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.jpg

想要把魚養好、健康、減少病菌入侵體內,就先把腸道顧好,一句廣告詞:腸道好,身體自然就健康!

雜食性、草食性的魚,先天就沒有胃器官,所有消化與吸收全仰賴腸道完成,換句話說,與魚的消化、營養吸收、免疫、抵抗力...等有關鍵性的影響,想要魚兒腸道健康,就要對基本「『腸』識」瞭解,否則,連與怎著死亡,恐怕還是一頭霧水!

雜食性、草食性的魚類,用「直腸子」的魚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,牠們天生就是「邊吃邊拉」的習性,因為,體內沒有可存儲食物的胃器官,自然地,食物入口後,就靠腸子來做吸收、分解。以腸子來說,腸內的杯狀細胞,可分泌大量消化酶來幫助消化。腸道的消化,係指:腸道的蠕動、擺動、分節運動...等,輔助腸道快速消化食物。魚隻腸道內的粘膜層、粘膜下層及肌肉層,具有黏膜免疫作用,可防止有害細菌侵襲。腸道內的消化液、粘液可分解入侵的有害菌。腸內存在大量免疫活性細胞核。

提到魚隻腸道,大多魚友只知道乳酸菌,乳酸菌只是其中的一種菌群而已,事實上,腸道內菌群種類相當多類,大致可分為:營養、免疫、致病三大型。

一、營養型

腸道內營養型菌群,在代謝過程中合成的維生素及酶...等,被魚吸收後,對魚的營養、消化吸收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作用。

二、免疫型

腸道菌群自身可產生抗生素,可有效抑制其它細菌繁衍,可阻擋外來病菌入侵。

三、致病型

當腸道受傷、受損後,病菌入侵體內,藉由血液擴散到其它器官,並大量繁殖、釋放毒素,當器官內的病菌量高於體內益菌群數量時,魚就處於生病狀態。

魚與人一樣,在腸道中益菌與壞菌同時並存,當益菌數量多於壞菌時,自然就健康無恙,坦若,壞菌或病菌高於益菌群數量,想要魚兒健康、不生病,恐怕都很難!因此,腸道的保健工作,相當重要。有可從下列幾方面加強。

(一)、確保腸道暢通

選用優質餌料、定質、定量餵食,可確保腸道暢通,坦若腸道無法暢通,輕者腸道堵塞,引起消化不良...等,進而造成魚隻側翻、翻覆,重者,引起腸道炎,產生有害病菌,造成體內其它器官遭病菌侵襲,魚隻死亡率相當高!

(二)、多餵食助消化食物

平日餵養時,建議採多種類餌料相互餵食,如:水草、浮萍、高纖維值食物...等,都可幫助腸道消化功能。此外,可餵食整腸藥劑,藉由這些整腸藥劑可提高腸道消化與吸收功效。

(三)、避免減少餵食蟲餌

避免減少餵食活餌類蟲餌,是腸道保健的重要工作。飼養上常餵食的蟲餌,牠們原棲息地就是最髒、最臭的環境,加上,蟲餌來路不明、消毒工作不徹底,帶有細菌、病菌、寄生蟲...等的機會就相當高,進而嚴重威脅腸道內益菌群存活。

(四)、避免餵食硬度過高飼料

飼料硬度愈高,在腸道就愈難蠕動而被消化吸收,這些高硬度飼料在腸道無法被消化或被排出體外,就會在腸道中腐爛,產生穢氣、細菌,存在腸道時間愈久,穢氣、細菌量愈多,不僅容易堵塞在腸道,造成魚隻倒頭栽、翻覆,甚至,更有可能引起腸道被細菌侵蝕而潰爛。許多資深玩家或飼養者,為幫助、提高腸道消化吸收,會採用浸泡軟食餵食,而少數惡質的再加工第二手飼料,再經過烘烤後,飼料大幅變硬,導致魚隻倒頭栽、翻覆,甚至,甚至引起腸道被細菌侵蝕而潰爛的機會最高,為了魚隻健康著想,還是別碰這種硬飼料。

(五)、做好水質把關

水質不好,水中壞菌、病菌量自然多,做好定期換水工作、減少水被污染,都可減少壞菌、病菌入侵體內的機會。

許多經驗不足或新手魚友認為,魚隻出現倒頭栽、側翻覆或360度翻覆,是魚膘破裂、遭重力擠壓所致,事實上,這種機率相當低,魚膘是負責魚隻起浮、下沉、左右平衡的重要器官,魚膘充氣,魚隻才能浮起,魚膘消氣,魚才可下沉,魚膘每天膨脹與縮收可達數千次甚至萬次以上,是相當耐用器官。魚隻出現短暫性倒頭栽、翻覆,多半來自腸道方面問題。

想要魚兒健康不生病,請記得:「腸道好,魚自然就健康!」。

 

 

 

82.jpg

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鱼健康的基本「肠」识(一)

想要把鱼养好、健康、减少病菌入侵体内,就先把肠道顾好,一句广告词:肠道好,身体自然就健康!

杂食性、草食性的鱼,先天就没有胃器官,所有消化与吸收全仰赖肠道完成,换句话说,与鱼的消化、营养吸收、免疫、抵抗力...等有关键性的影响,想要鱼儿肠道健康,就要对基本「『肠』识」了解,否则,连与怎着死亡,恐怕还是一头雾水!

杂食性、草食性的鱼类,用「直肠子」的鱼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,它们天生就是「边吃边拉」的习性,因为,体内没有可存储食物的胃器官,自然地,食物入口后,就靠肠子来做吸收、分解。以肠子来说,肠内的杯状细胞,可分泌大量消化酶来帮助消化。肠道的消化,系指:肠道的蠕动、摆动、分节运动...等,辅助肠道快速消化食物。鱼只肠道内的粘膜层、粘膜下层及肌肉层,具有黏膜免疫作用,可防止有害细菌侵袭。肠道内的消化液、粘液可分解入侵的有害菌。肠内存在大量免疫活性细胞核。

提到鱼只肠道,大多鱼友只知道乳酸菌,乳酸菌只是其中的一种菌群而已,事实上,肠道内菌群种类相当多类,大致可分为:营养、免疫、致病三大型。

一、营养型

肠道内营养型菌群,在代谢过程中合成的维生素及酶...等,被鱼吸收后,对鱼的营养、消化吸收方面扮演相当重要的作用。

二、免疫型

肠道菌群自身可产生抗生素,可有效抑制其它细菌繁衍,可阻挡外来病菌入侵。

三、致病型

当肠道受伤、受损后,病菌入侵体内,藉由血液扩散到其它器官,并大量繁殖、释放毒素,当器官内的病菌量高于体内益菌群数量时,鱼就处于生病状态。

鱼与人一样,在肠道中益菌与坏菌同时并存,当益菌数量多于坏菌时,自然就健康无恙,坦若,坏菌或病菌高于益菌群数量,想要鱼儿健康、不生病,恐怕都很难!因此,肠道的保健工作,相当重要。有可从下列几方面加强。

(一)、确保肠道畅通

选用优质饵料、定质、定量喂食,可确保肠道畅通,坦若肠道无法畅通,轻者肠道堵塞,引起消化不良...等,进而造成鱼只侧翻、翻覆,重者,引起肠道炎,产生有害病菌,造成体内其它器官遭病菌侵袭,鱼只死亡率相当高!

(二)、多喂食助消化食物

平日喂养时,建议采多种类饵料相互喂食,如:水草、浮萍、高纤维值食物...等,都可帮助肠道消化功能。此外,可喂食整肠药剂,藉由这些整肠药剂可提高肠道消化与吸收功效。

(三)、避免减少喂食虫饵

避免减少喂食活饵类虫饵,是肠道保健的重要工作。饲养上常喂食的虫饵,它们原栖息地就是最脏、最臭的环境,加上,虫饵来路不明、消毒工作不彻底,带有细菌、病菌、寄生虫...等的机会就相当高,进而严重威胁肠道内益菌群存活。

(四)、避免喂食硬度过高饲料

饲料硬度愈高,在肠道就愈难蠕动而被消化吸收,这些高硬度饲料在肠道无法被消化或被排出体外,就会在肠道中腐烂,产生秽气、细菌,存在肠道时间愈久,秽气、细菌量愈多,不仅容易堵塞在肠道,造成鱼只倒头栽、翻覆,甚至,更有可能引起肠道被细菌侵蚀而溃烂。许多资深玩家或饲养者,为帮助、提高肠道消化吸收,会采用浸泡软食喂食,而少数恶质的再加工第二手饲料,再经过烘烤后,饲料大幅变硬,导致鱼只倒头栽、翻覆,甚至,甚至引起肠道被细菌侵蚀而溃烂的机会最高,为了鱼只健康着想,还是别碰这种硬饲料。

(五)、做好水质把关

水质不好,水中坏菌、病菌量自然多,做好定期换水工作、减少水被污染,都可减少坏菌、病菌入侵体内的机会。

许多经验不足或新手鱼友认为,鱼只出现倒头栽、侧翻覆或360度翻覆,是鱼膘破裂、遭重力挤压所致,事实上,这种机率相当低,鱼膘是负责鱼只起浮、下沉、左右平衡的重要器官,鱼膘充气,鱼只才能浮起,鱼膘消气,鱼才可下沉,鱼膘每天膨胀与缩收可达数千次甚至万次以上,是相当耐用器官。鱼只出现短暂性倒头栽、翻覆,多半来自肠道方面问题。

想要鱼儿健康不生病,请记得:「肠道好,鱼自然就健康!」。

 

 

讚阿1.jpg

line01a.jpg

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」x 「Martin金魚窩聯合服務與分享!

您只要在「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」或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專區按下「讚」,即可收到最完整的內容。

arrows「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」Facebook專區: https://goo.gl/3DVsU2

arrows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專區: https://goo.gl/ekd5z8


您只要在「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」或「Martin的金鱼窝Facebook专区按下「赞」,即可收到最完整的内容。

arrows「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」Facebook專區: https://goo.gl/3DVsU2

arrows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專區: https://goo.gl/ekd5z8


You can get new and more 'Rookie aquarium Notes' at anytime from "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" & "Martin`s goldfish house" facebook.


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(Fish housekeeper online ornamental fish solution platform),誠摯地邀請您,有任何養魚方面的問題,歡迎一起技術交流、學習與經驗分享。
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(Fish housekeeper online ornamental fish solution platform),诚挚地邀请您,有任何养鱼方面的问题,欢迎一起技术交流、学习与经验分享。

QRcofe_00.jpg

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 / 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:http://bit.ly/2Hoq0PS
飼養Q&A / 饲养Q&A:http://bit.ly/2FW2MkF
解答內容 / 解答内容:http://bit.ly/2HoPL2m
經驗及案例交流分享 / 经验及案例交流分享:http://bit.ly/2Ht3zJ3

『魚管家』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」,屬於「Martin金魚窩」 與 「迷尼水族精品」 共同擁有。/ 「『鱼管家』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」,属于「Martin金鱼窝」 与 「迷尼水族精品」 共同拥有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