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!溫度愈高,水中氧氣量愈低,別讓高溫悶死你的寶貝魚!

特別是炎熱夏天裡,養殖槽、魚缸中的水,受到天候影響,水溫也悄悄地飆高,當你家的寶貝魚出現浮頭時,代表水中氧氣量(DO)不足的警訊,這種情況特別常在酷熱的夏季中,不要以為,只會出現在日照下的戶外池,室內養殖的魚缸,發生比例相當高。

水中含氧量高低,會受到物理與生化兩大因素所致。在物理因素部份,主要會受到:水溫、氣壓、鹽度...等因素牽引影響,當水溫愈高,水分子活動愈快,水中含氧量愈低;溫度愈低,水分子活動愈慢,水含氧量愈高,當溫度低時,水中氧氣滯留在水中時間就較長;相對地,當溫度高時,氧氣滯留在水中的時間就減短,這也為何在夏季,特別容易產生「悶缸」魚隻「悶死突然暴斃死亡」意外。此外,水中鹽度高愈高,水中含氧量與鹽度成反比,一般來說,淡水溶氧稍高於海水,通常介於在5~14ppm最為恰當,

當水生生物的數量過多、飼養密度過大及飼料殘餌過多...等,都會使水體富營養化,讓有機物含量爆增,導致水體溶氧量下降,這主要在於水體中的有機物分解大多是氧化過程,需要吸收氧分子,會與魚隻共同搶奪水中氧氣量,當水中「生物數量」愈來愈多,氧氣量並無提高,在氧氣爭奪戰中,對抵抗力脆弱的幼魚、老魚及生病魚隻,往往是最快、最直接的受害者。

在黎明時刻,魚最容易產生浮頭現象,其主因是在夜間時刻水生植物停止光合作用,魚及其它生物仍需氧氣呼吸,直至天亮時,水體中的氧氣已耗盡至最低值,這也是為何日出前的黎明時刻常處腺魚隻浮頭現象原因。此外,當天候氣壓下降或大雷驟雨情況下,池中的魚群容易出現狂奔衝撞、橫臥水面的奄奄一息、甚至180度的翻肚泛白情況,若不及時搶救,導致魚隻死亡機率相當高。

是不是水中氧氣愈多愈好,其實不然!

少數魚友會以為,當水體中的氧氣過量、飽和,會產生氣泡病,這是錯誤的認知,在常溫常壓下,不易發生氣泡病,多餘的氧氣會自動從水面消失,會引起魚隻感染氣泡病,多半起於含氮氣的用水,以及藻類大量繁殖產生毒害,其中,黃褐色的甲藻與藍綠色的裸甲藻,這兩種藻類都喜歡生長在水中機物多、硬度大,呈微鹼性的水體環境,這樣水體環境的驟變,尤其是天溫會突然「發熱」的春末夏初及火烤炎熱的高溫夏季,容易產生魚隻大量死亡。別以為這兩種甲藻對魚有益,事實上,一些種類的魚吃了不但不易消化,水中繁殖過量後,在甲藻死亡後產生的早藻素會使得魚類中毒而死亡。

當水體、缸壁上藻類增多,許多魚友會放入螺類、蚌類清除藻類,這些軟體生物雖不會對魚產生危害,反而是魚、蝦的天然餌料,當在水溫攀升、藻類,刺激了螺類、蚌類大量繁殖,反而會減少水中浮流生物數量,影響了魚的食物來源。而附著在螺類、蚌類上的複殖吸蟲有內,常會有血吸蟲的寄生蟲,當魚不慎吃入螺,吸蟲便會進入魚體內寄生,當人吃入這些含有吸蟲的魚,也會引起吸蟲病。

夏季的日常管理,一定要隨時觀察水溫變化,最好使用充氧設備,提高魚缸充氧,確保保證水中溶氧量,進而防止金魚「悶缸」情況發生。一旦,魚缸發生「悶缸」,只要立即進行充氧,提高水中溶氧量,金魚即可慢慢恢復,漸漸地游泳動起來。簡易而有效的充氧就是以以氣泡石打氣,水泡顆粒愈細,氧氣融入水中效果愈好。

為了確保水中氧氣量充足以及避免日照造成水溫驟升,不妨可種植水草,水面可放入些許浮萍類植物,不僅可遮陽降溫,同時,又可提供魚、蝦棲身躲藏、魚缸美化造景及天然的食物,好處可不少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