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的魚友會特別注意馬達瓦數是否足夠?可否完全吸去排泄物、殘餌、污垢,卻忽略一股看不到的水流問題,揚水(抽水)馬達瓦數愈大,產生的水流愈強,對魚的影響愈大!

每種魚都有最適合的生存水域環境,有些人喜在激流處,有些則適合在緩水區域。以金魚來說,受到尾鰭、體型影響,游動靈活度、速度都不及其它魚類靈活、快速,自古以來,都被飼養在盆器中,是一種不擅於游泳的魚。

 

許多魚友為減少魚缸內排泄物、殘餌、污垢量,因此,採用大瓦數揚水(抽水)馬達、幫浦馬達,雖然更強勁的吸水性吸走更多的污垢,但這股看不到的「吸引力」卻有可能成為魚的「致命吸引力」,以魚來說,不會靠近吸水口,相對地,犧牲了魚的活動空間,坦若,魚在覓食時,未留意這股吸力,恐怕,瞬間就冤死在吸水口下,而大瓦數的揚水(抽水)馬達產生的水流也會愈強,對魚的影響,會產生「有如天翻地覆」的水流環境,讓魚處於不安寧、不安全的環境下。

 

 

在這樣的水流環境下的魚,會有那些影響呢?

1.水流過強,魚得不到充分休息,自然地健康狀況會每下愈況,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。
2.若魚整天被迫不斷地流動,如同人一樣,容易產生暴斃死亡。

平常在飼養管理上,只要稍微觀察,並不難看出是否選用的揚水馬達瓦數大小適合呢?

1.魚游動時是否需要很用力游動?
2.魚的漂流是否都朝向一個方向漂去?
3.魚群是否都聚集在水流較緩處底部睡覺呢?
4.魚停滯在缸底時,是否會自然地往水流方向漂流?

若選用的揚水(抽水)馬達瓦數過大,吸水力與出水水流相對地都大幅增加,會讓魚有如置身在「天搖地動」下的恐懼,這種環境下的魚是不會健康、活潑的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