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菜共生系統,魚與蔬果並存,植物從魚獲得營養素,魚也因植物的淨化,減少水污染度,在魚菜共生系統下的魚,魚的穩定度都較室內養殖高,秘訣就在植物。

一、魚菜共生系統與養殖的互動性與效能

魚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有機污垢...等腐爛後,產生氨氣,加上,魚菜共生型式中的虹吸管式,其植栽土採用發泡煉石讓植物附著,發泡煉石不僅讓植物「落土生根」外,煉石表面多孔隙特性,成為硝化菌...等益菌群最佳的附著溫床,硝化菌群將有毒的氨氣分解為亞硝酸鹽及硝酸鹽,硝化菌群有了適當附著環境,又有充足的「食物」分解,自然地,就可維持一定的菌數量,當硝化菌量愈多,有毒物質被分解速度愈快,對魚的危害威脅也會愈低,這也是為何,透過魚菜共生系統飼養的魚隻穩定性較高的原因之一。

曾有人批評:魚菜共生飼養的魚較為廉價,真的是如此嗎?這一席話不難看出,對魚菜共生瞭解並不深入所提出的評語,無論何種魚類,每天都會產生排泄物、餌料殘餌、有機雜質...等污垢,這些被視為「糞土」,就是產生可以毒死魚隻的氨氣的主要來源,而植物「回饋」魚隻無毒、乾淨的水環境,這樣水質,經過水質測量,在NH3及NO3數值上幾乎達到「無毒」的0反應,這樣的水質,不就是最佳的水質嗎?難道不適合飼養各種魚類嗎?

 

魚提供蔬果生長所需的營養、蔬果吸收養分後淨化水質、益菌群附著在植床中,獲得環境與分解食物、經由益菌的分解,降低水中有毒物質含量,減低對魚的危害性,魚、菜、菌與水四者互利共存環境,這就是透過魚菜共生模式養魚的優點。

近年來,食安接二連三爆發問題,魚菜共生逐漸興起,從大型農場走向家庭、辦公室,其系統規模可依照可運用大小,自行規劃設計不同型式的魚菜共生,而市面上也陸續看到「精緻」、「迷你」魚菜共生套裝設備及中型系統,也愈來愈受到民眾青睞。在我們生活周遭,處處可見魚菜共生的蹤跡,只是你沒有特別去留意罷了!

建築工地綠色外牆,就是垂直式魚菜共生系統,這種系統架設相當簡單,且建置花費並不高,只要幾個花盆即可完成,不僅可增加美觀,運用在養殖上,更讓水質穩定、清澈,魚隻穩定度更高,不妨,自己動手做做看,讓魚、草、水完全融合,或許讓你更招財又聚財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