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不起眼的水池,不需要高級過濾器、昂貴濾材、高檔飼料,卻能讓魚不生病、能讓魚鮮艷美麗,它能,你為何不能?

對熱愛飼養觀賞魚的魚友來說,最大的喜悅與期盼,莫過於自己心愛的寶貝魚兒「鮮艷美麗」、「健康活潑」、「快快長大」,但在購買後,便陸續狀況,不再活潑、先例美麗,甚至生病、死亡。花了大把鈔票購買的設備、濾材、飼料,究竟是幫忙魚兒大大長大的利器?還是魚兒生命的毀滅者?是買錯器材?用錯方法?還是誤聽太多錯誤的網路文?

想要把魚養好、健康、漂亮,就要先懂得魚、魚的環境與方式、魚的生活習性。水、食物、適存環境、生活習性,就是最重要的四大關鍵,對這四個主要關鍵多瞭解後,比就能讓魚健康、鮮艷美麗。

一、「水」魚的秘訣

魚生活在水中,水質的好壞,不僅影響到魚的活力,更決定了魚的存活。水,受到每天產生的魚便與飼料殘餌,從新鮮水逐漸成為惡化水質,水質一惡化,魚兒必定會出現狀況、異樣,各種疾病接踵而來。水質逐漸敗壞,這是一個自然現象,在封閉式養殖槽中,無法像溪流、湖泊、海洋...等一樣,有源源不斷的新鮮水注入,只能透過安裝過濾器減緩水質惡化速度,以及定期換水,減少因水質惡化而影響到的生存、健康,甚至存活。

(一)、減少過濾棉負擔

專業的過濾系統,在第一道過濾過程中,多半不會採用過濾海棉,而是先將污垢更細化,一來可減輕其它濾材被堵塞、污染情況外,二來,愈細化的污垢,愈能被分解菌分解。以魚缸與戶外水池過濾系統相互比較,對海棉的定義與運用不太相同,以魚缸飼養來說,海棉主要用途為阻擋污垢,其次是培菌,而戶外水池的過濾系統,海棉則以培菌為主要用途。對不斷產生的污垢,則會運用水流振動、水衝擊...等方式,將污垢粉碎為更細小體積,水流振動的同時,除粉碎較大體積污垢物外,也增加水中氧氣量,讓更細微的污垢,被分解菌分解。

一般魚缸養殖的過濾系統方式,排泄物、飼料殘餌被海棉阻擋後,較大體積的污垢,會不斷地累積在海棉體表面與孔隙,對較細微的污垢,無法有效阻擋而讓污垢再度回流至魚缸,若直接採用孔隙較小的過濾海棉,直接將大大小小的污垢「完全阻擋」,這樣,反而讓污垢更容易堵住細小的棉孔隙,海棉孔隙被阻擋,水就無法穿透,會造成過濾器「淹水」,這樣不但無法發揮海棉擋污功效外,更無法作到培菌效果。

市售的海棉表面粗糙,從污垢痕跡就可看出水注入的方式與路徑,所有污垢幾乎會囤積在水柱下方,其餘海棉體甚至相當乾燥,甚至完好如新,完全沒有發揮阻擋功效,加上海棉體孔隙,讓污垢「進的去,而出不來」,即使清洗後,棉體孔隙間,仍卡住很多污垢,這已大大地降低水的穿透性,而大多數魚友則選擇更新海棉。

 

 

減少清洗與更新海棉次數,就可減少硝化菌群的流失!若能在過濾海棉前方增加大小孔隙的阻一或多層隔網,即可減少污垢直接撒在海棉表面及滲入孔隙中,就可減少清洗或更新海棉次數,也可大大地減少硝化菌群的流失。

除在過濾海棉前面,利用細網阻擋部份污垢外,我們生活周遭還有其它不起眼的物品,可阻擋部份污垢,唯有,減少過濾棉的負擔,才能延長清洗及更新海棉時間與次數,這樣就可保有更多硝化菌、分解菌...等益菌群的存在。

將與大家繼續分享「棉材的選用與擺放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