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對每一位魚迷來說,總希望自己心愛的魚寶貝是「最出色」,有的魚友不息花費較多的錢購買增色飼料,但一段時間後,卻不見魚兒稍有「起色」,這下可急壞魚主人的心了。

想要魚寶貝成為最出色的魚,並非一味餵食增色飼料就可增加魚兒體色鮮艷度,餵食只能增加部份提色效果,但魚兒先天體質及後天外來培育...等因素,都是影響到魚兒體色的表現與效果。

在挑選購買時,有些魚友著重於體格、線條美感的「體格派」,有的則以體表色彩為優先考量的「色彩派」,有些魚友認為,體格、線條的美感,很難靠後天去「精雕細琢」,而體表色彩可靠後天人工的培育去塑造,就欣賞的角度來看,無論是體格或色彩,都是魚兒身價高低的關鍵指標。

許多魚友為了提高魚兒外表色彩鮮艷度,花費較多費用購買增色、揚色飼料,甚至購買蝦紅素、螺旋藻...等昂貴揚色營養素,可是餵食一段時間後,不但原醜小鴨無法變成天鵝,恐怕變成醜醜的「癩蛤蟆」。這主要是對魚兒增色方面的瞭解不多所致,魚的一生,不但會經過幾個階段的變色,天生的基因、後天飼養方式與外來因素,這些容易被疏忽的關鍵技術,都是決定魚兒能否成為「最出色」魚兒的重要關鍵,包括:

一、受親魚基因

 

魚兒在幼仔階段會開始變色,逐漸脫去「黑色小外套」,有的在孵化後2~3個月開始出現變色,有的則較晚,遲至5~6個月甚至更久,以魚場販售立場來看,無不希望幼仔魚兒愈早變色愈好,色彩愈鮮艷,銷售價格愈看漲,許多魚場會特別挑選變色較早的親魚擔任專職「產魚」的種魚,親魚變色較早,相對地,子魚變色也會提早到來。然而,許有魚友購買仔魚後,便開始進行「催色」工作,在此建議,買魚是一時,養魚是一世,讓魚仔自然變色,否則,欲速則不達,日後可能會對魚隻體色上產生不良反應,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

二、水溫催色

水溫高,變色快,相對地,水溫愈低,變色速度愈慢,水溫較高,可加快魚的轉色。

三、水質影響色澤深淺與豔麗表現度

以職業大量養殖業來說,會利用水質來加快魚仔的變色速度,同時也增加色彩濃豔度。若讓魚長期生長在綠水中,變色速度會較清澈水質慢許多,由於綠水養殖的水,含有大量的綠藻、浮游生物...等,綠藻與浮游流生物是助長魚隻體色鮮艷度的最佳營養劑,如同許多魚友會特別購買昂貴的螺旋藻、蝦紅素...等增色營養物,加快及提高魚隻體表色彩艷麗表現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大多藻類中含有高含量蛋白質,也是助長魚隻「快快長大」的最佳營養來源,透過綠水增加魚隻色彩增色,只要透過日曬即有免費大量的天然藻類,且魚隻多吃無害,而穩露瘋傳的螺旋藻,價格相當昂貴,且在飼料中的添加量相當微量,因此,想提高魚隻色彩鮮艷度,不需要花錢去購買昂貴的螺旋藻,自己培養綠水即可。

四、光照影響色澤

日照或光照是提高魚隻色彩不可獲缺的重要元素。觀察室外與室內養殖的魚隻,室外養殖的魚隻色彩都較室內養殖鮮艷、色彩更為濃豔,主要有二大關鍵,1.日照,可刺激魚體內色素分泌,讓魚表顏色更鮮明。2.日照增加水中藻類滋長與數量,前段中提到,室外池水中含有大量的浮游生物與藻類,這是魚隻催色最佳營養劑。而室內養殖,無法獲得太陽光照設,不利於魚隻色彩表現,因此,必須仰賴照明設備的補強,只要安裝一般市售的照明設備即可,每天照射約8~10小時即可,照射時間過久,反而容易導致藻類生長過量,影響到觀賞性。

五、餌料提供營養合理比例

透過飼料提供較多營養促進魚隻增豔,是目前最普及、最容易的管道與方法之一。由於魚隻幼仔階段的成長,與人類青少年生長期階段相同,只要餵食足夠營養,即可加快魚隻快快生長,其中,螺旋海藻、胡蘿蔔素、蝦紅素...等,對增魚隻體表鱗片的光澤、色彩是相當有助力,此外,也可多補充動物性及植物性餌料,達到營養均衡及多元化營養補充,每一種餌料都有其特有的營養元素,若長期只餵食少數1~2種餌料,容易造成營養失衡。許多玩家會自製飼料,透過飼料將不同的物質,依照不同重量及比例混合在一起,提供魚隻更多且完整的營養,這種「食補」方式,確實是一種有效、簡單的方法,或許,魚友可自行DIY動手做做看!

與其一味地追求高含量的蛋白質及昂貴的螺旋藻,還不如多花點心思,每一種營養元素都有其添加重量與比例,並非愈多愈好!提供不同種類的餌料,這樣方能提供魚兒多元、完
整營養的最好方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