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長尾飄逸的長尾或短小的魚鰭,怎麼出現類似遭撕裂、破損,甚至有如掃把狀,該怎麼辦呢?

許多魚友會認為是遭其它魚隻咬啄導致魚鰭破損,這種機會並不高,多半是水質惡化而導致魚鰭出現類似咬啄、分岔,當各鰭(各鰭皆會發生,不僅限於尾鰭)開始出現破損時,鰭的邊緣會出現缺損、鋸齒狀...等,當破損狀況日益惡化,甚至鰭骨間的鰭膜不見、鰭骨間充血,魚隻游動力逐漸下降,甚至出現無法平衡,最後魚隻死亡。當有魚隻出現魚鰭破損時,往往不會只有單一尾出現破鰭,其它魚隻恐怕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。

魚隻出現爛尾、爛鰭的破損,許多魚友會採用投放黃藥治療,雖然具有治療效果,黃藥不但可大量殺除水中病菌,但連同益菌也一併「清除」,此外,具有藥殘留體內的「後遺症」,強烈不建議投放黃藥治療。

許多資深魚友則採少量換水,藉由換水改善水質狀況、減少水中病菌量,若再塗抹優碘或殺菌消毒藥水稀釋後,以棉花棒擦拭魚鰭破損處,可加速魚鰭的癒合,擦拭時可先將魚隻移至魚缸,擦拭後數秒後再移回魚缸即可。藉由換水及優碘擦拭,可避免藥物殘留體內的風險,但優碘具有強大殺菌效果,也會殺除水中益菌,因此,可適時補充硝化菌液或粉,避免水中硝化菌群數量銳減。

治療前

 

 

 

經過連續三天擦拭及換水,魚隻的各鰭破損不再擴大且已逐漸癒合,為避免魚隻發生破鰭、爛尾等病狀,就必須保持水質乾淨,而長時間未更換部份水、高密度養殖、高餵食量造成高污染...等原因,是導致破鰭爛尾最常見的「禍源」。

治療後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