩,其中:體色逐漸黯淡無光、眼球無光彩、排出白色黏液魚便...等,都是腸道發炎前的警訊,魚友應提高警覺,若不即時處理,當腸道發炎後,常伴隨著爛腮、赤皮等病併發,往往要在死亡後解剖才發現,魚腸道腫脹、充血、體內滲血,才恍然大悟,這也是為何說:腸炎是魚類相當可怕的奪命殺手。

發生腸炎的原因,除與餌料內容、新鮮清潔、消化不良、腸道堵塞...等有直接關係外,水質變化過大、環境劇烈變化造成緊迫性,亦容易引起腸道發炎的常見原因,後二者因外來因素引起的腸道發炎,往往在數日,待逐漸適應後,可不藥而癒。

魚隻出現白便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又以:餌料內容與腸道發炎的機率最高,許多經驗不足的魚友,被少數不肖商人鼓吹,而疏於多方面觀察,一頭栽入體內驅蟲的迷思,甚至花費大把銀兩購買驅蟲物品或藥劑,而延誤即使治療腸道發炎的黃金時機,最後錢也花了、魚也掛了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許多網路販售的飼料,除原料品質優劣相差甚大,少數加入甚至以水產飼料濫竽充斥,而販售者的基本常識,更令人懷疑。這些「東拼西湊」來路不明的飼料,已進入你心愛魚兒腸道後,除了搞壞魚兒腸道健康外,甚至賠上魚兒寶貴性命時,很多魚友甚至還不知道真正死亡原因,而這些少數販售劣質飼料的不肖商人,總可找出千百個理由而「安全脫身」,最心痛的,還是失去心愛寶貝魚兒的魚主人。

當你下次發現魚隻出現白便時,請先冷靜觀察,切勿一頭栽入「體內驅蟲」的迷思。

將與大家分享「料好『食』在」魚的食安問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