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.jpg

一套完整的過濾系統,包括:物理、生化與化學過濾三部份,若「三缺一」,這樣好嗎?

觀察許多過濾器系統,有的如築高牆般往上,有的則是將各種濾材混合使用,究竟要怎麼擺設才能有效阻擋污垢,不讓水老是霧霧的?究竟要使用那些濾材,才能穩住水質,檢軟水質敗壞速度呢?檢查一下你的過濾系統,及格嗎?

 擺設在魚缸上方的上部過濾器,只要放置過濾盒(慣稱:便當盒)往上重疊增加,過濾盒內放置不同性質濾材,透過揚水馬達將水抽至濾盒上方,水中污垢雜質被濾盒中濾材阻擋與淨化,這樣的水循環,就是養殖的過濾循環。由於人工飼養環境,無法與大自然溪流、湖泊,有源源不斷乾淨、新鮮水注入,養殖槽(缸、池)內的水必須回收再利用,因此,必須藉由過濾器協助,在濾盒中放置不同屬性的濾材,而達到擋污除垢、淨化水質目的。

前一篇中與魚友分享物理與生化過濾簡述後,繼續與大家分享最容易、最常見且最被忽略、省去的化學過濾。生化過濾主要在於淨化水質,主要放入負責吸附介質的濾材,吸走化學污染物、重金屬及藥劑殘留的有毒元素,其中最常見的的化學濾材就是採用活性碳,它具有吸附效果,可「吸走」水中的顏色、氣味...等,當活性碳吸附飽和後就會失去功效,因此,有用期限限制。此外,網路上亦可見的麥飯石、火山岩、吸氨沸石...等,皆屬於化學過濾濾材。

或許受到網路宣傳影響所致,許多魚友在過濾器系統上都著重於物理與生化過濾,特別是生化過濾濾材,不但種類型式多樣,放置使用量相當驚人,甚至犧牲淨化水質的化學過濾空間與位置,完全以生化過濾為主,這樣「三缺一」的設計組合,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水無法達到淨化效果,水中的化學污染吸氨沸石重金屬及藥劑殘量毒素仍存在,若再加上擋污除垢的物理過濾無法有效阻擋較小尺寸污垢,水當然無法清澈!由於,在每天餵食下,每天就會產生新的污染物,特別是魚隻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,會不斷地讓水中的氨及有毒元素不斷升高,污垢量愈來愈多,水的品質、魚的健康保護力愈來愈低,遭病菌入侵會每天在提高。

 0616-3.jpg

觀察大自然環境,沒有過濾海棉、陶瓷環、活性碳...等濾材,為何水都比缸(槽、池)內水清澈呢?為何有使用濾材的水仍是混濁?為何飼養在室外的魚隻,遭病菌侵襲與染病機率遠低於人工飼養的魚呢?主要原因,就是過濾器系統失調、不完整。

除標準的物理、生化及化學過濾外,植物過濾是提高過濾及淨化水質相當重要、有效的輔助過濾。

 03.jpg

植物過濾的優點有那些呢?

(一)、植物生長,主要以陽光、氮、磷、鉀為養分,而缸(槽、池)中的水正好可提供植物必要得養分,植物過濾就是利用植物根部吸收NO3硝酸鹽,有效的降低水中NO3,只要
植物夠多,就能讓將NO3保持在較低的安全含量(20ppm)。
(二)、可減少換水。
(三)、植物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,提高水中含氧量。
(四)、缸(槽、池)底的底層的砂石或底層土剛好是分解菌最適存的環境,而分解菌將更細微的有機雜質分解,減少水中有機污垢量,水會更清澈。
(五)、水中植物多,水中藻類自然也會多,藻類是魚類最佳的天然食物、營養劑,可促進魚兒生長速度、提高體色鮮艷表現。
(六)、可增加美觀,提高欣賞價值。

12.jpg

還記得小水池中的小朱文錦嗎?從去年夏天至今,已成為人人稱讚的「水魚」,近年來,魚菜共生風氣興起,這就是「魚幫草、草幫魚」的大自然成功養魚法!

0813-1.jpg

 

 

 

 

 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馬來西亞朋友們,請看這裡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 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
 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

 
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过滤器可改造吗? (二)

48.jpg

一套完整的过滤系统,包括:物理、生化与化学过滤三部份,若「三缺一」,这样好吗?

观察许多过滤器系统,有的如筑高墙般往上,有的则是将各种滤材混合使用,究竟要怎么摆设才能有效阻挡污垢,不让水老是雾雾的?究竟要使用那些滤材,才能稳住水质,检软水质败坏速度呢?检查一下你的过滤系统,及格吗?

摆设在鱼缸上方的上部过滤器,只要放置过滤盒(惯称:便当盒)往上重叠增加,过滤盒内放置不同性质滤材,透过扬水马达将水抽至滤盒上方,水中污垢杂质被滤盒中滤材阻挡与净化,这样的水循环,就是养殖的过滤循环。由于人工饲养环境,无法与大自然溪流、湖泊,有源源不断干净、新鲜水注入,养殖槽(缸、池)内的水必须回收再利用,因此,必须藉由过滤器协助,在滤盒中放置不同属性的滤材,而达到挡污除垢、净化水质目的。

前一篇中与鱼友分享物理与生化过滤简述后,继续与大家分享最容易、最常见且最被忽略、省去的化学过滤。生化过滤主要在于净化水质,主要放入负责吸附介质的滤材,吸走化学污染物、重金属及药剂残留的有毒元素,其中最常见的的化学滤材就是采用活性碳,它具有吸附效果,可「吸走」水中的颜色、气味...等,当活性碳吸附饱和后就会失去功效,因此,有用期限限制。此外,网路上亦可见的麦饭石、火山岩、吸氨沸石...等,皆属于化学过滤滤材。

或许受到网路宣传影响所致,许多鱼友在过滤器系统上都着重于物理与生化过滤,特别是生化过滤滤材,不但种类型式多样,放置使用量相当惊人,甚至牺牲净化水质的化学过滤空间与位置,完全以生化过滤为主,这样「三缺一」的设计组合,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水无法达到净化效果,水中的化学污染吸氨沸石重金属及药剂残量毒素仍存在,若再加上挡污除垢的物理过滤无法有效阻挡较小尺寸污垢,水当然无法清澈!由于,在每天喂食下,每天就会产生新的污染物,特别是鱼只的排泄物、饲料残饵,会不断地让水中的氨及有毒元素不断升高,污垢量愈来愈多,水的品质、鱼的健康保护力愈来愈低,遭病菌入侵会每天在提高。

 0616-3.jpg

观察大自然环境,没有过滤海棉、陶瓷环、活性碳...等滤材,为何水都比缸(槽、池)内水清澈呢?为何有使用滤材的水仍是混浊?为何饲养在室外的鱼只,遭病菌侵袭与染病机率远低于人工饲养的鱼呢?主要原因,就是过滤器系统失调、不完整。

除标准的物理、生化及化学过滤外,植物过滤是提高过滤及净化水质相当重要、有效的辅助过滤。

 03.jpg

植物过滤的优点有那些呢?

(一)、植物生长,主要以阳光、氮、磷、钾为养分,而缸(槽、池)中的水正好可提供植物必要得养分,植物过滤就是利用植物根部吸收NO3硝酸盐,有效的降低水中NO3,只要
植物够多,就能让将NO3保持在较低的安全含量(20ppm)。
(二)、可减少换水。
(三)、植物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,提高水中含氧量。
(四)、缸(槽、池)底的底层的砂石或底层土刚好是分解菌最适存的环境,而分解菌将更细微的有机杂质分解,减少水中有机污垢量,水会更清澈。
(五)、水中植物多,水中藻类自然也会多,藻类是鱼类最佳的天然食物、营养剂,可促进鱼儿生长速度、提高体色鲜艳表现。
(六)、可增加美观,提高欣赏价值。

12.jpg

还记得小水池中的小朱文锦吗?从去年夏天至今,已成为人人称赞的「水鱼」,近年来,鱼菜共生风气兴起,这就是「鱼帮草、草帮鱼」的大自然成功养鱼法!

0813-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