飼養觀賞魚不能缺少過濾器,顧名思義,它是用來阻擋污垢,避免飼料殘餌、魚隻排泄物及有機雜質...等再回流魚缸,造成二度污染,同時又兼具培菌功效,你的過濾器功效好嗎

怎樣的過濾器才是有效率的過濾器呢?一套完整且有效的過濾器系統,必須包含:物理過濾(擋污隔離)、生化過濾(培菌)及化學過濾(淨化水質)三種過濾功效。

 

 

前一陣子網路突然瘋傳:「上部過濾器過濾盒(慣稱:便當盒)愈多層愈好,擋污除垢及培菌效果愈好...」,在某日的魚界朋友聚餐中,友人提及這「新盛」、「興盛」的理論,一位前輩不諱言地說:鼓吹這種理論的人,到底對整個過濾器系統瞭解多少?架愈多層,濾材重量愈重,相同功效濾材重複放置,過濾、陪效果會比較好嗎?好的不傳,錯的傳千里...。

以第一層的物理過濾來說,阻擋愈多污垢(多為飼料殘餌、魚隻排泄物)避免再回流至魚缸,當污垢量減少,自然水被污染就會降低,可惜,多半魚友使用的過濾海棉,使用一段時間後,棉體孔隙就被污垢擋住,透過清洗,仍無法去除棉體空隙的污垢,水穿透孔隙的面積愈來愈小,最後被丟棄換新,但附著在棉體上的益菌群也跟著消失了!由於,常用的白棉價格不貴,多數魚友將過濾白棉視為消耗品。

使用過濾白棉、生化棉、孔隙較小海棉,始終仍無法大部分污垢,魚缸的水總是霧霧的、水體間漂浮著許多細微雜質,特別是裸缸飼養者,這種「霧煞煞」的狀況格外明顯。而解決之道,除可以換水方式,減少水體中的細微污垢量外,亦可增加放置孔隙更細小海棉,用來阻擋細微污垢,可是這些更細密孔隙海棉一旦棉體孔隙被堵塞後,水無法順利穿透,更容易造成「淹水成災」的慘劇。

 

當海棉污垢愈多、被污染面積愈大,益菌群可存活的空間與機率就愈少。

大多魚友最重視的過濾層,莫過於培菌為主的生化過濾,整組過濾組中,擺放了滿滿的培菌濾材,最常見的濾材就是陶瓷環!但是,又遇到:

1.陶瓷環價格不斐。
2.陶瓷環表面過於平滑、孔隙不多,恐怕會影響培菌效果。
3.陶瓷環吸水後重量增加,加重魚缸承受柱負擔,若超過承受柱最大承受重量時,整組過濾器恐怕會崩塌!
4.有沒有其它可替代濾材,減少購買費用及降低魚缸承受柱重壓呢?
5.陶瓷環受水面積要大,可是被水淋濕面積不夠多,影響培菌效果。

 

過濾器系統,除擋污除垢外,同時又兼具培菌效果,想提高培菌功效,就得增加益菌群可附著面積,除過濾盒中放置陶瓷環外,還有其它方式可增加益菌群附著處呢?

可以的!鋪設底砂及減少白棉被污染,就可增加、提高益菌群附著空間,自然地,魚缸中的益菌數量也會大大增加。

 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